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詩人康尼茲的兩首詩
2011/09/18 10:56:43瀏覽222|回應0|推薦7

 

畫像

我母親從未饒恕過我父親

的自殺,

特別是在那樣尷尬的時候

在一個公園裡,

那春天

當我等着出世。

她把他的名字鎖

在她最深的櫃子內

不讓他出來,

雖然我能聽到他砰砰捶響。

當我從閣樓下來

手中拿着一幀蠟筆畫像

一個寬唇的陌生人

鬍子耀武揚威

眼睛深褐而鎮定,

她把它撕成片片

沒說一句話

且重重摑我。

今年六十四歲了

我還能感到

頰上的灼痛。

 

 

畫家

他的畫一年比一年陰沉。

它們填滿了牆壁,填滿了房間;

終于填滿了他的世界––

除了他的自我陶醉。

當聲音消歇,他便跑去聽

莫扎特沙沙作響的靈魂

不停地旋轉。

來來去去,來來去去,

他踱着塗滿顏料

轉一次身便縮小一點的地板,

困在他龐大的虛空裡,

對着他的仇敵吼叫。

最後他手裡拿着一把刀

在他浮誇的風景畫框間

為自己砍開一個出口。

一線天真無邪的光,

從他破碎了的宇宙罅隙

傾注而入。

 

作者簡介:

康尼茲

(Stanley Kunitz, 1905-2006) 生于麻薩諸 塞州,在哈佛大學受過教育,在哥倫比亞及耶魯等大學教過書。曾到蘇聯及波蘭當過文化交流學者。主編過耶魯年輕詩人叢書。擔任過國會圖書館的詩顧問(2000年美國桂冠詩人)1959年得普立茲獎。翻譯過蘇聯詩人葉夫圖申科等人的詩。對于形式,他比同代的大部分詩人更熱狂。在他的詩裡,我們能察覺到一種白熱的抽象感性,有如現代雕塑家用堅硬的金屬,塑造出優美的形象,奇突地躍向純粹之境,不容你不正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rfei&aid=565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