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誤的觀念-不恥下問
2007/02/10 20:29:40瀏覽2322|回應2|推薦29

 
話說,翌前一個心血來潮,我將MSN上的名字改成:
”Marx 我匠帥,也不是我所情願,我能左右的..唉..”
是的,這囂張的程度快勝過上次自稱是梁朝偉的殘劍了。
當然,改了名,似乎沒什麼太大的反應,心於是一橫,來個大重登。
一秒、兩秒、三秒、四秒....,忽然,圍剿聲浪如雪片般蓋滿我的工作列。
開始對於總統府阿扁之於紅杉軍的對立感覺,給它有些了解。
 
從小事看人也看社會到世界。
有人說,白目有兩種,一種是天生白目,另一種是偏向惡搞的白目。
前者比較偏向不長眼之類的較令人反感,
後者多半是一種反向操作或著另類作為,
有時可以當成一笑帶過,有時則會讓人抓狂的想昏倒。
我在MSN上的這個動作,其實真的只是開個玩笑而已。
若強去劃線分別,應該歸於第二種白目。
不過,這種笑話,只適合用在不太帥的人身上才有”笑”果。
咦,這麼一說,不就又好像把自己說得不帥了嗎?
其實還好啦,但真的不算很帥那種,至少我背影像賭神。
 
至於,為什麼要去做這事呢?也許有人覺得不夠莊重,
因為MSN上也有廠商客戶等等。
我倒是覺得這態度與人生觀所表現出的模樣有些相關。
對我來說,這不算當個小丑也不是拌醜,而是人與人之間很微妙的一種互動。
當然,我必須先澄清,這些是事後的自圓其說也好,事後的感想也好。
若,是為了這想法去做的話,那就太虛假囉。
 
我在”成功是什麼?”一文中,提及人格特質與對應態度,那是很難去改變的。
但,在本文,在一段很長的開場白後,提到人與人之間很微妙的互動。
這類的文章很多,常見的就不提了,因為很多書都有寫,請自己去翻。
今次,我想說明”不恥下問”是一種錯誤的觀念。而這錯在那呢?
錯在”不恥”兩字。在講錯之前,就先好好的來分析”問”這事件。
問的哲學是門學問,卻不是個很難的東西。
但,卻是人與人溝通中十分重要的”工具”?
若,您平時只將問當成是問而已,那就大錯特錯了。
老師們,總是說不懂要問不懂要問,
偏偏問了後,學生總認為問老師是在找老師麻煩。
在這種白爛的教育態度下,讓我們對與提問,感到一種特殊的自卑。
於是,造就了我們不善發問,只因為拉不下臉與不好意思。
而對於自己後入門或者比自己小的人,就更不好意思了。
於是,我們有了不恥下問這句成語。
 
我每天都必須坐計程車。
我常跟別人開玩笑說,當我坐上車司機聽著那類的電台,我就是那類的支持群。
好比說,聽著廣播中提到支持阿扁,我就跟著護扁起來了。
聽著司機說國民黨的小馬多好,我就開始倒扁了。
在那種場合,我明白自己的角色。
實在無需與司機反駁些什麼,也不想壞了一早司機的心情。
除此,我很喜歡問問司機一些感覺,
好比天氣,好比兩岸關係,好比經濟觀感或是到家庭兩性。
當然,會發問是在於與司機有了交談之後。
對我來說,這些發問不但讓自己不專受單一種聲音感受所困所局限。
因為當下收到的一些字眼與想法態度,其實就是當下社會直接呈現的百態。
且,當我這麼一問,司機也不絕滔滔的大談他的多年經驗時。
在下車與談話間,不難找到司機開心的笑容,十分會心的微笑。
為什麼呢?因為傾聽。人與人之間,總是太少溝通。
也太少有說明自己觀點的機會。
取得別人認同,一定是一件開心的事。
說明自己的經驗或觀點感想,心情也是愉悅的。
而這些,豈不都發生在提問之後呢?
 
在平時,工作上我常必須與剛認識的人交談,也時常與網路上的網友交談。
有時自稱半個全才笨蛋的我,時常發問。特別是不熟或是想親近的人。
發問的題目,不一定是我會或不會的事物,好比說,五子棋初段的我,
還是在當時還常下棋的那段時間。也常常請教別的棋友一些觀念。
或懂或不懂,我都會耐心聽完。
所謂教學相長,在發問時你會發現很多人是很樂意助人的。
熟諳電腦的我,也是常問一些適當的電腦問題。
這不是在掙一個話題,而是在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發問也是取得別人信任的捷徑,特別是問及對方熟絡的問題。
請無需擔心讓人看不起,
因為太多太多東西,學到就是自己的,不管是否十分受用。
 
而,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句話也很對。
所以反向思考,讓別人幫助您,也是造就對方快樂的方式。
這觀念應用在發問上,就十分受用。
對方更會因為教會你,幫助了你後,對於兩人的關係產生莫大的親近。
 
再說回不恥下問這句,不恥兩字,總覺得是問及晚生後輩。
感覺上就有些看不起,雖然整句是成立的,是對的。
但這句卻太容易矮化對方。當用這種不是處於平等的態度下,
就很難有真誠對待。更別說是上述說到提問的優點與拉近彼此間的距離了。
 
現在,您不妨做個實驗,遇到您工作或者生活上的問題時。
找個你認識卻不太熟的人,前提當然是必須在對方有空的情況。
以一個請教的態度去發問,相信,除了得到答案外,也能更認識彼此。
 
當然,這篇長長的東西,非是要您假惺惺的去問人問題。
但,希望對您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幫助。
 
              –張平詠 2007.02.10–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lai&aid=736350

 回應文章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讀過一篇心理學研究
2007/02/11 02:02

內容大約是,提問會讓對方心理產生「自己較為高階」的反應,所以撤下防備。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

張平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10 23:30
沒呀..沒呀..那有..


裝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