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世界爭鋒 待從頭做起 (北北基宜區域經濟論壇講稿) 之二
2007/11/12 05:28:14瀏覽12993|回應8|推薦35

為了讓台灣頭的北部能與世界爭霸,為了讓台灣頭的北部成為帶動台灣整體經濟的原動力我今天特別提出18項北北基宜地區經濟發展幸福工程、6項全國性經濟發展幸福工程、6項農業發展幸福工程。這些承諾,我當選後,一定會努力來實現。以下就是這些幸福工程的具體內容:

六、推動北北基宜地區經濟發展幸福工程

(一)8年內以1,600億元打造北台灣捷運路網

第一階段台北捷運路網完成後,對於改善大台北交通及空氣品質有莫大貢獻。我當選後,8年內將以1,600億元打造「北台灣捷運路網」。包括:

1. 全力推動台北市捷運局後續捷運路網,包括:三鶯線、萬大樹林線、環狀線、安坑線、民生汐止線、信義東延線、捷運南北線、淡海線、社子士林北投區域輕軌路網。

2. 推動民生汐止線捷運由汐止延伸至基隆,並視需求建設至海生館的東一線輕軌。

3. 推動桃園台北捷運串連,包括:機場捷運延伸至中壢火車站、三鶯線延伸至桃園、新莊線延伸至桃園。

4. 加速台鐵中壢桃園段高架化、捷運化,增建鳳鳴等通勤車站。

5. 推動桃園都會區捷運系統第一期路網綠線,自高鐵桃園車站向東經南崁、桃園火車站到八德市。後續並推動桃園都會區捷運系統第二期路網,藍線由中壢火車站延伸至龍潭、八德市,形成「日」字型捷運路網。

(二)繼續整治淡水河,建設台北縣市成為美麗的水岸城市

我若當選,將持續支持台北縣市整治淡水河,包括淡水河水質改善計畫、活絡繁榮水岸周邊社區商圈、發展河濱主題園區與生態園區、發展淡水河系流域風光,以及舉辦河濱親水活動等,讓淡水河成為大台北地區最美麗的地標。

(三)支持北區防洪計畫,解除社子淹水之苦

社子地區防洪計畫遲遲未獲中央通過,使得社子民眾飽受淹水之苦,地區發展嚴重受限。我若當選,一定支持北區防洪計畫,使社子民眾免於淹水之苦。

(四)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解決勞健保補助款爭議

中央政府近年來屢次修法減免地方稅收,嚴重侵害地方政府自主財源,使得地方政府沒有能力支付健保補助款,地方欠費造成中央與地方爭議。

我若當選,將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改革現行不合理的健保財政分擔制度,合理解決勞健保補助款爭議。

(五)支持台北縣市及國民黨智庫提出的財政收支法修正案,健全地方財政

我將請本黨黨團支持北縣市及智庫所擬的財政收支法修正案,並儘速完成立法,在確保臺北市及高雄市分配之統籌分配稅款不減少之下,保障臺北縣獲得準直轄市應有之財源。在財政收支法未修正前,我支持中央政府需補助台北縣97年度601億元,而且不應損及北高二市的權益。

(六)儘速完成台北縣境內的環河快速道路、特二號道路、東西向快速道路八里新店線、新店安坑一號道路、中山高五股交流道改善工程等工程,並改善淡水及北海岸交通瓶頸,興建芝投公路、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及淡江大橋。

(七)儘速評估五股二級洪水平原管制區是否仍有管制必要

隨著防洪建設完成,劃定洪水平原管制區域已陸續解除管制,惟五股鄉尚有170公頃土地仍列入二級洪水平原管制範圍,我當選後,將儘速評估是否仍有防洪管制必要。

(八)協助遷移土城看守所,帶動土城經濟發展

土城看守所位於土城市中心,長期以來,土城居民希望看守所能夠搬遷至土城彈藥庫,惟有待法務部及國防部同意,我若當選,將協助台北縣政府遷移土城看守所,以帶動土城經濟發展。

(九)將基隆港建設成國際化港都

基隆港是個深水良港,但政府未因應世界趨勢,使得基隆港的貨櫃港世界排名,從2000年的第32名下滑至2005年的第44名,十分可惜。因此,我當選後,將採取以下三項策略,將基隆港建設成國際化港都:

