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不孝?】
2006/03/29 07:20:05瀏覽136|回應0|推薦12



  趁著短暫的薄日,來到中庭進行光合作用,想吸收一些溫暖準備儲值過冬。
  哼著北調小曲,心中滿是喜悅,這樣的悠閒真是睽違多時。
  天好藍好藍,只是流雲似乎匆促了些?
  在心仍有牽掛的當時,我依舊活的自娛,這是否是件喜事?滿足的將眼神自天空抽回,卻瞄見一抹不惹喜的身影,我想轉身逃離。
  她是隔壁床的一位老婆婆,鎮日咆哮……這對我而言,這是一種聽覺上的傷害!
  楊婆婆有三子,目前與長子同居,而婆媳間的問題勢如水火。
  嚇!我真的逃離不了了?她的眼神直盯著我,讓我僵直等待?雖然她的行動緩慢,卻明明白白的說:忠實的聽眾呀!等等我喲!我就快到了……
  「出來曬太陽啊?」
  「嗯。」盤算著當找什麼藉口告辭……
  「妳是那兒不舒服?怎也進這兒?」
  呵……這起烏龍事件該怎麼說明呢?我因胃潰瘍引發血液其他方面的問題而住院治療,稍早前的病歷隸屬心臟方面居多,醫護人員看也沒仔細看的,便直接將我安插回心臟科的床位。
  楊婆婆因心肌梗塞來做心導管手術,早該出院回家的,可……她當這是療養院,不願意回去。
  院方在不缺床位時,當然樂意有人久居。
  不太喜歡楊婆婆是因為她總是咆哮大怒,近二週的觀察,她──不算是個『好』婆婆。但;人還不錯。
  當然,這是我的主觀意識。
  「對了,妳結婚沒?幾個小孩啊?」
  呃……
  「與公婆住在一起嗎?他們好不好相處呢?」
  啊……
  「我有三個兒子,結婚後都不理我這老太婆……我一年要搬三次家,沒有一個家有歸屬感……他們都嫌我老了、愛發牢騷……嫌我思想古板、還不許孫子跟我親近,都說我會干擾他們的學習狀況……」
  好像懂了些?婆婆想說就聽聽吧!
  「老街坊都叫我寬心,別計較太多?可是……我一手拉把大的孩子,有了媳婦都忘了娘……我真的好不甘心啊!我的大半青春都給了他們,而他們是怎麼看待我這個老廢物?早知就跟先夫一道走了算了,何苦在這惹人嫌?」
  「婆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自己開心比較重要。」不擅詞令是我的缺點之一,故這安撫人心的話說得很糟糕。
  楊婆婆嘆口氣搖頭。「妳還年輕不會懂的……等到日暮西山時,才知歲月不長了……我只是想趁現在還能擁有時,多相聚……我的關心倒成了瑣碎……處處惹人嫌。」
  唉!還是那句話: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婆婆,現在的年輕人都很懂得『為自己生活』,您就別太操心了……再說:兒孫自有兒孫福,您何不讓自己快樂一點呢?」這話說的有些感慨,也許是我的思想處於復古期!
  「說不操心很難啦!個個都是我的心肝寶貝,手心手背都是肉……我都怕少疼了誰、讓誰受了委屈,唉……我是天生勞碌命啦!累死自己還叫人嫌煩。」
  天晴憂,天雨愁!哪個為人父母者不是如此的呢?
  「我那三個兒子都不壞的,只是……」
  「呃!婆婆,我不懂您的意思……您是在指責誰的不孝順呢?兒子麼?還是媳婦呢?」因床位緊鄰,常聽婆婆的指責與抱怨,她家裡的情況我多少明白一些。
  「沒啦!我只是愛唸,我沒怪誰啦……真的……」末了只剩唏噓。
  「哦?呵呵……」好個不誠實的人。
  近二週的觀察,婆婆與長媳的性子一般剛烈,這當然不易相處,一個女人全心呵護自己的城堡時,怎容許外來的干擾?
  再說:『婆婆』這角色古來之定義──尊、嚴、苛也。
  很少有媳婦不做慣性反抗的!
  「我的兒子們很孝順的,都是枕邊細語惹的禍!」楊婆婆仍是這句話,我忍笑帶過。
  哈哈……最後忍不住的笑出聲,婆婆耶,您的思緒先後矛盾呢?也許因為我是外人,不便多說吧。
  耳旁竟同時出現『大公雞』這首俚語歌……
  當日後聽楊婆婆交代女兒該如何應對公婆時,我伸出手掌觀看。
  手指;真的有長短;不一。

  是誰不孝了?


