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上閱讀法國譯詩選《裴外的詩》
2011/03/18 12:51:27瀏覽3080|回應0|推薦14

關 於 裴 外

 
加克·裴外(Jacques Prevert,1900-1977) 是上個世紀四十至五十年代法國最受歡迎的詩人。他的第一本詩集《話》(Paroles)銷數超過六十七萬五千冊; 其後的作品 ,1951年的《演出》(Spectacle) 及1955年的《雨與晴天》(La Pluie et le beau temps),一共賣了五十七萬五千冊。自雨果以來,沒有一個法國詩人對大眾有如此巨大的衝擊。他把自己標榜成社會與經濟不平的敵人。他痛恨戰爭。他猛烈攻擊宗教的虛偽。另一方面,他愛大自然,街道,平常人,動物及鳥。太陽,小孩,女人(特別是年輕的),純樸的人及動物(野生而非馴養的)- - 這些是裴外詩裡的英雄。神父,將軍,知識分子,守護天使以及所有的壓迫者則是他諷刺攻擊的對像。

裴外是一個充滿矛盾的詩人,一方面他是個寫實主義者,記錄平凡的瑣事,但他也是個超現實主義者,荒謬地扭曲並大膽地利用語言。他的詩是由許多完全不同的元素組成的:社會諷刺,對玄學的恐懼,生命的愛,樂觀的幻想以及黑色的幽默。特別難得的是他那種邊走邊談,毫不做作的態度。又因為他多年從事電影工作 ,他的詩常常是電影的蒙太奇,一連串意像的跳躍與剪接,令人目不暇給。

在 花 店 裡

 
一 個 人 走 進 花 店

挑 了 些 花

賣 花 的 把 花 包 紮 起 來

這 人 把 手 放 到 口 袋 裡

去 掏 錢

買 花 的 錢

但 在 這 同 時 他 把 手 放

突 然 地

在 他 的 心 上

他 倒 了 下 去

 
在 他 倒 下 去 的 同 時

錢 在 地 板 上 滾 來 滾 去

然 後 花 掉 落 地 上

與 這 人 同 時

與 這 錢 同 時

而 賣 花 的 站 在 那 裡

看 著 錢 滾 來 滾 去

花 在 敗 壞

人 在 死 去

顯 然 這 一 切 都 很 可 悲

而 她 該 做 點 什 麼

這 賣 花 的

但 她 不 知 該 從 何 著 手

她 不 知 道

從 哪 一 端 開 始

有 這 麼 多 事 要 做

這 人 在 死 去

這 些 花 在 敗 壞

而 這 錢

這 錢 滾 來 滾 去

不 停 地 滾 來 又 滾 去

 


家庭

 
母親在打毛線

兒子在打仗

她覺得這很自然做母親的

而父親在幹什麼做父親的?

他在忙生意

他的妻子在打毛線

他的兒子打仗

他做生意

他覺得這很自然做父親的

而兒子兒子

兒子覺得怎麼樣做兒子的?

他一點都不覺得怎麼樣做兒子的

他的母親打毛線他的父親做生意他打仗

當他打完仗

他將同他的父親忙做生意

戰爭繼續母親繼續她打毛線

父親繼續他忙做生意

兒子打死了他不再繼續

父親同母親到墳場去

他們覺得這很自然做父親的和做母親的

生活繼續打毛線打仗做生意的生活

生意戰爭毛線戰爭

生意生意生意

墳場的生活。

 
 
早餐

 
他把咖啡倒

進杯裡

他把牛奶倒

進咖啡裡

他把糖放進牛奶咖啡裡

用咖啡匙

他攪

他喝牛奶咖啡

他放下杯子

一句話都沒對我說

他點

香煙

他吐煙

他把煙灰放

進煙灰缸裡

一句話都沒對我說

一眼都不看我

他站起來

他把

他的帽子戴在頭上

他穿上雨衣

因為天在下雨

他離去

在雨裡

一句話都沒說

一眼都沒看我

而我    我把

我的頭捧在手裡

放聲大哭。

 
 
