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營養午餐
2007/10/01 06:10:37瀏覽1077|回應1|推薦34

 
 昨天的新聞,有則頭條是永和的廟會驚傳槍擊。
 當晚我剛好也到了這附近吃飯。是個小應酬。
 所以,回程路上計程車司機就激動的跟我說起這事,
 還說那廟會就在我上車不遠處,犯人似乎跑了,
 讓我一路上,看到一堆警車追查著。
 當然,他也異常自然的把這事牽連到黑道與政治。
 而不是很醉的我,思考起社會新聞雖被誇張的報導,卻離我們很近。
 
 這飯局中間的空檔,朋友對我提起件事。
 那個誰的誰來著,原是花蓮人,
 他們在尋求花蓮山邊某個小學的餐費讚助。
 那學校的午餐有人支助了,但是課後輔導的晚餐費用,
 仍有二十幾個小朋友,家裡付不出來。
 當下我點了點頭,便是答應了,
 因為我知道他想我們一同去讚助的想法。
 
 老實說,讚助什麼大錢對我們來說確實有困難,
 對於我們來說,應該先將自己的生活過的更好,
 在能力範圍內,能幫,就幫吧!
 於是我大略的算了算,就是整個學期,應該也花不到多少錢。
 況且我們還是合資,花費就更少了。
 
 所以,我們當下就決定,
 若這間學校的小朋友,所需的營養午餐經費不多的話,
 我們再多找一家學校來讚助。
 
 緊接著,又聊到我們共同的一個朋友,
 他是位知名醫院的心臟科醫師,日前才義診回來。
 他們集合了幾位有心的醫師,在讚助不過二三十萬的情況下。
 除了請假義診,還自費機票與醫藥。
 不只如此,還需防著當地盜匪與反抗軍的攻擊。
 所以我們又決定了,
 當他們下次再要出國去義診時,
 我們向我們自己的幾家大客戶尋求讚助。
 也許,這是我們僅能支持他們的方式。
 
 我從小出生在一般家庭,
 夠幸運了,因為不惱吃住穿暖。
 但是,我也過著收集零錢去買個什麼東西之類的日子。
 所以,小時候呀!總對雜貨店裡陳列的貨品價格,記得一清二楚。
 因為,太怕不夠錢,或是挖豬公的次數不夠。
 
 一直到前陣子,有次我與朋友去超市買東西,
 朋友說”喂!你買東西怎都隨便抓,都不用看標格的哦?”
 那時,我才發現來我的物質生活已經好太過頭了。
 
 依稀記得,我在小時收集零錢的日子裡,
 曾經想過,要到那時我才能夠走進商店不看售價。
 這事當時叫夢想,跟理想不同的是我以為它不會發生。
 而今在回想起來,要說我金錢觀念差也可以。
 確實很多情況下,沒去仔細看售價,或著買單時沒仔細看看明細。
 而吃飯對我們現在來說,似乎吃什麼?好不好吃?方不方便?才像重點。
 
 在想想那些不足支付餐費的小朋友們,
 更覺得自己生活太過安逸了..
 
 然而支助他們的事,是原本就有的想法。
 公司在成立之初,我就曾經想過每年要撥些小部份盈餘做些公益。
 除了節稅與好感,更重要的是福報。
 上面這些,其實在社會版裡,或好或壞都一再再上演。
 然而我們生活在這社會裡,就跟社會好近好近,
 
 若當它再在明天的報上看見,
 何嘗希望它血淋淋的在身邊上演...
 盡所能得將不好的少一點、美好的多一點。
 我們的世界也能夠更美..
 
                - 張 平詠 2007.10.01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lai&aid=1268000

 回應文章

觀月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7/10/01 12:44

能夠不用看標價就買東西

相當的幸福

那個學校的小朋友也很幸福

因為有你們的幫助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