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狷狂少年建中時──我的擊壤歌二 同窗情誼
2007/11/19 11:20:28瀏覽10245|回應5|推薦36

                                更多部落格文章:立即前往



學風自由,學生自主

在那個沒有國家認同問題的年代,建中的校園裡,學風仍是自由的,學生在刊物上發表文章,也非常有自主性,記得「建中青年」還曾是當時各校高中生傳誦的刊物,其中陳曉林曾發表「我論瓊瑤」一文,洋洋灑灑兩萬多字,將當年瓊瑤「窗外」、「菟絲花」等八本著作一一解析,讓同學們佩服得五體投地,一時洛陽紙貴;也有一位數學成績特好的同學,在「建中青年」發表有關微積分的論文,拜讀完,我都會希望他寫得再深一點,他們不理解我的話意,我打趣地回答:「反正我們已經看不懂了!」
對於這些資優的同學,我們都寄望他們將來能得諾貝爾獎為國爭光。其中一位同學後來考上第一志願台大電機系,但是越讀越沒興趣,當完兵之後竟然重考台大法律系,現在在作律師了。少了個潛在諾貝爾獎得主,多了個律師,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就留給大家來判斷了。
人生寒暑,時急時緩
前面提到的曉林同學雖然文筆過人,但選讀理組,後來考上台大機械系,四年畢業以後還到台電核一廠擔任工程師。他跟我講,他曾幫核一廠設計了一套管子。有一次核一廠發生跳電,我腦袋裡不禁捉狹地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管子的關係喔。但曉林實在對機械沒有興趣,之後還是回到他熱愛的文學領域。
曉林翻譯了湯恩比得「歷史的研究」,自己也寫了幾本暢銷書如「青青子矜」,他在報社、出版界都很活躍。後來他決定自費到美國哈佛大學來念歷史,跟我碰到了,又同學了一年。在那一段時間,我常常跟他聊到很晚。在遙遠的異鄉能夠重逢老友,那感覺我現在都還記憶猶新。他那時很感嘆,他說老馬(我在四十歲以前的綽號都叫「老馬」,說也奇怪,四十歲以後反而變成「小馬」了),如果我像你這麼幸運,早就拿到博士了。我勸說,你念了四年機械,選能夠回頭來念歷史,也增加不少歷練。人生數十寒暑,有時候跑快點,有時候跑慢點,不用那麼在意。我陪他去東亞系報到的時候,系方還搞不清楚他的來歷,要測驗他的中文,我跟他們說「拜託,他在台灣是名作家耶!」
流行開家庭舞會的年代
我們在讀建中的時候,學校就不曾禁止同學參加課外活動,當時(民國60年代)流行開家庭舞會,同學們都熱衷參與。可是有些女校卻是禁止的。像在台北有一間五專女校,學生一跳舞立刻開除,我們反而最喜歡找那間學校的女生出來,覺得她們比較活潑、漂亮,現在回想,可能是物以稀為貴的心理作用吧!從高一的時候,偶爾參加舞會,到了上大學之後,反而不會那麼想跳舞了,而在大學同學中比較喜歡跳舞的,大都是來自比較保守的校風的同學。
其實從初中、高中到大學的階段,剛剛好是一個從少年轉成青年的階段。在那個時候,很多的想法都已經形成。例如羅家倫「新人生觀」一書,對我的影響也很深,「要建立新人生觀,第一必須養成道德的勇氣(moral courage)。」隨著年歲的增長,我逐漸理解「勇氣」對於人生價值,更是一個人將來能夠承擔多少責任的重要指標。其他如「弱是罪惡,強而不暴是美」、「恢復唐以前形體美的標準」等等觀念,影響我一生。總之,我覺得高中時代反而是我們思想形成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絕不會亞於大學。

春風吹放自由花
「東海東,玉山下;培新苗,吐綠牙,春風吹放自由花……」建中的校歌時常在我心中低迴。時間過得真快,民國五十七年,我從建中畢業,至今已近四十年,在這麼長的歲月中,建中始終是高中學府的翹楚,建中畢業的學生,讀完大學進入社會後,在各個領域的表現也非常傑出。
最後,
除了學風自由以外。建中學生也常讓人有一種狂狷的感覺。子曰:「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這樣的特質,應該算是好事。但各位學弟們如果願意聽學長一些勸告的話,我認為建中的學生大概都很具才華,但在有才華之餘,仍應學習謙虛、要懂得關懷社會、更要珍惜現今的美好,並在將來有成之後,回饋給社會大眾,這樣的人生才是真正的美滿,不會有遺憾。


更多部落格文章:立即前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385819

 回應文章

孤不二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撕毀人民信仰很容易 重建難
2007/12/14 11:15

國家認同是否為一個假議題,現在在很多人心中可能答案都不同,不過在那個年代應該說有國家認同的算是少數,而在現在卻被政治人物操弄成多數了。撕毀人民信仰很容易,重建卻很難,民主是對的,但是挑撥族群議題激化成民族主義的層次卻是很不道德的事。但是執政者卻這麼做了,您算是國家的菁英,卻有人說您是少數無法領導多數,這是菁英的悲哀,似乎也是原罪。1949年國民黨丟了大陸因為也被歸納成「貴族v.s.農民」,您要小心別走上60年前的錯誤,唯有親民!愛民!

愛國!愛人!台灣才有前途,加油。

 


If I Can drea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筆很好
2007/11/21 23:06
你以後可以考慮當個作家阿

johnsmith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A good deed sends in advices instead of flowers
2007/11/20 11:33
As a Chien-Kuo alumnus, I have always wanted to send in my suggestions to my alma mater. Unfortunately, I have not found that the web-site of Chien-Kuo has yet opened a channel for such a communication.

Until now, after seeing this blog, I have determined that this would be a right place and right time to make my long-held voice heard. Thanks for the popularity of Mr. Ma and his readership.

My suggestions for Taipei Municipal Chien-Kuo (Jianguo) High School are:

1) Enforce mandatory physical activities to each student. Those who play hooky (truant) from Physical Education (P.E.) should be prosecuted by law.

You can evade or dodge other subjects, but you can not mess up with P.E.

2) To face the new challenges from a changing world, promote an all-English learning environment within the campus.

3) Hopefully, more to come.

Berserk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長,心有多寬,路就有多寬!
2007/11/20 09:13

看到建中的校歌真是親切,手上也還有著建中青年的校刊

只是對於馬學長的時代,只能透過文字遙想了

學長加油!

希望大學長發揮建中校訓精神,繼續為國為家努力!

心有多寬,路就有多寬!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60年代流行開家庭舞會
2007/11/19 22:31
有同學趁戶長大人不在,召男女同學開家庭舞會;
不料雙親提前折返家門,大夥兒抱頭鼠竄,留他一人挨排頭!

那年頭,哪有卡拉OK、KTV等娛樂場,更不興上網聊天打遊戲機,
年青人總有用不完的精力,似乎也沒人變成壞孩子!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