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長髮惹的禍
2006/04/12 23:53:11瀏覽1633|回應2|推薦23


  一向不拘小節慣了,加上個性迷糊又疏懶至極,故;有所執著的事物並不多。蓄髮並非執著只因懶得整理,經常是年度整修乙次,但;始終都是長髮,這是我這一身唯一的外在美。(其實,我只有背影還可以。)呵呵……人嘛!尤其女人,再怎麼疏懶不成樣,總也有愛美的虛榮心。
  蓄髮廿載只剪短二次。
  第一次因『勾引』憤而斷髮。
  第二次因『騷擾』決然斷髮。
  希望沒有第三次……


       *       *       *


  從第一天到新公司報到的那一刻起,總是隱約感覺到一道詭異的眼光在追隨,每當快逮住原兇時,它又消失的無影無蹤,彷彿是一場幻覺,幾度懷疑自己有被害妄想症?
  原因無他,就是這長髮惹的禍,它又換來一堆快淹死人的欣羨眼神。女人真的很矛盾,鎮日喊著要留長髮的人,反而是最喜歡上美容院整理頭髮,深怕它長得慢。結果可想而知:會長才奇怪!
  記得若干年前,與一名女網友約在台中見另一位男網友。
  「火車站我都繞好幾圈了,沒看到她啊?別又迷路了……」棄卒擔心的問:「她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有無什麼特徵,我好尋人。」
  「呵……你只要找頭髮最長最美的長腿美眉就對了。」
  「呿!難不成要我一個一個的去摸?」
  以真隔著手機大笑。
  現在重提這段往事,倒像好漢又提當年勇。其實我的髮質並不好,頭髮少又細還帶點自然鬈,只是偏愛直髮故年年整燙一番。
  長髮的好處可多呢,又可保暖又好整理,平時工作時總喜歡一根筆就盤於頂,外出時隨便梳個二下就OK!冬天更不用嘆氣忘了帶圍巾,頭髮卷一卷就是一條溫暖實用的圍巾,夏天盤髮反而比短髮沾在頸項間舒坦多了,你看,長髮有這麼多的好處呢。哦!哦!還忘了說一項重點:無形中省了很多上美容院的開銷。
  「N小姐,麻煩妳將這公文送去經理室給秘書上呈。」主任這麼交付。
  「是。」我抱著公文進電梯,在回程時三樓停了一下。
  「妳好。」對方客氣的點頭招呼。
  呃!「你好。」老實說,我有點怕生……不擅與陌生人交談。
  「剛來啊?」
  我點點頭,突然覺得電梯裡的空氣不夠用。
  「妳頭髮很漂亮。」
  「謝謝。」
  所幸到一樓了,我匆匆跨出電梯直奔辦公室。
  「啊!誰幫我跑一趟七樓?」丰姿急著求救。
  「怎麼了?」我問。
  「人家那會議報告的附表放錯了,妳幫我抽件好嗎?」
  「好。」
  這回是上樓時又遇見那個陌生男同事。
  「好巧。」對方這麼開場白。
  「嗯。」我還是微笑點頭。他是誰呀?怪怪的……怎麼老是遇到他?是那一樓層的呢?因為怕生鮮少去其他樓層閒晃,就連自己組室的當家老大,我也少有交談的機會……主任曾私下暗示我需主動與同事互動。
  「妳頭髮留多久了?」
  「沒刻意留耶。」
  「可以摸一下嗎?」對方提出請求。
  赫!我嚇得往後靠。
  「我沒惡意……」
  突然發覺他就是那道追隨的眼光,我不舒服的冷道:「抱歉!」適巧電梯到達七樓,我逃進經理室躲難。
  很久一段時間,不再主動應聲,怕有閒差。不想再獨困於電梯之中,原本對電梯就沒好感,而今更厭!年少時曾被困在電梯等待求救,那感覺很難忘……那種絕望,非自己嚐過是說不清的。
  這次斷髮關乎己身的潔癖。
  向來不拘小節,好友們的戲鬧我都能容忍,因為是好友。卻也忌諱不熟之人的親蜜舉動,那是一種不尊重,輕薄的行為,個人如此認知。
  一場原本會滿足的午餐就這麼憑空被打散?
  抱著剛微波好的便當跨進電梯,心想:呵……等等別人進來,一定會嫉妒死的!因為我昨天煮了紅燒牛肉,這味道正濃呢!還在享受那味覺帶來的想像空間,那變態男人又走進電梯,我掃興的睇一眼,繼續想我的午餐並悄悄的吞口口水。
  「好香啊,妳煮的嗎?」
  點點頭。不然呢?還買便當裝便當哦?呔!我懶得應答。
  「妳一個人住?」
  我只看看他沒回應。這問題不適合跟陌生人聊。
  許久……怪了,這個時候怎麼都沒有人搭這台電梯?不是該用餐了麼?我心煩的盯著地板,直怪電梯跑太慢。
  「妳的頭髮好美……」對方竟……情不自禁的握住我的頭髮?
  頓時我僵在一旁,不知要如何反應,第一次碰到這種人……突然覺得頭皮好痛,那人居然在拉扯我的頭髮?「這位先生,請您自重。」我忍著痛冷道。
  「啊!對不起……」對方卻沒有鬆手的意圖。
  若不是手中抱著便當,我一定會如之前那般,不是搶回主權,不然就是割地捨棄,向來厭惡這種不純正的行為,到了一樓,我等不及電梯開門便急著衝出,末了帶著痛回辦公室,因為對方戀戀不捨的鬆手。


       *       *       *


  「哇!妳失戀啦?」大冠誇張的睜著眼睛追問。
  我只是皺眉。
  午膳時,書宏問:「怎麼了?」
  「什麼怎麼了?」我不解的回問。
  「沒事幹嘛把頭髮剪了。」
  「太長了啊。」我回。
  「哦?」書宏只丟下一朵『了解』的笑容。
  從及膝的髮剪至齊肩……好像有點交代不過去?(怪了!這是我的頭髮耶,應該擁有處置權吧?竟然還要對眾人做口頭報告?呔!)就是無法忍受那髮絲讓陌生男子強行撫摸過的感覺,簡直是噁心!
  不若剪去,從新來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vis77&aid=2361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
2006/06/12 13:28

記得是很久以前
去看新歌發表會
原先大家坐好好的
一看偶像來了  大家擠成一團
前胸貼人家的後背
鐵椅子讓你的腳痛了
連放長的頭髮都被人家嫌了



黑貓小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美麗也是種錯誤
2006/04/17 08:59

小說中長寫著長髮飄逸的故事,但卻不知現實生活中,髮長卻可惹來那麼多困惱。古人說:三千煩惱絲。原來不假!

但蓄髮為己,攬鏡自賞,本是人間樂事。可惜登徒子無故想一親芳澤,確實讓人可憎可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