1. 開放兩岸海運直航,打造基隆港自由貿易港區,發展拆併櫃物流中心,使基隆港具備加工再出口功能。

2. 落實港市建設合一,以「東客西貨」政策,塑造貨運、客運觀光港,發展市區開放空間及親水遊憩廊帶。

3. 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推動兩岸郵輪觀光,設置國際及兩岸觀光郵輪中繼站及旅客服務中心。

(十)推動捷運民生汐止線延伸至基隆

台鐵於200611月起,大規模將原西部幹線列車由基隆站作為始發及終點站改移至七堵新站,使得基隆市到七堵段變成台鐵基隆支線,對基隆市發展造成影響。

我當選後,將推動捷運民生汐止線由汐止延伸到基隆,並以輕軌連接到海科館,與北台灣軌道交通路網串連,同時配合捷運聯合開發基隆河谷科學園區廊帶,重塑基隆市中心,並提升城市運轉效益。

(十一)協助基隆市成立北台綜合科技園區

有關基隆市的北台綜合科技園區設置案,我將請本黨立院黨團督促行政院環保署協助開發公司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作業,以期早日完成此開發案,並成為台北科技走廊的一環。

(十二)彌補基隆市商港建設費損失

基隆市商港建設費因加入WTO而被取消,中央未依財政收支劃分法第38條之1的規定彌補基隆市財源損失,使得基隆市財政急遽惡化,無法支應基礎建設,影響基隆市發展。我將立即請本黨立院黨團促請行政院儘速完成「財政收支劃分法」(草案)及「港務局設置通則」(草案)之立法程序,並督促交通部以航港建設基金彌補基隆市短少的商港建設費。

(十三)支持基隆市火車站及碼頭都市更新計畫

基隆市政府為了更新都市風貌,整建道路系統,自92年積極辦理「基隆市環港核心商業區都市更新計畫」中基隆火車站、台汽(國光)客運站及西二、西三碼頭兩處更新規劃作業,現在行政院決議改由交通部主導,基隆市政府配合辦理都市計畫變更。我當選後,將會支持基隆市火車站及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計畫,使基隆市能結合鐵路、公路及海運,改善基隆交通功能,並促進舊市區更新再發展。

(十四)加速興建海洋科技博物館 支持基隆市設置海洋科技園區

基隆是海洋城市,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海洋大學、中船及海科館等產官學相關單位均在基隆市設立多年,發展海洋科技產業及具海洋教育休閒特色的旅遊有絕對優勢,可惜基隆海科館至今主題館尚未動工興建。我若當選,將加速興建海洋科技博物館,並支持基隆市設置海洋科技園區,將基隆發展成結合研發、生產、創新、教育、觀光休閒的海洋科技產業重鎮。

(十五)評估興建北宜直線鐵路

雖然興建北宜直線鐵路可縮短由台北搭乘鐵路到東部的時間,並可舒緩北宜高速公路車流量,但是興建北宜直線鐵路需要再開挖隧道,有環保及財政問題,在國民黨執政時便已決定不應開發。現在地方上有此建議,我若當選,將重新評估興建北宜直線鐵路的問題。

(十六)支持開放大客車通行雪山隧道

當初因安全考量,雪山隧道採取先小後大、先客後貨的原則進行三階段通車,因此雪山隧道通車後第一年僅開放小客車通行,但宜蘭鄉親希望能開放國道客運從雪山隧道進入台北市區,當時我擔任台北市長,便積極替宜蘭鄉親爭取開放,並獲得解決,然而交通部遲至今(2007)年1115(週四)才要開放大客車行駛雪山隧道。

我支持開放大客車行駛雪山隧道,可以減少私人運具的使用,降低交通擁塞的壓力。我當選後,將視雪山隧道行車狀況,在考慮用路人及隧道安全之下,進一步考慮開放大貨車通行雪山隧道的可行性。

(十七)協助宜蘭縣政府完成宜蘭科學園區之建設

行政院已於20051月核示同意宜蘭科學園區之籌設,選定宜蘭城南基地及五節中興基地做為通訊知識服務園區,三星紅柴林基地做為高科技產業園區。我當選後,將積極協助宜蘭縣政府完成城南基地之土地徵收及建設。