       *       *       *


  盯著略微起皺的手指,嘆口氣。「這水療治程什麼時候結束啊……」習慣性自言自語,想起那段笑話:自殺?
  素有蓄指的習慣,因需練古琴,日前在池中滑了一跤,當場折斷了三片指甲,血流如注,醫護人員竟以為我……想不開?差點沒昏倒。
  「為什麼每次都要這樣扭曲我的意思?」
  尚未跨進病房就聽見這咆哮聲……這好像是楊家長媳的聲音?我佇在門邊考慮著要不要進去,不喜歡這種爭執的場合。
  「妳這什麼口氣?我可是妳婆婆耶,妳兇什麼兇啊?妳眼裡還有沒有我這個做婆婆的?」
  「我那有!」
  抱著澡盆選擇到中庭休息。
  風有些冷……氣象報告說今晚開始降溫。近日討厭冷鋒的緊,這一波波的冷鋒都是影響我出院的主因。
  盯著半殘的下半身,我吸吸鼻子忍著快掉下的眼淚。真的……好怕後半生就這麼渡過……所幸,沒有家累是值得慶幸之事!
  唯一掛念:阿爹。
  熄了煙蒂,握著這迷你煙灰缸,想起一位遠居香港的朋友……
  一抹身影匆促的打身邊衝過。
  「啊……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澡盆裡的雜物散落一地。
  「沒關係。」準備起身拾物,抬頭一看。「呃?楊太太?妳……」怎了?瞧她眼眶微紅。
  「妳是?」楊家長媳蹲在地上回頭問。
  「我與您婆婆隔壁床……」
  「哦!」生冷的語氣湧出。
  這我能諒解,她或許以為我與她婆婆一鼻孔出氣?
  「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的。」
  點點頭輕笑。「沒關係。」
  「借根煙,好嗎?」她瞄一下我手中的煙灰缸。
  「嗯!我抽白長,這味濃了些,不太適合女孩子抽……」順手遞支煙給她。
  從她不熟稔的點煙技巧,試想:她不常抽煙。
  「我不常抽的。」
  嗯。微笑證實。
  「我婆婆……是不是常說我……」
  呵!呵!明白她的動機,仍是微笑淡言。「嗯!妳婆婆常掛念全家的大大小小事,她總唸著工作狂的兒子忘了體貼妳的辛勞,也惦著孫子在學校是不是開心呢,妳婆婆是個刀子嘴的老人,這樣說……我也不知妳是否懂呢?」我決定當一次雞婆婆。「她尤其擔心妳在學校的情況,她常提到妳的聲帶有問題的事。」楊家長媳任教於國小。
  楊太太點頭。
  「婆婆她的狀況不太好,我想妳應知?」
  依是點頭。
  「她只是想『留住』一些……」
  突地想到一詞:珍重!以前不懂這話是如何的沉重,而今懂了卻……
  「我知道,可是每次聊到動肝火,我想不聊這些會好一點吧,我也是要工作的,回到家又不得閒,卡在大人小孩間、傳統與現代間……我該怎麼辦?我真的好累,我覺得我不討婆婆的喜歡……她對我總是有意見!不管我說什麼她都反對……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跟她相處。」
  「哦?怎說?」
  「我想接她回家休養,她卻以為我認為她長期住院惹我丟顏面……」楊家長媳續言。「我不懂婆婆她的想法……不管如何,不都是住在家裡比較舒坦嗎?難道……真的是我這個為人媳的──失敗?所以眼不見為淨?」
  呵呵……人的思考面不同吶!
  「妳何不把婆婆當母親那般撒嬌?」我試圖著說:「也或許當妳婆婆是小朋友那般,拿出妳當老師的本色……沒有所謂的朽木啦!」
  楊家長媳瞪一眼。「怎麼可能?」
  哈!哈!『怎麼不可能呢?』這問題十分納悶哩!只在肯不肯做罷了,只怪人們考量層面太雜,反而迷失了?
  「有個好婆婆是上輩子求到的好香……」
  唔……好?壞?怎麼定義?百事依順也許換得無能之說?
  「不好意思,打擾妳午餐時間。」
  「呵呵……沒關係,我還不餓。」知她準備離去,我緊接著說:「下回帶妳家小朋友來吧,婆婆很愛孫子的,也許她就不會再為反對而反對了。」心想:楊家長媳的心理學應重修才是……
  楊太太靜思了一會,燦然一笑。「謝謝妳。」
  「不客氣。」

  是誰不孝了?


