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制度化還是僵化?
2009/02/18 10:21:11瀏覽1061|回應0|推薦4
在這個地方做事情,表面上要求快,實際上是要求又快又漂亮。什麼是快?長官一句話就得快快動作,什麼是漂亮?貼起來平,兜起來齊整,就算是漂亮了,所以,在這邊做事,不必在乎為了求快留下的一堆爛攤子,因為「這部分暫時不在規劃內,經過充分討論後,我們將在未來詳加規劃」;也不必在乎為了看起來漂亮而不能深究其中的問題,因為長官也只看得懂表面,太深奧連照著念大概都會唸錯,更何況把問題鑽得太深。這樣的做事方式,就衍生出對應的生存方式,這些生存方式累積的風氣、習慣,就成了官場文化,對於像我們這樣的新人來說(或者已經來了半年多,心態上還不想適應的偽新人來說),需要磨合的期間不叫陣痛期,因為陣痛是短時間的,這種痛苦,我同事c小姐,一位曾經殺很大的辣媽,稱之為折磨,「一定是換一個位子,換一個腦袋嗎???然後變成豬頭腦袋」,容我quote她的msn暱稱。


這讓我想到我寫得論文,廣義來看是談政治文化脈絡下的民主發展,其實細節不值一提,我想說的是,政治文化在某些層面上,是影響政體能否得以民主形式存在的重要因素,例如大眾對特定支持的支持與否以及對廣泛支持信念的堅定與否,可能是政體得否以民主方式繼續生存的重要理由。在寫了很長的句子然後裡面出現很多「否」之後,除了證明我的中文書寫能力並不怎麼樣以外,重要的是,我的口試委員提到我在講了這麼多政治文化對民主的影響之後,有沒有想到以制度化的途徑來證成,或是僅僅說明也好,建立哪些制度途徑對於政體以民主方式存續,也有其正面的幫助呢?

當然,這類的文獻是太多太多了,這除了說明我寫論文很不認真,書念得不夠之外,也讓我想到一些制度化的機制或機關不能運作或運作不如預期的原因究竟是什麼?是教育程度?是都市化發展程度?是民族性?還是根本就是人性?

這裡也是一樣,我們在做的,看似民主治理由bottom up的典範措施,仍然需要有人的運作,所以管理學才有存在的必要以作為管理失效時的理論救贖,而不是作為改善運作模式的工具,所以在制度化機制下的機關運作,最終成為「以人為本,口說為憑」的管理方式,制度化最終成了僵化。

我又繞回文化層面,永遠無法明確解答又需要科學方法研究的因素。其實妳看到這邊已經被我騙了,因為這最終只是我們氣憤不過的抱怨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lman&aid=266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