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痛的錯的腐的爛的 都是養分
2007/07/25 16:02:45瀏覽910|回應1|推薦6
六月份,我花了兩個週末的晚上去聽巴奈的演出。

兩次的表演性質有些許的不同,一次像是大會串,有巴奈許多親朋好友現身捧場,而她的歌聲與魅力,則是讓坐在台下的親友樂手忍不住技癢,那一天大家jam到半夜一點多,而且因為前一天許多樂手都喝了太多的酒(我也是…馬桶對不起,又把妳弄髒了…),所以那天的演出大家多少有了節制而不全是酒精的催化,不過即便如此場上場下玩得依舊十分開心,那天晚上,巴奈的號召力來自她那麼隨性卻又深沈的嗓音,來自那爽朗的笑聲與親切安定的力量,用眾星拱月來描述這穩定的存在似乎有點太過矯情,不過那晚的情形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第二次顯得安靜許多,但倒也出乎了我的意料之外。星期五晚上諸事不順的臺北夏夜,憂鬱到了極點的表演應該是非常的適合,不過,巴奈不再那麼令人感到不幸,「朋友說,我生過小孩之後變得快樂了」!那晚的演出也是令人愉悅的,我沒有拿出香菸,只喝了一瓶不冰的臺灣金牌,而且在最後當巴奈打趣著提到台東也有便利商店,然後她比較喜歡棕色瓶裝的臺灣啤酒時,我喝乾了最後一口酒,沒多久她把最後一首曲子平穩扎實的唱完,我的心裡就像被石頭重重的擊了一下,那一瞬間,我深深地理解她唱的「痛的錯的腐的爛的,都是養分」,會是什麼意思。

要怎麼說呢?我至今都沒辦法好好的用文字描述出來那句話的意思,也在巴奈的歌聲之後,我理解到她說「這首歌用藍調的方式唱我就沒有感覺,就是要用我的這個版本,才有感覺」是什麼意思。我想,她是用生命的過程把這首歌曲豐富了,然後當我在寫下這些沒有力道的文字的時候,才知道自己其實還非常的貧乏,我當下抓到的她傳遞的感覺,不只是表演,或許有她的,也或許也摻雜著我的,那些生命中經歷的難以為外人道的難過。

不過只理解難過並不會讓自己好過,巴奈彈著吉他的表情與她談著她的女兒的神情這麼說著。我在曲終人散之後要繼續面對著現實,它可以是摧殘,也應該變成養分,這麼著看腐朽,於是漸漸的把心變冷,同時期待溫暖開出另一朵花。
這個夏天,難過的事情太多,焦躁帶來的爭執,不是一杯啤酒可以消暑的,不過,那就這樣吧,就用期待下一次演出的心情繼續過活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lman&aid=1114319

 回應文章

L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的錯的腐的爛的 都是養分"
2007/12/23 03:03

寓意深遠

令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