       *       *       *


  從不知師傅是這般相待……慚愧著。
  不願意大家擔心,我選擇扯個瞞天大謊,嘻笑著打字:『沒事啦!那是唬弄您的,我頭好壯壯的耶,那有不好,師傅您別呆嚕。』
  想起主治醫生的戲言:「我就說,怎手指回復的情況特別好?原來是勤打字哦!」因為太無聊了,叫阿弟把筆記電腦送來,美其名是:寫文。
  『妳好,我就好,被妳唬弄我也無所謂囉。』師傅這麼回應的。『誰叫我呆呢?就信妳說的……』
  貼個笑臉回應。
  「不好意思……打擾一下。」身後傳來陌生男人的聲音,我回頭瞧一眼,點頭回應並詳觀對方。中年男子、身材普通、一付銀框眼鏡襯出他的斯文味,但……卻也隱然的透露出些許的畏怯感覺?
  「請問,」他指指楊婆婆的床位問:「妳知道這位老太太去哪了嗎?」
  搖搖頭,反問:「您是?」
  「我是她兒子。」
  哦!不知是那個兒子呢?「您是楊老師的先生?」這樣試探比較快。
  對方點點頭。
  「您好。」初次見,不知該說什麼?
  「妳好。」對方似乎也不知所措?
  閒聊一陣子後,我忍不住的問:「您這中間角色肯定難受吧?」
  「……」
  「想不想喝咖啡?這兒的咖啡煮的還不錯喲!」見他頻頻往胸口撫摸又半途中止,我忍笑的提議。
  「我的無能為力使這個家的戰火更趨頻繁……」楊先生藉著煙霧遮掩尷尬的表情。「我不善酬酢,尤其像這種親密關係更是不知所措……」
  「您似乎樂在工作中?也許正因如此而忽略了基本。」楊先生在竹科上班,好像什麼研發部門的,鎮日窩在實驗室裡。
  楊先生淡然一笑。
  「您是真的熱愛工作?還是藉以逃避?」瞧出他在規避,我的劣根性又浮出,只想印證。
  「都有……只是最後成了藉口……」
  嗯!還算誠實。「我喜歡用會計帳來比喻種種,您也可以試試看。」
  「會計帳?」楊先生不明白的問。
  「資產負債表、盈虧自負、收支平衡等等,這都是很數字化的玩意,可……人生種種情境不也如此?就家庭而言,你本身有多少資產可供您肆意揮霍?任其您繼續駝鳥而不過問家事?再者;您周遭的人付出也是一種無形負債,您怎生償還這些恩情?這些您可曾用心的想過?」
  肯定是──沒有!嘆口氣我又繼續碎碎唸。「想要致富,就得用盡心機才成吶!楊先生,您的家庭問題並不是什麼疑難雜症,只看您有心無心罷了……」
  楊先生舉杯又停杯,咖啡已盡。
  「當然,我說說罷了,您大可一笑置之,紅塵俗事中,誰的故事又與誰雷同了?誰不是唯一的No.1呢?」
  楊先生推推鏡框。「我沒笑妳的意思,我只是累了,夾在母親與妻子之間,我好為難……二個都是我所愛的女人,偏袒誰都裡外不是人,久了,我開始沉迷於工作,這也算是一種補償吧?」
  唔……老實說;我不懂人性。
  尤其是男人!
  突然間;失了與他對談的樂趣,面對一個只處於事事逃避找尋藉口唐塞的人,我也懶。
  許久,楊先生開口問:「妳沒有這方面的困擾?」
  呵!呵!只一笑。
  「真幸福……」楊先生輕輕一言,他主觀的認為。
  莫名間,突地生起悶氣。
  男人的藉口之一:給一個安定的家是對家人的一種責任亦是補償或承諾?所以『忙碌』成了冠冕堂皇的理由?沒錯,這個擔子十分沉重,讓他想捨也無法捨棄,因為這是父系社會賦與男人的天職之一。但人性間的互動源自於情感交流,他似乎忘了──最初的心動吧!
  忘了母親的含辛茹苦、晨昏辛勞?
  忘了妻子的禍福與共、體恤關懷?
  忘了初為人父的喜悅?
  忘了屋不潤、食不美時的輕鬆自在與怡然自得……逃避讓他對凡事盲目,對感情更是冷漠疏離。
  嘆口氣,為楊家那一門女子感慨,身為局外人的我,不宜多言!

  是誰不孝了?

  沒有。
  只是……算盤珠子撥錯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vis77&aid=219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