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嚼嚥不下的文字
2007/03/25 08:30:52瀏覽1233|回應10|推薦71
 
 
在我寫了這麼多有的沒的與一些字字句句後,
有人問我,有沒有習慣看的文章或是文體。答案是很狹隘的。
 
約在去年八月底時,
當我決定將我殘存下來的文字回憶,存藏於這網路城邦時,
那時公司剛開不久,忙呀亂了又亂。
所以,抱著來著挖洞藏寶的心情來,也不期待著與人有所交集的心情。
在那幾天,也曾撥了些時間,看一看這裡許許多多人寫的文章,感覺還不錯。
就這樣一直到了九月,
我遇到一個小妹妹,她是第一位在這將我加入好友的朋友。
原因是....她很開心我將她加入好友。還說這對正開始寫作的她,有了莫大的鼓舞。
然而,我很想跟她說,其實我只是手滑去按到加入好友。
不過,直到今天,我仍未跟她說到這事,只是每每想到這事。
就去看看她的文章,應該說她的日記,雖沒再多的語言,但,亦成種淡淡緣份。
 
她是個十幾歲的高中女孩,對我來說她的文筆不算特別。
當時,我的詩句散文對她來說是遙遠有距離的。
也許如此,但我並沒有看不起她的文字,
因為,她那些簡單易懂的字句中,有一份真切與用心。所以,我專心閱讀。
 
也許,文學像兩河一樣,生流不息,更隨著蒸上雨落,灌概了整個世界。
千百年來,不管幾次改道,或著人為的濬川治程甚是橫起渠霸,
它改就算改變了樣貌,就算我們改變了它的樣貌,仍改變不了它的”流”,那種生命。
 
我從不否認文學的深淵,且,是巨大的深淵。
但,若光把文學論以深淺,我更希望能夠將文學,誠懇的說成一門藝術。
而這門藝術,一樣細分成很多類,
好比說是畫,從素描、水墨、油畫、水彩畫或簡單塗鴨等等...。
也好比說是舞,從宫庭舞、社交舞、民俗舞蹈、現在流行的街舞還是個聞雞起舞...。
或者比說是歌曲,曲子的種類就更多更多了。
但,這些類別,在它們的領空下是自由的,且無法被取代的。
 
反觀文學,也應該如此才是。
只是,一首好的曲樂旋律,除了需要偉大的演奏者,還需要寫下它音符的編曲者。
若,演奏者的完美演出是位美女的樣貌,那它的音符就一定是它的靈魂了。
正巧不巧,我們聽者是種叫人的生物,也有靈魂。
因此,這曲子才能共嗚,它才擁有生命。那種”流”的生命。
但是,
不只最近,而是一直以來。當我想接受文學的洗禮,腳步正輕盈時。
我總會經過許多的停屍間,但,這些門戶,別說個制什麼來著,還張羅起紅紅春聯。
也許,它們家分不清楚新年與有了死屍那個該先。
 
又巧個不巧,來到城邦,也有這種戶家,也不在少數。
好比說,習慣在新文章中的散文與詩詞類別轉圈圈。
在詩詞類中,總會有一些很高強的古人,在命題時就很善解人意的加了詞牌之類的東西。
每每這種標題,總讓我想起....,春聯。對,春聯。
更體貼的在文章裡,雖然不是研究古人的文學賞析。
但是,都會體貼把用粉筆將OO●●◎◎塗在地上,像極了刑案現場。
當我長大一些些後,才開始略略明白,原來,那叫做平仄關係。
只是,好端端又美美的詩句發表,為什麼要有這些來壞了雅興呢?
我一開始以為是作者很想說成功的完成填字遊戲,於是,就學起賞析流傳名作的方式。
後來,我才知道,這是作者好心的為讓我們更了解律詩絕句的寫法,而用心良苦。
絕對,不是種刑案現場,一個自稱偵探的人推理的逕自塗鴨。
不過,我總還有些疑問不太了解,雖說是古詩,有固定的規法關係,
但,為何我看起來長的都很相似,字詞也都圍那些框框中。
若真如此,那古代人寫到現在,雖然這些字的排列,可以變化萬千,
但是都一直用這些東西,會不會有一天把它寫完了呢?應該說排完了。
 
