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樂園
2006/04/18 00:18:57瀏覽232|回應0|推薦14


  初進病房的第一週,每天排滿著各種檢查,原本精神尚稱不錯,經過這一折騰,不禁懷疑這是院方的技倆,趁機展延住院期?第二週除了基本的會診外就等檢查報告,以便確定是小住還是久居。
  好不容易等到干擾少了,馬上開始享受我的第二最愛──看書。不敢說是閱讀,是怕玷污這個名詞,向來看書沒什麼體系,只挑自己有興趣的書隨意翻翻,最糟糕的是:看一本忘一本……
  呵!問我啥是第一最愛?發呆啊!呵呵……有時空白一片,只單純的享受那『無』的感覺,有時則是天馬行空的幻畫,但;經常性的自我分裂,讓正反雙方在腦中爭辯。
  (嗯!電池好像在三樓書桌的第二個抽屜裡,你再找找咩!)我急切的追問:(那你什麼時候有空?)待在醫院的日子好無聊,忍不住想上網找朋友哈啦二句,當然啦,我可沒白癡到跟阿弟坦承意圖,只小小的暗示他:有些點子不錯,想寫寫……
  確定筆記電腦何時會到手後,便合上手機準備繼續啃書,抬頭迎上滿臉詫異的白衣天使,瞧那深鎖的蛾眉及一付不相信的表情,我賊眼溜溜地轉一圈,唔……好似沒犯了這兒的規矩吧?怎她……
  「有事麼?」我將那朵虛偽的笑容送出。
  「妳看那種書哦?」
  啊?連忙指指擱在床邊的書,請益。「這本書不好麼?」果然是買錯了版本,之前曾請教一位朋友,他說:『志文是他個人認為翻譯較佳的出版社。』只因為懶的再花體力去找書就隨手抓了這本,為了證實朋友的觀點,我緊接著又問:「那妳認為那一家的版本最好?」
  「我們是不看那種書的。」小護士冷冷的回答。
  呃?也對,醫學與文學是二大不同的體系,可……怎覺得這句話聽起來怪怪的呢?隨之淡然一笑。「沒關係啦,這本我當導讀在看,日後有興趣再重新挑一本來研究。」
  赫!小護士吸口氣,問:「妳還想研究它?」
  「不一定啦,這書有許多背景我完全不熟,先看完再說囉。」
  小護士一付妳沒救了的表情,輕道:「那……妳看就看別到處張揚,更別談論書中的內容。」
  「呃?為什麼?」印象中,這家醫院並不是宗教醫院,就算是,基於宗教自由的前提下,似乎也不該有此舉動……腦中盤旋著一個問題:若個人書籍也列入院方的管理範圍,這是否有些過當?
  小護士當我是怪物、墜落份子,尖聲。「為什麼?妳還問為什麼!這種書本來就不該存在的,簡直是道德淪喪!」
  「……」蹙眉細瞧對方,末了我選擇輕笑一聲。「也許它與您的宗教信仰相抵觸,但請不要主觀的以偏概全,一本書會不斷的轉載流傳於市場上,都有它的存在價值,不能因您個人的喜惡而斷言:它是異學!這不夠客觀,更不公平!」
  「這與宗教信仰有什麼關係?」
  呃!再度傻眼,不免生起悶氣,暗問:那妳爭啥爭啊?簡直有點莫名其妙!
  「我只是討厭作者使用種種藉口去合理化──外遇,讓感情不忠更理直氣壯罷了!」
  啊!我想我的下巴一定貼在地板上了……
  上帝與撒旦的戰爭跟外遇有什麼關係?請原諒我那可憐的腦記憶體,它呈現當機狀況,正緊急搶修中……
  「尤其是那個女的居然這麼變態,還把男的給割了……」小護士輕聲的補充加強。
  哦……哇哈哈……恍然大悟的笑出聲,儘管知道這是十分不禮貌的舉動,可是真的忍不住咩!清清嗓子,憋著笑聲,說:「我想我知道問題出在哪了!」
  小護士用那盡是不悅的眼神狠狠的盯著我,試想剛剛的舉動真的讓她很『不、高、興!』
  「這本是『米爾頓』所著的『失樂園』,與妳所提的『渡邊淳一』那本不同,米爾頓是十七世紀英國的宗教詩人,他在寫上帝與撒旦間的戰爭,而渡邊淳一那本寫的是中年出軌的悲哀……」
  「啊!」小護士糗紅著臉抱怨。「沒事幹嘛書名相同!」
  呵呵……這好像是外語中譯的問題吧?
  「還好妳不是看那本書。」
  收起了笑容,我略帶不悅的口氣反問:「請問:您對渡邊淳一認識多深?怹的作品您看過那些?」
  「都沒看過,只看過日劇一次就轉台了。」小護士誠實的回答。
  「哦……」突然間覺得全身少了力氣,我該說些什麼?又能說什麼呢?一時間傻了!腦子出現斷層。
  人們總迷思於自己所見所聞,在眼見不為憑、耳聞不足信的當下,怎能任由主觀去掌控一切?些許事對人而言或是小事,可……『主觀』這玩意似乎從不肯讓人輕鬆!
  或許是我太過偏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vis77&aid=24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