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城市價值
2006/09/03 19:23:13瀏覽385|回應0|推薦6
關於城市價值..
 
 大概在去年的這個時間吧,我去了法國一趟。
 那裡是個很美麗的國度,
 驚訝的佔滿我們眼前與相機的記憶卡。 
 對於那樣小說電影的城市,總有很多很多的疑問,
 例如密度像比台灣便利商店還多的咖啡廳,為什麼每個時間總是有滿滿的人。
 還有每一區都很古典建築,從鐵塔傘出著整整齊的排列著。
 而在像畫又像公園底下郤又繁忙著四通八達的地鐵,
 竟能接連著每一個您所能想到達的地方。
 這是巴黎,而除了巴黎在其他城市也濃著不同的風情,
 例如,不太像印像中的坎城,是我吸到清晨一口好空氣。
 而普羅旺斯的陽光與紅酒總能在日出日落後,暖了臉頰邊的笑容。
 但是,相同的是每個城市總是有著很美好的市容,
 美的有點過份的街景,還有走在路邊都可以拍MV的公園。
 於是,我對於路邊的花花草草是如何整修的那麼整齊,
 而,不論白天夜晚都未曾看過有花草的剪修工人,就特感好奇。
 特別是如果你身在一排看不到底的路樹邊,
 邊邊路樹又整整齊齊的修成或正角或三角的形狀。
 如果,再早多個幾年,我八成會以為這是外星人幹的。
 
 時間回到前幾天,
 台北的春天,天氣不是很美。
 上午八點,我一樣坐著計程車向著公司的這樣一個下雨天。
 一如往常的,玩著我的手機;
 司機開在新莊的思源路上,也一如往常著車多而緩慢前進。
 忽然間,我無意間的抬頭望外,接著忽然間我呆著了眼光。
 我看著不是車禍也不是美女,而是幾個婦人。
 在那瞬間,我忍住染了紅的眼。
 
 採茶農,各位有印像嗎?穿著雨鞋斗翌,長袖加了護袖與口罩。
 是的,這我眼前這五位婦人,正是如此著裝的。
 但是,因為天淋著雨所以外圍又加了那種便宜的簡便雨衣。
 她們幾個或坐或蹲的在安全島中間的草坪上,似乎還在挑找著什麼,
 那天台北近十度,車子遠離了我所能見的視線。
 我仔細看清草坪上,除了綠草,還紛覆著小點般般的小黃花。
 婦人之後的草坪,綠一片錯著小黃花,而在眼中竟是如此整齊了。
 
 忽然覺得她們不是辛苦,而是偉大;
 我回想起我在法國的疑問,於是台北的雨,就有了眼落沒。
 
 更接著在身上背著NB穿著西裝領帶的我,呆望著我萬把元的智慧型手機。
 想著,而我們又為了這社會與城市,做了什麼....
 
 不勝感嘆..
 
                  - 張平詠 2006.04.30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lai&aid=43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