自由區

 
我把軍帽擺進籠裡

頭上頂隻鳥走了出去

那麼

我們不再敬禮了

司令官問

我們不再敬禮了

鳥回答

呵對不起

我以為我們還要敬禮

司令官說

恕你無罪每個人都會犯錯

鳥說。

 
 
我是我

 
                我是我

我便是這個樣子

        當我想笑

                我便哈哈

我愛那個愛我的人

       那是否我的過錯

       如果我每次愛的

               不是同一個

                       我是我

        我便是這個樣子

                你還要怎樣

        你要我怎麼樣

        我生來為取悅

                無法更改

        我的後跟太高
                我的背太弓

        我的胸部太硬

        而我的眼太圓

                   畢竟

                干你何事

                       我是我

         我取悅我所悅

 
                 干你何事

                 我的遭遇

          是的我愛一個人

          是的有個人愛我

          如小孩彼此相愛

                 只知道愛

 
                         愛愛.....

                         幹嗎問我

        我在此為了取悅你

                        無法更改

 
 
直路

 
每一里

每一年

拉長臉的老頭們

給孩子們指路

以鋼筋水泥的手勢

 
 
 
畫 一 隻 鳥 的 像

 
首 先 畫 一 個 鳥 籠

有 個 敞 開 的 門

然 後 畫

一 些 漂 亮 的 東 西

一 些 簡 樸 的 東 西

一 些 美 麗 的 東 西 ...

為 鳥

然 後 把 畫 布 靠 放 在 一 棵 樹 上

在 花 園 裡

在 樹 林 裡

或 在 森 林 裡

躲 在 樹 後

不 說

不 動 ...

有 時 鳥 會 很 快 到 來

但 他 也 可 能 花 好 幾 年 的 長 時 間

去 下 決 心

不 要 氣 餒

等 上 幾 年 如 果 必 要

鳥 來 的 快 慢

同 畫 的 成 敗

沒 有 關 係

當 鳥 來 了

如 果 他 來 了

保 持 極 度 肅 靜

等 鳥 進 籠

當 他 進 去 了

輕 輕 地 把 門 關 上 以 一 支 畫 筆

然 後

把 所 有 鐵 條 一 根 根 塗 掉

小 心 翼 翼 不 碰 到 鳥 的 羽 毛

然 後 畫 樹 的 像

挑 它 枝 椏 中 最 美 麗 的

為 鳥

同 時 畫 上 綠 葉 與 風 的 清 新

太 陽 的 微 塵

還 有 草 裡 蟲 豸 的 喧 囂 在 夏 熱 裡

然 後 等 鳥 去 決 定 唱 歌

如 果 鳥 不 唱

那 是 壞 的 表 示

表 示 畫 得 不 好

但 如 果 他 唱 了 那 是 好 的 表 示

表 示 你 可 簽 名

於 是 你 便 輕 輕 拔 下

鳥 的 一 根 羽 毛

把 你 的 名 字 寫 在 畫 像 的 一 角

 
 
亞 利 坎 塔

 
一 個 桔 子 在 桌 上

你 的 衣 服 在 地 毯 上

而 你 在 我 床 上

現 在 甜 蜜 的 禮 物

夜 的 清 涼

我 生 命 的 溫 馨

 
 
和 平 演 講

 
在 一 個 極 端 重 要 的 演 講 接 近 尾 聲 時

那 大 人 物 被

一 個 漂 亮 空 洞 的 詞 句 絆 了 一 跤

倒 在 它 上 面

沒 講 完 張 著 嘴

喘 著 氣

咧 著 牙

而 他 和 平 論 調 的 蛀 牙

暴 露 了 戰 爭 的 神 經

金 錢 的 微 妙

 
 
 

 
這 是 什 麼 日 子

這 是 每 天

我 的 朋 友

這 是 一 生

我 的 愛

我 們 彼 此 相 愛 且 我 們 過  活

我 們 過 活 且 我 們 相 愛

而 不 知 這 生 命 是 什 麼

而 不 知 這 日 子 是 什 麼

而 不 知 這 愛 情 是 什 麼

 
 

