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鄉精神》導論之七~什麼叫「本土政權」
2007/07/04 16:43:00瀏覽2694|回應16|推薦19

什麼是本土?

本土就是包容,就是移民文化的總合,是不斷加入,不斷淘汰,不斷創新的過程。台灣要讓本土茁壯,就要加大本土的包容力。讓它具有更大的胸襟,讓更多元素進來,本土的生命力會因此更豐富。

本土是要營造一塊豐饒的土地,讓所有人都能夠在這塊土地上,可以自由的、平等的、友愛的扎下他生命的根,讓他的生命開展開創。本土應該是豐饒的大地,而不是封閉的土地;本土是諸文化的總合,而不是單一文化的壟斷。它不是杜正勝在做的台語三百字,而是我們生活中,不斷創新增加的日語、國語、客語、英語、泰國語,甚至是網路上的「火星文」。這些就是本土。

本土是有生命的,它就是人民的生活,來自人民本身。如果所有人民的真實生活、信仰、思維方式、文化的總合,都不能稱為「本土」,請問,誰是本土?脫離了人民的真實生活與感情,就沒有本土。


誰代表本土?

司馬庫斯的泰雅族,是本土;美濃的外籍配偶,是本土;大陸的台商,一樣是本土。他們不會被認為是其他地方的人,從身分到認同,不必懷疑,他們都是台灣人。

我心目中的本土,因此是人民的,開放的,創造的,充滿未來的。當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創造一種新的文化,例如音樂,不管它是融合了搖滾、京戲、古典音樂、嬉哈,用鋼琴、小提琴或者胡琴來演奏,不管創造者是台灣人或者是外籍人士(例如伍佰,或者馬修連恩),只要來自我們的人民,來自我們的土地,它就是本土文化。

它和民進黨那種過去的、偏狹的、福佬沙文主義的、仇恨的本土是不同的。

我們將因為包容,所以開創;因為開創,所以壯大;因為壯大,所以本土才有生命力。我們要用這大胸襟、大氣魄,讓台灣的本土,走向全世界。這就是「全球思考,在地行動」。


不斷改變的文化


我們的教育,因此不是一個封閉的思維,更不是意識形態的灌輸機器(看看杜正勝在做什麼),而是平等的讓不同民族的思想與元素不斷加入的移民文化。它是不斷相加、不斷相乘、不斷豐富起來、更多元的新文化。

如果有可能執政,我希望有一天在我們的小學裡,不僅有漢族的端午節,更可以舉辦原住民的豐年祭,也可以慶祝泰國的潑水節,有菲律賓的媽媽為孩子朗誦英文詩……。


從薩柯奇看台灣

未來,或許三十年後,台灣會不會產生一位現在的外籍配偶的所生下來的國家領導人呢?他或她,會不會有一點地中海的藍色眼睛,而讓人民有更多想像? 最近才結束的法國大選,新當選總統薩柯奇是匈牙利移民的第二代,卻以超過百分之五十三的選票當上法國人的總統,他的現任妻子還是西班牙人。這對法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變,代表二次大戰時代的思維結束了,以戴高樂為代表的民族主義思維結束了,一個戰後出生的全新世代、移民世代,以土地和生活在土地的人民的共同利益為出發的世代開始掌權。而台灣,卻還要把自己逼回二次大戰後的國共內戰年代,停滯不前,簡而言之,咬著死人的骨頭不放!

什麼是「本土政權」?很清楚,兩千三百萬人的民主選舉產生的政權,就是「本土政權」。台中市的胡志強市長,難道不是台中人的「本土政權」?一如誰能否認蘇治芬是雲林的「本土政權」?經過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主選舉產生的領導人,當然就是「本土政權」!

唯有回歸到人民與土地,回歸到真實的生活,才有「本土」。不管是新移民舊移民,是陳達是陳昇,人民自己就是最真實的本土,還需要誰來為你定義?難道人民的頭上,還要掛一個政治的「偽神」「乩童」來為你註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0681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某位
2007/08/11 15:01

你不必為任何人感到可悲~

但~

你必須為自己感到可悲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家
2007/07/26 11:00
小鄧說得好,

"黑貓,白貓,會捉老鼠的,....."

遠來的和尚會唸經,

金剛經有多種譯本。印度來的鳩摩羅什譯的,文筆优美。唐三藏 ? 粗劣不堪,.....
懇請不吝賜教?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永遠不忘我從那裡來,我也會因為我的多重身份,盡心盡力促進彼此間的融合。
2007/07/07 11:48

同意樓下的.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道,就是善意包容一切,理性分析一切.感性融合一切.

謙遜反省一切,魄力解決一切.


老身上来了!哦耶!

