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癌
2006/04/08 00:38:48瀏覽167|回應6|推薦10

  網路帶來的便利數不清,有利便有弊。如:識得的字似乎少了,自從開始用電腦繕寫書稿後,每每提筆,最後只餘鬼畫符,一字慘如何了得。突地有番領悟,見字不是字,似字又非字,故一方面感嘆孩子們的火星文外更是汗顏,無立足之地如何義正詞嚴?於是代溝也產生了。

  向來堅持使用繁體字,一是文字之美從筆畫從表象從含義都有脈絡,幾千年的文化寥寥片語唐塞不盡,若干年前十分迷戀網路聊天室這種生態環境,有事沒事就掛著閒聊、看聊或發呆,許多時候是在寫稿子,那時結識了一堆臭氣相投的朋友,初時大家都認為我是一個故作清高的偽君子,不主動發話是原因之一,再者回應要看當時心情指數,心情不好時寧可當盲劍客,刪、刪、刪,漠視、沒看到或直接過濾……鳳體無恙又遇見白丁時也代表對方開啟可憐之門,開口便直接說明:要聊天,可。請用繁體字,本人對注音文沒興趣。

  因為這個原因,聽雪曾讓主持人踢出聊天室哩,呵呵……對方的評語是好個狂妄自大的魯男子。(註:從一開始聽雪就用男生進聊天室混,完全是一種自我保護的心態,上網只是打發閒餘,煩瑣事就免了。)也許吧,就文字而言,我有著莫明的執著,就像吃飯要喝湯,沒湯白開水也行,就像明明胃痛得要出血了,仍舊貪杯,就像累極睏極依舊少眠,堅持常常是沒有理由的,只是一種習慣使然,這是聽雪個人的認知。

  今天這篇文章之所以成形,一句話:網癌。

  習慣寫稿時也同時開啟國語辭典等幾個輔助網頁,不巧該網頁今夜公休罷工,大概是遲來的年假吧?早年有查字典的習慣,後來嫌廢時而作罷,盯著『畫魂』第二章末傻眼了,頓時思不成句,字不成文,本期待今夜努力一下可以將第三章吐出的。

  近一年不再與網友互動,此刻反倒不知該如何消化多出來的空白,夜無思。

  很多時候,聽雪十分渴望關懷。但是卻又拒絕……以己之矛攻己之盾吶,呵呵……就是這麼無聊,追根究底就是防護心過度。

  說是網癌不為過,就拿這幾天的年假來說,除了家事外,聽雪整天就對著電腦思五味尋七情,也算是變相的超時加班吧?累麼?也還好耶,只是眼睛吃力了些,噸位增加了些,體力薄弱了些……其實這種米蟲日子讓人如魚得水,有時會幻想,若有人能如此包容我的自由心,我會學著愛他的。

  結果,一篇癌症報告出爐,那網頁還是死當中,罷了,罷了!還是尋歡去吧。對影成三人,呵呵……日光燈、螢幕、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vis77&aid=231081

 回應文章

聽 雪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功力
2006/04/12 00:15

長腿姐姐

果然是能人

聽雪近也學乖了

(其實是懶得認識新人)

從陌生到認識

好累...


聽 雪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to:犀利
2006/04/12 00:14

呵呵~這個網路新世代,不病也難。

拿mic啊,這個讓雪好生羨慕呢

偶大概屬雞的,不能聽 一一"

也許下一位Mr.Right很快就出現囉,別灰心

聊天室這玩意知道就好,別迷...傷神吶

[我迷戀寫東西] <<< 加油,一字是一字,字字都是心

有空來聊聊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啊
2006/04/09 09:37

應該還算是個健康的

有空檔的時間才會迷戀網路世界~~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都來入座了
2006/04/08 18:20

醫生  我也生病了

我也得了網癌

看見聽雪寫的內容

心有戚戚焉

我也是這樣

一樣得了這個病  也同樣病的不輕

還有一點 就是那矛盾的病

我也犯的厲害啊

呵  我以前也迷戀聊天室

自大的我 拿著mic不放

常被丟炸蛋 炸來炸去的

炸到炸蛋客變成了我的朋友

不過

我現在不迷戀聊天室了

八百年前就不迷戀了

因為我遇到我的 Mr. Right~

唉 他去年的八月也離去了

我現在不迷戀聊天室了

我迷戀寫東西

每天狂寫

一直的狂寫

心空了

     亂抓的填補著

所以我想寫  一直寫  一直寫

我有時很快樂  但有時不快樂

可是這一切的一切  似乎成為我生活的一大部份了

所以 我說 這病  我犯錯的重 且無法自拔



聽 雪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4/08 13:21

對啊

聽雪算是網癌末期患者吧?

呵~長腿姐姐呢?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毒
2006/04/08 13:14
聽雪中毒挺深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