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情綿綿(七)大爺的Pizza
2005/12/06 01:42:56瀏覽2900|回應3|推薦18

舊情綿綿(七)

《大爺的Pizza

每年一進十二月,氣溫降下來,在寒颼颼的風裡看見穿大衣裹圍巾的行人,映著街道旁已有節慶氣氛的櫥窗,我就會好盼望耶誕節快點來。

尤其早年台北市中山北路一帶是洋人商賈的活動區,耶誕節的街景特別摩登,後來這股氣息延伸到天母,外僑區裡有美國學校、日僑學校等,無形中這一帶日常生活的洋味也比較重。

在天母西路近榮總的那一頭,有家賣洋食的餐館叫「大爺」。

店面很窄,一進門只看見如山的義大利蕃茄醬罐頭堆放在櫃子上,真讓人納悶?

‥‥原來饕客得踩著紅絨地毯往地下室走,才會看見這家賣義大利麵的老店。

主廚是六十多歲的「徐杯杯」,二十多歲入行以來,原本跟著義大利師傅學做西餐和道地的Pizza,師傅離台後,「徐杯杯」就留在美軍顧問團做西餐,直到美軍撤離,他即入各大飯店的西餐部當主廚,學了一身義式料理的本領。

後來應饕客的請求,便在天母西路開了這家「大爺」餐館。

來店用餐的客人以外僑居多,美國人、英國人、德國人、法國人、印度人‥‥都是店裡的常客,他們要吃道地的義式Pizza和口感熟悉的義大利麵。

今晚馬 亞在「徐杯杯」的店裡吃晚餐。

他要表演最拿手的海鮮義大利Pizza

首先在手擀的麵皮上糊一層他特調的茄汁醬,他說:「獨門的地方在於選對了軟硬適中的蕃茄和Pizza香料」。

他說:「我做的Pizza是脆薄的餅皮,搭配奶味特別濃厚的起司,在炭火上烤十五分鐘就可以了」

他的海鮮用料又多又美,有蝦仁、墨魚、香腸、魚肉、洋蔥、甜椒、橄欖、火腿、磨菇等,全是真材實料。

他輕聲嘆息了一下說:「現在的年輕客人已不懂品味義式Pizza了!他們只想消費價格便宜的美式套餐」。

不可否認,當年台北市沒有幾家是做道地義式披薩的餐館,十八年來「徐杯杯」在店裡見證了台灣經濟轉變的微型。

他說:「當年的老客人都走啦!來台灣採購Made in Taiwan雨傘、成衣、鞋子、燈飾、雜貨的外國buyer都去大陸啦!‥‥」

馬 亞知道他說的那個年代,是「客廳即工廠」的時期,台灣全民拚經濟,加工出口的貨品中有好多的「世界第一」。

馬 亞在廚房裡繞著他打轉,看他擀皮下料,沈穩的捏拿火候,聽他細說當年的風光,感覺好溫馨‥‥

馬  亞猜想那些離鄉背井來台出差的老外們,一定是愛上這股像家一般溫暖的氣氛吧!‥‥若是「大爺」的廚房裡有煙囪的話,應該會從上面掉下來一個聖誕老公公。

他把海鮮濃湯端上來的時候對我說:「等一下Pizza 出爐的時候我會叫妳來看,趁熱先喝湯吧!」

在「徐杯杯」的廚房裡東問西問,馬 亞像隻擾人的蜜蜂,嗡來嗡去,他趁機把我支開,好叫我高興的坐定,馬 亞心裡卻盼望Pizza 出爐的那一刻。

哇!海鮮pizza 出爐了!香噴噴喲~

皮脆餡鮮,料多味美,自然不在話下,最特別的是那入口柔順,濃濃奶香的起司,拉出長長的細絲,顏色非常漂亮,真是極品。

大爺!真的太好吃了‥‥」馬 亞對著還在廚房裡忙做菜的「徐杯杯」大聲嘆美。

我不是大爺,付錢的人才是大爺‥‥」他帶著笑意回答我。

不錯,這家叫「大爺」的餐館,取名字是挺有趣的。

徐杯杯說:「當客人打電話來訂位時,第一句聽到的回話是:大爺,您好!多爽呀!」

所以這兒的大爺,不是指店家,也不是指大廚,是指上門的饕客呀!

~~今晚馬 亞正在一盤美味的義大利Pizza 前面享受當「大爺」的樂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118757

 回應文章

WEIW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吃
2006/01/21 13:34

以前常常到大爺 最愛的就是海鮮湯

味道真棒! 好久沒去了

沒想到可以遇到同好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另一道菜
2006/01/20 21:28

強力推薦他的海鮮湯,喝過一次後,我懷念了十幾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吃
2005/12/06 11:22
嗯,中午就吃pizza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