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符咒
2012/05/16 19:53:21瀏覽1047|回應0|推薦10


前幾天是母親節,除了那天我們家三兄弟一起下廚外,其實還想到了些事..


還記得前幾年,我媽有時總會打給我,也許是中午時間,也許下午。然而,我媽卻常常說沒事,或是試電話,當下我當然是額頭三條線,還被烏鴨撞著般。直到有次,中午我媽又打給我,當然又是試電話,當下也不疑有他,那天我早下班,在樓下沒事閒晃,我媽才跟我說,中午有個詐騙焦團打來,說是她兒子,然後一直哭一直哭,她當下,當然已經知道這是有點老梗的詐騙。但,知道歸知道,還是想打給我聽一下沒事她才放心。


原來,我媽打給我,要是試電話或是打錯沒事,都是這原因,這下總讓我明白。但我越想越生氣卻也不捨,氣的當然不是我媽打給我,而是詐騙集團如此玩弄人性,真的都該槍斃。


從古早味的廣告"哩呷霸味?"深刻刻畫濃厚人情味的台灣人,或我們常以台灣人自豪,因為我們親切與熱情總是令人津津樂道。但,隨著水泥鋼筋林立的與不鏽鋼鐵門一道兩道的鎖,不斷不斷的隔遠人與人間的距離,這或許就是時代的變遷,是無法改變的洪流。可是,詐騙集團的罪過絕不是單單只有那詐騙所得的千萬上億,最該死的是他們正在抺去台灣人的待人熱情與敦厚的人情味,讓人與人總需小心翼翼的猜忌,深怕對方別有目的;別有用心,在電話那頭總容易心生遲疑,更別說是賠盡家產或大半輩子的積蓄後,那些不知何去何從的破碎家庭。


然而,近期又發現跟詐騙集團一樣糟糕的組織,他們的惡行,弄曲了店家與顧客間長久來的基礎信任。使的顧客消費者在消費時卻不知道吃下肚的有幾%有問題,更讓店家無所是從的只能自顧自的去申請檢驗來証明自身清白,不然就要說明這牛那國來,這豬哪裡生。非但如此還需要大刺刺的在簡約設計感的店面硬生生貼上這些檢驗証明。就連最基本的手搖飲料店,也特地需要在櫃店前夾片壓克力証明自己的飲料不含塑化劑。這些些難到還不夠離譜?


接著,不但連鎖速食業者,也把產品或形象的CF改成此類的証明廣告。連鎖便利商店業者當然也跟著在明亮的落地玻璃門面貼上這樣的保証海報。至此,我們想問究竟這樣的証明是讓消費者安心,還是提醒消費者不要忘了這種不安全感,應該留心擔心?但這些事該做主該把關該定好遊戲規則的政府,還在忙著其他有的事忙,當然,也不把這當一回事。


因此,還要有多少種類的店家需要去求個這樣的白色符咒,才能明哲保身?


店家賣給消費者的食品,如果連基本的食品安全,都不能在一個相互信任的基礎上時,這樣的交易有多麼令人不安;有多麼令人沒有安全感。像極了接到陌生電話號碼般,第一個念頭總是銀行推銷不然就詐騙電話。身為一個廣告人,對於這樣的廣告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因為我們正在做的是一種退步文明..


但,當我自己走到自己投資的燒肉店時,看到這樣的檢驗証明就貼在玻璃門上,肉品來源就掛在牆上。我一開始有些看不順眼,原想跟店長商量將其取下。但,又想想我們對於這般洪流,似乎又沒抵抗的能力,只能無奈的續繼讓它破壞原本的美觀,讓它繼續踐踏商家與顧客基本的信任..


造成這種氛圍的政府與政客們,跟詐騙集團一樣在耗損台灣人與台灣人的信任,

差別的僅是一個有罪,一個只是政策方向改變..


               - 張 平詠 2012.05.16  -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lai&aid=646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