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唱歌的天使
2011/04/09 04:56:08瀏覽288|回應0|推薦12

 

     

     讀多了無從捉摸、支離破碎不知所云的後現代詩,偶而讀到一兩首流暢完美、詩意盎然的現代抒情詩,是一種享受。

     這首標題『四十五』的詩,是有一次一位伊利諾州詩人協會的會員在會議上提出的『好詩共賞』。作者馬克‧思傳德(Mark Strand)是芝加哥大學教授,出版過幾本詩集,也編過《古今最佳抒情詩選》之類的書,但他自己的這首抒情詩卻沒收在裡面,實在有點可惜,而他也未免太謙虛了。由此也可見有些美國詩人的確嚴肅認真且傻得可愛。他們不把編選集當成推銷自己作品的大好機會。為了找這首詩的出處,我曾到圖書館及書店去跑了一趟,可惜沒找到含有這首詩的詩集。原詩雖采用每節三行的固定形式,卻沒有勉強硬湊的感覺。全詩音韻流動自然,不用腳韻。

 

我相信你會發現這裡多霧,

許多石屋亟需修補。

成群的遊魂,披著斗蓬,坐在野地上

 

或在未鋪的曲道上漫遊。他們彬彬有禮,

風穿過他們的身體噓噓作響,

他們卻渾然不覺。不久以前,

 

我在一個地方停下來休息,那裡

從河面升起的霧特別濃厚。有一個

自稱是我多年前的相識

 

走近我,說有許多希望復活的詩人

在這附近遊蕩。他們已準備好了

要說出他們從前不知如何說出的話—

 

缺乏這些話曾使愛情、痛苦甚至歡愉

喑啞無聲。然後他加入了圍火而坐的

一小群。我相信我認得

 

其中的一些面孔,但當我走近,他們把頭

埋入他們的翅膀。我抬頭望向河上的

山丘,那裡日落與日出的

 

金光合為一體,並且看到有東西在飛翔

忽前忽後,撲打著翅膀。然後它在半空中停住。

是一個天使,屬於善的一類,正要開始唱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rfei&aid=5068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