(十八)協助宜蘭發展文化創意及觀光產業

我當選後,將協助宜蘭繼續發展文化創意及觀光產業,包括:(一)支持全新2008宜蘭國際樂雨節活動;(二)促成總統盃國際龍舟賽在冬山河舉辦;(三)促成2009臺灣燈會在宜蘭舉辦。

七、推動全國性經濟發展幸福工程

(一)開放三通直航

 我若當選,一定儘速推動兩岸海空直航。在空運方面,建構以台灣為中心的東北亞及東南亞「雙黃金航圈」,具體的三通承諾包括:

1. 立即宣布將台北松山、桃園中正、台中清泉崗、高雄小港、花蓮、台東、澎湖馬公等七個機場列為兩岸直航機場。

2. 立刻展開兩岸直航談判,將「假日包機」變成「周末包機」,再逐步擴大為周日包機,也就是「包機正常化」,最後將「包機」成為正式「班機」。

3. 全面開放小三通,解除既有的各項限制。

4. 開放基隆港、台北港、台中港、高雄港、花蓮港、嘉義布袋港及台南安平港貨運直航。

(二)加速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初期每天3,000人,每年110萬人,中長期每年300萬人

  立即和大陸展開觀光客來台事宜談判。初期以每天3,000人來台為目標,則一年可創造約600億元收入及4萬個就業機會。中長期以每年300萬人次來台為目標,則可創造約1,800億元收入及約12萬個就業機會。

(三)鬆綁對大陸投資40%限制

 現在政府對不同行業均一律採取硬性40%限制並不合理也不符合企業需求,應檢討鬆綁;亦可考量以技術管制做為限制的手段。

(四)成立1,000億「地方財政重建基金」改善地方財政

近年來不但人民窮,各地方政府也窮,而且借債也到了上限,不但建設經費短缺,有時甚至連維持地方政府正常運作的經常性支出都出現問題。因此,我若當選,將編列1,000億作為「地方財政重建基金」,打消地方政府背負債務,改善地方財政。

(五)編列300億「觀光產業發展基金」,協助各縣市發展觀光

為了大力拓展台灣觀光產業,為了配合大陸觀光客來台,各縣市可利用這基金發展當地有特色的景點,並訓練合乎國際水準的服務人才。

(六)編列300億「地方產業發展基金」 協助各縣市發展當地產業

台灣的地方縣市中,有許多具地方特色的產業,我若當選,將編列300億「地方產業發展基金」,由地方主導,利用這筆基金發展當地特色產業,活絡地方縣市的經濟,創造就業機會。

八、推動農業發展幸福工程

北北基宜地區雖以工商業為主,但農業仍不可忽視。現在就將農業發展的重要政策說明如下:

(一)加強海上漁權談判,確保漁事作業安全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沛,然漁事作業海域與他國多所重疊,我主張應儘速加強與鄰近兩百浬經濟海域重疊諸國及大陸,就漁業權進行協商,保障我漁民作業權益。此外要求海巡署加強保護漁民海上作業,保障我漁民權益。

(二)建立大陸漁工妥善管理機制,合理保障漁船主與漁工權益

台灣本地漁業勞動力不足,亟待聘用外籍漁工支援我漁事活動,然受現行法令規範,致外籍漁工(特別是陸籍漁工)的雇用與管理問題層出不窮。為此我主張應建立大陸漁工妥善管理機制,秉於合乎人權的標準,善待陸籍漁工。實施陸籍漁工陸上安置措施(可視為境外管理模式),並擬定相關配套辦法,就大陸漁工的安全、生活、飲食衛生管理等,予以合理解決。

同時應儘速開啟兩岸漁業協商大門,就兩岸間的漁工雇用、漁事糾紛等進行事務性協商,雙邊建立互信、互惠機制,訂定公開、透明辦法,合理保障兩岸漁業經營及漁工權益。

此外,為保障台灣漁船主權益,兩岸應建構合法之漁工仲介平台,建立合理之漁工輸台管道,提供漁船主得就所需雇用之漁工條件進行篩選,減少不必要之勞資糾紛,避免仲介業者不當剝削。