這些些我一直不懂。
但,我還學問不精,這可以肯定。
因為老師在教國文時,我總在睡覺。
也自認是寫不出比先人更適合的古詩了。
只因,總覺得他們的靈魂是無法重覆的。於是我改寫新詩。
 
至於那些不懂的。
也許,是我自負,寫個不成,而古詩就僅此而已。
也許,我還學問不精,不及格,因此我總參不透其中。
也許,等我再老一些些,現在我比較適合看看高中生們的簡單心情。
也許,你只是位演奏家,即使成了大師,但我需要靈魂。
 
能否,
請為自己的文字,加上些生命吧。
  
              –張 平詠 2007.03.25–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lai&aid=842841
 引用者清單(1)  
2007/03/28 22:39 【一個竹本女人的逐光霽事】 文字雜食性動物

 回應文章

恰恰的心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恰姨明白了
2007/03/29 01:26
~_~

我該閉門思過企..
..................................

這是你在 "眼不見為淨"的回應
我當時不懂 心想恰姨常來看你啊
你不在這些網誌內 為何思過

原來你寫了這篇文
哈哈 我也不會寫古詩

但我還是會去看
看點古典優雅的字也不錯啊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07/03/28 10:20

我還以為傻傻阿姊應該會有所回應,因為她對『仿古』的詩詞也熱衷得很..

說實在,我也不喜歡那一套..

我認為,仿的就是仿的,怎麼樣也做不出真品古董的那種風情!何必呢?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血屍填池是吧 !? 恐怖喲 !!!
2007/03/27 21:07

西餐有西餐的吃法

日本料理有日本料理的規矩

中餐西吃/ 西餐中吃 也是可以有很多變化

您大哥這樣講...聽起來像是在為自己的不用功找盡了藉口呢 !?

有空來瞧一瞧怎麼驗屍也是蠻有趣的啦 ~



張平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之間
2007/03/27 06:45
唉呀呀,雖沒十分意外
不過,有些真跟我想寫的原思落差了點..
很想
請再細讀一次或我要再補充?
不要... <-任性..
 
心得於下,用這些之間來結尾吧...
 
 花間 雲間 髮間 指間 字裡行間
 時間 空間 陰間 世間 冷暖人間
 
 隨流來去間 長嘆捫心間..
 
              –張 平詠 2007.03.27–

絳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03/26 21:48
我現在才算真正知道"空洞"在說什麼。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反正文學藝術是多元化的
2007/03/26 18:46

不喜歡的,走過就算了

「停屍間」和「春聯」的寫法,很絕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3/26 16:02

家家戶戶的藏字閣樓裡,都有個人的詭譎心情,

有人懂最好不懂也沒關係,

因為這裡就是收藏詩集的樓;埋葬心情的塚!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想學,會,懂得規則的話。
2007/03/26 14:05

你相信的  是這個世界是有限的 還是無限的

精神上的  往往可以是無限

可是物質上   或現實上的  通常是有限的

在做學問  或研究時  是在有限的情況下求得最佳解

而古文   是在古代  一種流行體

他流行在古代  當時的人都是這麼用

有著一定的規則

就像是玩麻將一樣

沒有規則大家怎麼玩

大家怎麼拿起酒杯輪流吟詩對唱呢

這也是在有限的情況下尋求一個最佳解吧

我是這麼想的   我也不知道   對不對

你看那些寫古文的文友們

就跟古代那些詩人一樣

用一個規則在玩

懂得規則的人  就覺得很好玩

像我們不懂規則的    就像我不懂麻將

可能就不會覺得很好玩

也許會好奇  有多好玩

等自己去認識後  了解規則後

就知道了

~~~~~~~~~~~~~~~~~~~~~~~~~~

只是本人的想法啦



張平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25 17:45
不,我的偶像中就有個叫李白。
八股不是不好,那亦是種文化。
但,單純的填字,
像是巨石上的蘚苔,那般式微,還不比隨波逐流。

還有....咳.我沒罵人啦...><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夠酷
2007/03/25 13:35

你的文字很現代化,有都市的氣息。瞭解你討厭那些八股式的老東西,也不喜歡太婆婆媽媽的東西。你有自己與眾不同的格調。

欣賞你文如其人。

照片是背影向人,夠酷。

文字使用,很酷。

罵起人來不管對方是男是女,絕不嘴軟,也不怎麼領情,這也是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