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震出一段記憶
2008/05/17 16:19:07瀏覽1231|回應1|推薦44
 
 記得,當初九二一過後幾天幾天就是中秋節,
 於是那年中秋,溫度有些涼淡。
 
 當時,自認自己是詩人,遇到這種大事,感觸多,很自然。
 所以在許許多人寫詩寫文的表示後,我自也不例外。
 我於是在隔天夜裡,洋洋灑灑寫下一大長篇詩句。
 還取名叫該恨誰
 
 感人哀傷嗎?也許吧。
 
 隔了陣子,
 我遇到了我的老師,李瘦蝶老師。
 當然很自然的,像交作業般的也將這篇給了他看。
 他老人家,只給我了個字”嗯”。
 
 我有些好奇,於是追問,難到那邊寫的不好了或者其他。
 他才說我寫錯了。
 其實這對當時的我,有了巨大的震憾。
 
 他表示,這次他沒寫下詩句,
 原因很簡單,
 因為他再怎麼寫痛,再怎麼悲,
 也比不比那些生離死別的悲痛。
 所以,當我在寫這篇時,是在形容這事多慘烈,自己多難過。
 但是,其實也是再次消費了這些人的血淚罷了。
 
 要寫,就必需身處其中,去感受。
 朝這方向,或許文筆不好或許不自然或許還有很多或許。
 但,這才是對的。
 他更隨筆了一小段來舉例。
 
  
  在所有塌陷如墓園的夢中
  我靈魂已如杳杳的柱香
  目睹
  死亡竟然來不及擠出
  肉體最兩行的
  清淚
 
          –李瘦蝶 2000.01.15–
 
 聽了後,我有些啞口無言。
 無言的,更是我的心態。於是,這觀念就常記心中。
 自此,漸漸明白,什麼才是詩人當覺。
 
----
 
 寫下這段,無意影射誰,也不挖苦誰。
 只是一段記憶,如此而已。
 
 眼看電視裡與新聞網頁裡的四川,
 我約略略的比對了緬甸風災。
 
 媒體與人性,在我們眼中口中腦中,開滿著花。
 
 
                - 張 平詠 2008.05.17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lai&aid=1876020

 回應文章

觀月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像....
2008/05/18 10:36

心態問題吧

以旁觀者的角度像是在回憶這段過去 紀錄 或是偶感

對於身陷其中的人來說

則是一段難以承受的過往

旁人大概只能以想像或是聯想的方式來書寫

而真正面臨災厄之人

才能痛苦完整的寫下當時的悲傷

像這類的題材

我想不是我能處理的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