(三)營造北海岸休閒觀光景觀區塊,建構漁業休閒觀光廊道

  北海岸瀕臨大洋,沿岸極具休閒觀光價值,我主張應加速漁港環境改善、碼頭興建與休閒設施維護,營造具海洋特色的休閒觀光景觀區塊。同時宜加強沿岸海域多元規劃、利用與管理,配合本黨擬定的農漁村再生計畫,打造沿岸農漁村新風貌,強化休閒觀光價值,再造活力新漁村。進一步可連接北海岸觀光遊憩路線,建立海岸漁業觀光休閒廊道,藉以推廣當地漁產品,促進漁港活化及漁村轉型,增進漁民收益。

(四)建立農地分級分區管理機制,提升都會區邊緣農地使用效率

台灣國土資源有限,鄰近都會區的農地卻時見低度利用或閒置使用,造成國土資源浪費。我主張推動「第三階段農地改革」,儘速建立農地分級、分區管理機制,在農地變更合理回饋機制下,適量釋出不適用的農地。並將實際已大面積做非農業使用的農地,全區變更為非農業使用。同時合理放寬都市發展邊緣地區的農地變更使用條件,活化都會區邊緣的農地利用,提升國土使用效率。

(五)通盤檢討休閒農業相關法規,合理放寬都會區邊緣休閒農場設置標準

  現行休閒農業相關法令過於繁瑣,造成國內休閒產業發展受限。我主張應合理修訂現行休閒農業相關法規,適度放寬有關規定,並簡化申辦流程及申請手續。同時應規劃設立具地方特色的休閒農漁業園區,輔導當地居民結合在地產業、文化與環境(生產、生活與生態)的條件,推動休閒觀光產業,吸引未來龐大的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活絡農漁村經濟。

(六)推動責任農業,重視都會區邊緣生鮮蔬果之產銷作業

 大台北地區消費人口眾多,消費水準較高,有機蔬果消費市場龐大,鄰近都會區之農園有其地理環境的競爭優勢,可就近供應都市人口新鮮、衛生、安全的蔬果,因此我強調應推動責任農業,重視都會區邊緣生鮮蔬果的產銷作業。

同時我主張台灣要在四年內完成「安全農業區」的規劃,輔導所有4,300班蔬果產銷班成為符合用藥安全的「吉園圃產銷班」,發展與生態相融合的有機農業,有效兼顧環境與食品衛生安全,並建立農漁產品可追溯的生產履歷系統,推動台灣循序走向「無毒農業島」的願景。

九、結語找回台灣的人性尊嚴 找回台灣的倫理道德

1029我在蘇澳漁港傾聽漁民心聲,他們最忿忿不平的是當他們的漁船出海沒多遠,日本巡邏艇就來驅趕他們,有不少船隻被扣押,還要罰款。有一位船長太太說,她的先生被日本巡邏艇抓走關了三天,因為船上小房間衛生環境很差,受了感染,回來病了半年,說到幾乎掉眼淚。政府不替漁民護漁,不和日本談判漁權,這樣的政府給了人民尊嚴嗎?

1029在宜蘭冬山河的頭家講心聲上,有一個原住民的女子發言,以前國民黨執政,日子過得還可以,現在只能靠先生打零工,一天賺400元,有時她得像乞丐一樣跟別人借100元過活。經濟不好、吃不飽,人民哪有尊嚴?

111在板橋頭家講心聲上,有一位鄉親說,不要只談重振台灣經濟,民進黨執政以來,社會風氣敗壞,道德倫理喪失,因此還要談恢復道德、是非、良心。

我答應他們,我若當選:

我一定要跟日本談判主權漁權,保護我們的漁民,給他們尊嚴!

我一定要改善台灣經濟,讓人民安居樂業,讓人民有尊嚴!

我一定要以身作則,做為全民團結的象徵,不做全民分裂的挑撥者。

我一定要做到講信修睦,塑造一個富而有禮、富而有愛的新台灣!

謝謝大家!祝福大家!