 
一 匹 馬 倒 斃 在 一 條 巷 子 中 央

葉 子 落 在 它 身 上

我 們 的 愛 顫 慄

太 陽 也 一 樣

 
 
花 束

 
你 在 幹 什 麼 小 女 孩

帶 著 那 些 新 摘 的 花

你 在 那 裡 幹 什 麼 年 輕 的 女 孩

帶 著 那 些 花 枯 乾 的 花

你 在 幹 什 麼 漂 亮 的 婦 人

帶 著 那 些 凋 謝 的 花

你 在 那 裡 幹 什 麼 老 婆 婆

帶 著 那 些 瀕 死 的 花

 
我 等 著 勝 利 者

 
 
 
為 你 我 的 愛

 
我 到 鳥 市 場 去

買 了 些 鳥

為 你

我 的 愛

我 到 花 市 場 去

買 了 些 花

為 你

我 的 愛

我 到 鐵 市 場 去

買 了 些 鏈 條

沉 重 的 鏈 條

為 你

我 的 愛

然 後 我 到 奴 隸 市 場 去

找 你

但 找 不 到 你

我 的 愛

 
 
在 夜 裡 擁 抱 的 男 女

 
在 夜 裡 擁 抱 的 男 女

靠 在 幽 暗 的 走 道 上

過 路 的 人 指 指 點 點

但 戀 愛 的 男 女

不 是 為 別 人 而 擁 抱

只 熔 成 一 個 影 子

在 黑 暗 裡 扭 動

引 起 路 人 的 憤 怒

他 們 憤 怒 他 們 指 責 他 們 笑 話 他 們 嫉 妒

但 男 女 們 不 是 為 別 人 而 擁 抱

在 他 們 初 戀 的 星 光 下

他 們 比 黑 夜 輕

他 們 比 白 日 遠

 
向 日 葵

 
星 期 中 的 每 一 天

冬 天 及 秋 天

在 巴 黎 的 天 空 上

工 廠 的 煙 囪 只 吐 灰 色

 
但 春 天 來 了 , 一 朵 花 在 他 耳 上

在 他 臂 上 一 個 漂 亮 的 姑 娘

向 日 葵 向 日 葵

那 是 花 的 名 字

姑 娘 的 諢 號

她 沒 有 名 也 沒 有 姓

在 街 角 跳 舞

在 貝 維 爾 及 塞 維 爾

 
向 日 葵 向 日 葵 向 日 葵

街 角 的 華 爾 茲

而 陽 光 的 日 子 來 到

帶 著 甜 蜜 的 生 活

 
巴 士 底 獄 的 精 靈 們 吸 著 藍 煙

在 塞 維 爾 天 空 貝 維 爾 天 空

的 香 氣 裡

甚 至 別 處

向 日 葵 向 日 葵 向 日 葵

那 是 花 的 名 字

姑 娘 的 諢 號

 
 
蠢 材

 
他說不以他的頭

他說是以他的心

他說是對他的愛

他說不對老師

他站著

他受考問

所有問題都已提出

突來的大笑攫住了他

他擦掉所有

字和圖

人名與日期

句子同陷阱

不顧老師的恐嚇

在小天才們的嘲笑裡

用每種顏色的粉筆

在不幸的黑板上

畫了個大笑臉

 
附記: 1978年我在台灣出版了第一本譯詩選《裴外的詩》,得到了不少人的喜愛,多年來常有讀者來信問我何處能買到這本書.但此書早已絕版,而原來的出版社也無意再版,所以我花了許多時間把全書複印,制成幻燈片,擺在網上,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去閱讀下載.

大舞台書苑出版社,高雄,台灣
1978年1月15日初版
全書共173頁,每一張幻燈片上有兩頁。
請用鼠標點擊翻閱

《裴外的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rfei&aid=499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