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豬與墨魚的貢丸湯麵汁
2006/09/02 04:14:32瀏覽465|回應1|推薦8

『人生與生命本身,其實是很自然而然的,不用那麼"冷淡"去對待或看待它。
 因為我們都還活著。所以,不用那麼急著去弄清楚它,那是後人的事,不關我們的事。
 我們只需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為自己的場景做些應景的事。
 就像一個很簡單的觀點,我們可以選擇我們的世界,也能去改變我們的世界。』
 
以上,是我與秀吉聊天中,我講的片段。為什麼總覺得我講的都是名言。..羞
 
就像鄭鴻儀常掛口邊的"人民的心中有一把尺"...
當然他指的是社會對於政治的觀感,
我說人在自己心中也有把尺。
不過這把尺是量自己的,對自己的表現、自己的觀感等..一直存在著。
當然,這是每個人的環境與思維所堆疊成的。
接著而來的才是所謂的道德觀、價值觀、自我期許、榮譽感等效應。
 
在這之中環境影響是成立的。
好比說非洲與東南亞的小孩觀感尺度,甚是刻度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當然,這是比較大格局的部份,另一個部份就是家庭與人際問題了。
也正如此,資優班與"一般"班的問題才一直存在..
古人亦有云:"近豬著刺,近墨著黑..."
這話告訴我們,接近山豬,或常常跟山豬在一起,很容易被山豬毛刺到。
或著天天吃墨魚嘴巴就會黑黑的。
深層的是,墨也指書,也就是讀書人,而古時讀書不外乎是為了要進趕考當官。
而當官就能夠黑很多錢。所以這就是近墨者黑的道理了。
 
由此可知,其實環境確會對人心中的尺有著影響。
 
 人生的價值
 成功的定奪
 生命的意義
 有時
 其實不是那麼重要的
 
 每一天的生活內容
 勝過上述幾點很多很多..
 與大家貢麵汁...
                    - 張平詠 2006.05.26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lai&aid=428515

 回應文章

SF小女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06/09/02 06:18
標題很有哲理。內文說得真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