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形成習慣
2013/11/21 15:50:13瀏覽1137|回應4|推薦81


十月上旬去參加朋友的婚禮,與一陣子沒見的朋友小玉坐一起。小玉是身形玲瓏有緻的窈窕淑女,將近一年不見,小玉仍然維持著好身材。

以前,我總覺得小玉吃得很少,難怪可以保持好身材。而這回我們坐一起吃喜宴,當她說飽了、吃不下時,我也覺得飽了(雖然之後我還有多嚐個兩、三樣)。此時真的對照出自己的食量有減少;或者應該說,以前都吃過量了。

難怪有人說,想減肥,就與瘦子一起吃;學習他怎麼吃、吃些什麼。當然對方必須是正確、健康的進食,而不是為了減肥不顧營養、健康與否的少吃,這種學習、倣效不僅對健康無益、對減肥也無效。

那麼以前與小玉共事那2年,為何我沒學習到、沒有被她影響?究其因,就是沒有關注自己的身體感受,完全沒意識到自己有需要改進之處。之前習慣忙忙忙,一直趕來趕去,三餐不正常沒定時定量,對吃進口的食物沒做選擇,也沒去感受是否「飽了」。飽了就該停止進食,甚至,在感到八分飽時,就可以停止進食。 

十月上旬已減輕5kg(從7月初開始計算),現在又再減2kg,亦即達到3年前的體重了。當時對這個體重也不滿意,時時想著要減肥,誰知之後竟然在幾個月內突飛猛進增重7kg。如今能夠回到這個體重真是心懷感恩啊! 

目前BMI值總算落入正常範圍,腰圍也進入安全區,以前的衣服也再次拿出來穿了。倒是今年初忍痛丟了些衣服,有些可惜。當時想說,既然已經回不去,那就勇敢丟出去吧!也因為丟了些衣服,最近有機會買衣服。嗯~重新打扮自己,感覺還不錯。 

說來我也很怕死,11月初去做健康檢查,心裡也偷偷抱著懷疑:「減了6公斤,到底有沒有問題啊!」還好一切正常,醫生稱我健康寶寶,我才放心。 

人健康了,體態也改善,對女人來說,真是太開心了!接下來能否再減輕體重,我也不確定,因減重早就不是我的目標了,我的目標是要良好、健康的生活作息。如今在進食的部分已形成習慣,接下來睡眠、運動還有我的論文進度都是要建立良好習慣的重點。

幫自己加油!ROES加油ROES加油ROES加油

相關文章:
 轉個彎,來個小小改變。 
 卡路里拉鋸戰。  
  飽足感v.s.飢餓感。 
  飽了就不吃。 
  完成掃地+拖地。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956202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之美
2014/01/07 06:59

按著年齡的增加, 人的消化系統功能退步, 食量也會漸減!

近兩年到夏天的七月, 不知怎的? 總會大大的上吐下瀉一回, 總要持續兩周後, 胃口才會正常; 那兩周就會減重三公斤左右! (可能只是體內的水分大量流失!)

不同意樓下的心情說!

我們的心情(情緒), 經常左右我們的理智, 若按著心情吃, 那麼我一定肥胖啦!

健康的體態, 也是一種自信的形象!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4-01-09 22:02 回覆:
滿足就不匱乏了。

我運用感受飽足感來控制食量,因為還做不到隨心所慾的吃且身材可以不逾矩。哩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好友
2013/12/14 22:14

瑀璇先送上祝福掰掰(881、咕掰)

怕到年末忙碌 提早祝福聖誕快樂~及假期愉快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3-12-20 11:48 回覆:
謝謝妳~謝謝
真的好冷ROES冷冷,大家都要保重呀!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00:34

好久都不去看體重有多重 也不去量血壓與心跳 因為我覺得是越量越高

越去擔心 活在自造的緊張之中 是很愚笨的

"盡量" 活的 吃的健康是我的原則 當然愛吃的 也會貪嘴 這也是人性 不必

太過自責 一切由心去測量身體狀況  

結果~ 在這種對自我要求不高的原則之下 臉越來越圓 腰也越來越粗 不過人看起來

也越來越圓滿快樂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3-12-20 12:05 回覆:
也越來越圓滿快樂 ==>讚!這樣就對了啦!

真的會這樣呢!以前以體重為減重的檢核指標時,天天量、天天看,心情起起落落,會在意,有得失心。最後總是無法持續,不了了之,所以從來沒有真的成功過。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2:49
健康就好,無關輕重,快樂就好,計較比較。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3-12-10 22:52 回覆:

沒錯!!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