相關連結:立即前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367545
 引用者清單(1)  
2007/11/14 05:50 【雷聲旺_諦依客】 2008 還能勝選 ?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北部
2007/11/14 00:12

馬先生:

              不能只有北部發展,中南部也要放些心力,否則中南北會愈差愈大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是鎖國,要台灣經濟起飛一定要兩岸統一
2007/11/13 18:44
 

別被騙了!無恥扁、shit長廷真的不合嗎?小心又是民進黨詐騙集團的陰謀、騙局

請記取shit長廷對吳敦義造假色情錄音帶,讓他當了八年高雄市長,A了八年人民血汗錢

請記取無恥扁選前最後一天上演的槍擊案,加上李老賊的協助,讓他苦害台灣百姓八年整,錢都進了他們全家口袋,弄得百姓民不聊生,還要養牠們這群廢物到進棺材

請記取冬瓜肥菊選前最後一天栽贓黃俊英的假走路工錄影帶,讓民進黨再度殘害高雄市民、花百姓錢拆蔣公銅像

以上選舉奧部的鬼點子,奸巧的邱義仁就是狗頭軍師,牠已經為shit長廷策劃好總統選戰的大騙術,準備再以比槍擊案更驚爆聳動的詭計騙取智障者的選票

總之,身為中華民國的國民,我們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shit長廷就和無恥扁一起到沒加蓋的太平洋去當你們的台灣國總統吧!

希望馬英九當選總統後,早日完成兩岸統一大業,才不辜負泛藍期許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長停:百姓都是畜生
2007/11/13 13:40
就知道甲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過好多人包含記者,仍很多人都不清楚 623是啥米碗糕?
2007/11/13 00:11
您何時要回應在下的建議,爲您的 6 2 3 做出「理光頭」的宣示?http://blog.udn.com/cvn68/1297681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啊
2007/11/12 16:38
歪哥扁!    發票珍!
弊案謝!    豬肉蓮!
陳小車!    蘇五元!
杜沽勝!    瘋狗偉!
不知民間疾苦!
貪腐禍害台灣!
貪腐無能民進黨!
失望絕望台灣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文章: 與世界爭鋒 待從頭做起 (北北基宜區域經濟論壇講稿) 之二
2007/11/12 15:35
 

六、推動北北基宜地區經濟發展幸福工程:能否參照奧林匹克運動大會舉辦國家申請資格及辦法,對照經濟政策;理由:投資總是要想辦法回收!!

七、推動全國性經濟發展幸福工程:太好了,人民真幸福!!

2007.11.12PM15.39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官僚體制改革更實際!更迫切!
2007/11/12 13:50

如何讓民脂民膏不被官商集團詐走?如何讓人民少花錢、多得實惠?如何讓台灣具備再次崛起的基礎?

關鍵在官僚制度改革!

有些事你自己完全可以做到,不用仰賴大陸、美日等外人臉色。現在扯自己不能主導的經濟議題,干啥?

(1)請全面降低官僚工資待遇;

(2)請全面落實全民財產和收支普查和登記制度,並讓個人收支與財產全部公開、網路隨時動態可查;請對房產、汽車等大額商品逐年徵稅;

(3)請落實司法獨立,讓違法官員必須得到懲治;

借助科技、借助稅務、統計、司法等部局、我們完全有能力做到個人財產實時公開,加強對個人合理納稅、調節社會各階層收支、嚴防官僚貪污腐敗;

兩岸目前都有能力做到這些,現在的問題是當官的不願意做,你們不願意做,人民會逼著你們做!我們終將會實現這個目標,你們是願意做殉葬品,還是做英雄,不只是你們的選擇!更是時代的選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詐騙集團的本態露餡了
2007/11/12 08:59

民進黨詐騙集團的本態露餡了

「當年靠嘴拐選票」 呂副語出驚人

更新日期:2007/11/11 17:34

呂副總統自我調侃的說,當初也就是2000年總統大選,阿扁總統和她,就是靠著一張嘴,到處演講,贏得選舉,不像毛澤東還要流血革命,所以比毛澤東要來的厲害,不過在演講中,呂副總統一句「把選票拐來」的話,倒是引起不少人討論。

南市、南縣嗆扁 女學生被「過肩

摔」

更新日期:2007/11/12 07:10 記者:記者謝玲玉、鄭光隆、吳明良/台南縣市報導

陳水扁總統昨天又被嗆了兩次。台南成大的一場,嗆扁的王姓女學生被安全人員過肩摔。

不少學生說,「嗆得好,我們都快活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