YCHU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凡過必留痕跡
2007/07/06 08:06

我在〝聯合新聞網全球觀察〞中拜讀楊仁賢先生〝放下兵戎 北愛爾蘭和平的啟示〞看到一些回應文章有感寫了下面一段,還請大家指教。

當我的父母由中國來台生下我,而我就成了中國台灣人,我以身為中國台灣人為榮,因為慎終追遠我與中國血溶於水,我是中國的一份子,因為生於斯長於斯我與台灣永遠一國,我愛台灣所以我也是真正的台灣人。

在台灣讀書成長做事,我希望台灣更好更富裕,也能與大陸同文同種的同胞互助互補,謀求大家更好的幸福生活。姻緣際會我來到美國數十年,我又成了中國台灣美國人,與上相同的道理,我以為凡過必留痕跡,我永遠不忘我從那裡來,我也會因為我的多重身份,盡心盡力促進彼此間的融合。針對中國與台灣的問題,看到聽到許多不同的聲音,有些看法分享如下:

1.有〝台灣人〞稱對方為〝中國豬〞,想想這位朋友若認為對方真是一個懂中文的豬,那這豬一定好不了得,居然懂中文!要不就是把自己也變成了一隻豬,去談些豬言豬語了?我相信這絕不是這位朋友的原意,或許是在立場上有不同的看法?何不見賢思齊也參考〝放下兵戎 北愛爾蘭和平的啟示〞相信就事論事也或許能有更多的溝通與收穫呢

2.我想我們談到中國就以為是現〝在那統治的中國共產黨〞,所以反〝在那統治的中國共產黨〞就要反中國嗎?那是值得商確的!因為在大陸中國共產黨只是一小部份的人,大部份的人並非黨員,所以若要得到更多助力應該要區分真正我們要反的人和我們要合作的人。其實更進一步想我們要反一群人還是要反一些不公義的事?今日許多事與人誰是誰非已越來越難界定,我以為我們應不只要聽其言還要觀其行,唯有能真正為廣大老百姓大多數人謀福利的還可以落實的才是我們要支持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也都應給予尊重,相信我們對自己所愛的地方台灣,若能異中求同為同一目標努力以赴,也以〝放下兵戎 北愛爾蘭和平的啟示〞中的一些看法做為參考,相信我們明天也一定會更好,讓我們大家一同努力吧

 


JOnathan Daddy
Taiwan democracy Miracle vs. China Slave Destiny
2007/07/06 05:23
If thinking deeply in the past 100 years in China, histories tell that China had NO chance to get a great age; No matter Mao (Communist) or Chiang (KMT) won the China Civil Wars after WW II (World War II).

The difference might be who should kill less, instead done better. Poor Nature is this Nation.

That is part of the destiny of China, for the horrible RECYCLE between “Killing” and “Peace” in the past thousands of years…

The most terrible thing might be that, this nation including the Intelligent still believes it is necessary deeply in their mind and thought, they are only Slave of the Power, helping those autarchic win always.

Reversely, this is Treasure Experience of Taiwan; Immigration Society would demand the NEW thought and would be brave to taste NEW life, including political life.

Today, everyone here in Taiwan is indeed the Master, for we are here and we shall be here. None could get us back to as the slave of China again.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江東客~
2007/07/05 23:29

這個問題要從歷史的淵源說起了,其實當年是國民黨統治中國的,後來內戰蔣戰敗,遷往台灣。62年他還反攻大陸,想奪回政權,只是沒有成功。

  你要站在大陸的立場,肯定認為統一是理所當然的,台灣要回歸為一個省。

  可是如果你站在台灣的立場的話,這個回歸哪有公平可言呢?

  所以我不想站在任何一個私欲私利的立場。就公平性而言,台灣雖然沒有得到大陸承認,可是它以國家的方式早已存在多年,這是事實,台灣人也認可自己的國家。

    而大陸盡管在各種台灣報道上,把台灣總統選舉加上引號,表示不承認總統。

   只有一個政權,可是在台灣它是得到全民承認和尊重的。

  所以大陸的態度反而會給台獨的人增加支持的機會,引起民意的反彈。

   試想一個不尊重你感受的尊嚴的人,即使再有誠意也不會打動你。

    這就是兩岸的僵局所在,國共兩黨本來就是兩個政權,

 任何一個都不可能取代另一個。而且大陸由於一黨統治而使得權利過於集中。

 難以有效的遏制腐敗,站在人民的角度,我希望出現多黨統治,各自監督的狀態。

 這或許對哪一個政權都不是最有利,但是,對人民卻是最有利的。

 


 


老身上来了!哦耶!

現代孔明陶朱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子曰:君子懷德,小人懷土。
2007/07/05 21:59

 

子曰:君子懷德,小人懷土。

「君子懷德」,仁里德鄰,所謂「擇不處仁,焉得智?」君子擇德鄰為居處,找有仁德的人住,交換知識,勿染惡習。小人不是如此,只問地方黑金利益,能不能升官發財,與地方派系勾結,佔地為王,不問是非。

 

 

 


☆☆☆開張天岸馬 奇逸人中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笑
2007/07/05 21:58

又看到一堆不敢具名,老用非會員帳號來這寫些543的!!

你們還真可笑!!

讓我們為民進黨,為謝長廷可悲!!

老用這些奧步拼選舉,丟不丟臉!!!!!哈~~~

說馬先生人氣少??

你們謝長廷的人數可常居末座ㄝ!!!!哈~還真不是普通"低"ㄚ!

要拼,就拼能為台灣謀福利的真本事!!

老用奧步會笑死人!!


臥龍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Oh! Yea!!
2007/07/05 20:02
Love the land where you live. Pay respect to the people you meet.
記得綠蘿裙,處處憐芳草。

jonathan 88
才寥寥無幾 幾隻 瀏覽客 只400喔......
2007/07/05 17:02
沒氣勢....................... 不足掛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