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季俳句─夏
2011/10/06 21:29:35瀏覽831|回應0|推薦1

手按在地上
    派頭十足的老青蛙
在朗誦他的詩篇

當我把它拾起來
    放進瓶裡…
    螢火蟲
點亮了我的指尖

金色房間裡
    疾勁的草書…
驚逃的麻雀

花瓣落…
    接著雞啼,看…
又是一瓣

雨綿綿的午後…
    小女兒呀
    你永遠教不會
那隻貓跳舞

現在看這跳蚤
    他根本不會跳…而
我因此喜愛它

游動的鷺鷥
    啄它
    直到它破碎…
水上的滿月

蝙蝠在黃昏時分出來…
    女人在路上…幹嗎
那樣子盯著看我?

成群青蛙跳入
    當它們聽到一隻青蛙
撲通…嘩啦…

小銀魚
    頭朝上游
    身往下游
在清澈的急流裡

看…那宮殿…
    你可從蚊霧的
小洞裡窺見

恭喜你,伊薩!…
    你活了下來
餵今年的蚊子

最短的夏夜…
    清晨
    燈還在
海灣裡燃著

水裡的月亮
    翻一個白
    跟斗…是的
然後漂走

連打蒼蠅
    這些邊防兵…啊
都既狠且準

你聽到那隻胖青蛙
    在榮譽座上
唱低音?…那是頭兒

而每天清晨
    就在這小屋頂上
我私有的雲雀

別浪費大好時光
    跟我來…
小蝴蝶

做實驗…
    我把月亮掛在
    各式各樣的
松枝上

輕輕輕輕拍
    病房裡的
    蒼蠅…因為
我想睡覺

認真的店員…
    不浪費一絲一毫
    清風
在架空的竹枕上睡午覺

夏夜的蚊蟲
    被灼紛紛
    跌落
在我的詩稿上

又起涼意…
    葉子銀色的
    底面
晚風吹過

我用水桶
    舀起月亮…然後
撒在草上

在那場病後
    對玫瑰
    長長的凝視
都會累壞了我的眼皮

夜很熱…
    光著上身
    蝸牛
在享受月光

從浴室出來…
    涼颼颼在她乳上
    走廊裡的
暖風

呸!一個酸李子…
    兩道細眉
    縐成一道
在可愛的臉上

你非要來煩擾我
    還能轉動的
    病眼不可?…
穿梭床上的蒼蠅

橋上的涼意…
    月亮,只剩下你同我
    不曾
向睡眠投降

連綿的雨裡
    還轉向
    太陽?…
忠心耿耿的向日葵

悶熱遲滯的午後…
    突然手
    停住…
慢慢滑落的扇

夏夜月光下
    他們去探訪
    墳墓…
品味涼意

近旁一隻夜鶯…
    但我的頭
    穿不過
小小的窗格

夏日驟雨
    沿著整條街
    佣人們
砰然關上窗子

驟雨
    打在木板
    同花蕾上
不分皂白

淹沒在雨裡…
    一條小河
    幾個屋頂
一座不著岸的橋

「看,看哪!螢火蟲
    往那邊去了!」我想叫──
但只有我一個人

要是我們能
    在月亮上
    加個手柄
一定是把好扇子

夏天的河:
    那邊有橋
    我的馬
卻涉水而過

一個古池塘
    一隻青蛙跳入──
濺水的聲音

要是這裡有個池塘
    我會跳進去
讓芭蕉聽那水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rfei&aid=57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