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生存?
2005/08/16 02:08:29瀏覽568|回應0|推薦4
我昨天晚上在聽Michael Jackson的History
突然想拿出來聽,
也是因為那天在電台聽到好久以前的Black or White。

我在等捷運轉車的時候重新的聽了這從小就聽過的唱片
不同的是,幾年前,也許我會懷念過去自己的單純與無知,
現在,在已經知道這些都遙不可及,也來不及抓住之後,
在想著另一件事。

我在想,Michael Jackson為流行音樂提供了多少的新的啟發?
儘管他的音樂相當的通俗,但是總是要有人做這種事
而且除了俗媚之外,他的音樂其實反映了當時流行文化的脈動。
我們將永遠記得他的舞步,他黑黑的帽子和白白的皮膚,
他全身白西裝跳著thriller,還有who's bad的經典尖叫。

我們發現,流行音樂這相當資本主義化的娛樂事業,
他的本質是刺激消費,不停生產,
就算生產過剩也要刺激消費者消費,
就算生產的是垃圾也要讓消費者願意消費,
就算生產的可能是經典,也有被當作垃圾的機會,
不過最終決定的仍然是銷售量。

於是,面對我正在進行的工作,
我有了不同的體悟,
我開始認真覺得這個社群真的相當的為了生產而生產,
不過,這種信條是,
儘管生產了一千件的垃圾,花了許多人許多的時間,
這個產業才具有蓬勃發展的潛力,
可見,有多少人對這個產業發生興趣,
可見,繼續的投資是正確的,
可見,準備下一篇作品的意義就是讓他有成為經典的可能。

從MJ的經典表演裡,那個泛黃的年代又浮在眼前,
從這些曲子裡,那張第一次掌握History實體CD的臉龐清晰可見,
從販賣的唱片行結束營業到網路交易的盛行,那些經典依然繼續被歌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lman&aid=4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