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取精留後
2005/09/09 21:59:39瀏覽365|回應0|推薦3
這基本上是沒有正確解答的故事
因為這樣,無論做與不做,
都會令人後悔,這也許正是人類的缺點,
也正是人類從中學習成長的進步點。

關於這件事,我在昨天晚上吃著蔥油蛋餅時看著電視新聞時,
感受到個性爽朗的餐廳老板娘,突然悶悶的氣氛,
大家都被苦主家屬的痛哭感動了。
不過這件事顯然沒有像是入祀忠烈祠一樣那麼容易得到共識,
餐廳裡不見得大家都毫不猶豫的贊成取精留後。

這則新聞大概會一直重播吧,
我邊吃著餅邊想,這是媒體最喜歡的故事啊,
有弊案,無論死因是機械故障還是人為疏失,
有劇情,真實的愛情故事而且是不忍卒睹的悲劇,
有發展,不管政府准不准,不管醫師肯不肯,也不管苦主的心,究竟疼不疼。
而最重要的是有賣點,
這是媒體新聞好久沒有出現的具新聞性的軟性素材哪。

我不負責任的想過一遍以後,
便開始思索這件事究竟該不該的問題?
有的人覺得苦主神志已然不清,
有的人覺得得為尚未出世便沒有爸爸的小孩,以及守一被子寡的母親著想。
有的人鼻酸不忍,大罵律理不近人情,人事種種,徒法不足以自行。

反對的人說:
誰能決定小孩要不要生下來?你要小孩也不一定要啊,而且還有他成長一生中的社會、心理、經濟等等的問題,你讓他被生下來,你要替他解決未來的問題嗎?
人類的生命科學技術是用來接續生命,而非憑空創造生命的,
別忘了創造生命是上帝的事。

(mm,好像蠻有道理的,不過,我也沒辦法選擇父母啊,我好像還是被生下來了,
我其實也有很多問題是當初生我的人,還有在我被生下來以後所遇到的人不能解決的問題,我又不能慎選父母...)


贊成的人說:
如果法律不危及公序良俗,不損害財產精神,觀此案例,其情可憫,適度更張以符合人性,是不是法的進步?是不是擺脫保守八股的道德規範的開始呢?
要知道,時間只有48小時啊,是一個家庭香火存續的關鍵,
是考驗為政者人情義理拿捏忖度的時刻呀。

(mm,世界上可憐的人那麼多,不是有個叫做法的穩定性的東西嗎?還有很多人沒有小孩,我們連成功率更高的代理孕母都不准了,這個.....好吧,那就算代理孕母也開放好了,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可憐的人啊,如果遇到特例都一一開放,那麼原住民打山豬哪有盜獵?流刺網捕魚哪有傷害什麼人?就算是捕鯨魚吃海豚也是因為我好窮都活不下去了啦...)


好吧,當我在自己打嘴砲的同時,最後一張餅吃完了,
我們搖搖頭的莫可奈何,
透過畫面,我想很多人都看到那絕望的臉龐上掛著的晶瑩淚珠,
我想我能理解他的絕望,我似乎從他的呼喊與呻吟裡看見地獄的黑洞,
時間不可能重來,不可能撫平,不可能讓他淡忘,
不過卻有可能讓他在別的地方得到希望。

這是沒有對或錯的辯論,這是悲劇。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lman&aid=5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