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萍水相逢-Vergie
2016/11/07 05:42:00瀏覽2278|回應15|推薦80

迷路了,拐個彎走。

而其實,對於沒有視覺神經的我來說,

哪個方向,什麼地方,有何差別?

迷路了,就當做來到新大陸吧!

 

 

拍照這一天,從菲律賓來的Vergie來台灣,住進我家快一個月了。

原應該4月初就到台灣來幫忙照顧媽媽,因為證件上少簽了一個名字,

工作人員擅作主張代簽,被政府機關查出,所有申請流程順延一個月。

5/7凌晨到台灣體檢,5/8中午到我家,刻不容緩,隨即帶著她到醫院學習看護工作,

5/9上班前帶她到醫院,下午兩點多,媽媽走了。

Vergie就在家裡陪了措手不及的我一個月時間幫忙處理後事。

因為我齋食百日,也答應了給媽媽早晚拜飯百日,這期間,Vergie跟著我齋食。

5/20媽媽出殯前,我幾乎鮮少在家,公司殯儀館兩邊跑,得空就去殯儀館陪媽媽,

手頭只有一副鑰匙,出入大門跟電梯都需要感應扣,

Vergie一個人,沒有鑰匙,哪也去不了,把家裡整個大掃除了一遍。

出殯後,我才比較有精神跟Vergie說話,她告訴我這些天來已經瘦了3公斤!!洋蔥頭.zip  

一陣愧疚,真的太沉溺在自己的悲傷了,忍不住跟她道歉,Vergie倒無所謂,說剛好減肥。

我笑了。

Vergie說,之前在馬來西亞待了兩年,瘦了十幾公斤,回菲律賓時50公斤,

被媽媽養胖了快10公斤,這下,好不容易養胖的體重又被我r減了3公斤。

帶她到齋食與葷食具備的餐廳用餐,相片是眼尖的Vergie發現的落地窗上的蝸牛。

用餐期間,Vergie用著濃濃的菲律賓腔調英文與我對話,

Vergie是個開朗的人,初來台灣就遇到這樣的事,對於未來何去何從,想必惶惑無措,

心不在焉的兩人各有所思,隔著餐桌,有些距離,正如彼時的兩個陌生人的心境距離。

 

出殯後,媽媽牌位暫厝家中,早晚拜飯時,桌旁放著板凳,板凳上有洗臉盆跟漱洗用具。

想親自陪媽媽最後一程,不特意要求Vergie,Vergie看我擺放方式一次後,自動完全複製。

每天早上外出買飯菜時,Vergie幫我將盥洗用具擺好。

是個貼心的人,心裡不免惋惜假如媽媽還在,該會是個得力好幫手。

我給媽媽換條新的黃白相間毛巾,第二天,黑了一大塊,不似掉落的香灰。洗不乾淨。

隔日,換上一條藍白相間的毛巾,照樣黑了一大片。

依照毛巾擺放的位置,我相信Vergie沒可能動手腳。

再隔日,突然瞧見媽媽衣櫃裡我之前給她買的Hello Kitty毛巾。

媽媽比我更喜歡Kitty,說是"那隻沒有嘴巴的貓",給她後捨不得用,擱著,

於是拿出來水洗後換上,居然不再烏黑一片直至對年所有祭祀活動結束。

我沒跟Vergie説,怕她害怕,結果她自己有天早上問我:

「Maggie,妳剛剛關了電風扇了嗎?」

我到樓下燒金紙,沒碰電風扇。

誰知道這小妞滿臉不在意,邊喝咖啡邊說:

「喔,那一定是阿嬤關了電風扇,因為我跑到後面房間去,她怕浪費。」

切,跟真的一樣,我回她是10多年的大廈扇老舊了,她仍堅持是阿嬤回來。

倒是前後只發生過這麼一次風扇自動關閉,問她害怕嗎?她說不會。

不知道菲律賓是不是也跟華人一樣敬畏神明?但她明明是個基督徒!

Vergie家裡只她跟哥哥兩人,哥哥在27歲那年,跟同事聚餐唱歌,突然就倒下不治。

兩個姪子跟嫂子生活,嫂子不讓家人看小孩,斷了連絡。

華人家庭可能覺得不思議,外國人卻覺得兩個家族因結婚才有了法律上的親戚關係,

既然法定關係消失,兩家從此不再往來也是正常的事情。

我已見識過朋友遠嫁德國,先生車禍走後,婆家即以處理財產為由迅速終結兩造關係。

Vergie家裡養牛,暑假被大水沖走了,以為住在水邊,卻是住家與豢養處相距甚遠。

這樣豢養家畜的方式真是特別,家畜發生狀況應是救援不及。

Vergie在出殯後的家人聚餐中曾經出現一個動作讓我看了不捨。

那天,家裡人多,三桌,20幾個人擠滿客廳。

進出廚房時在家人與牆壁間,低頭半彎腰走路,活像港劇穿白衣叫老爺夫人的佣人。

我告訴她,她來台灣的工作是看護,不是佣人,不用這樣低頭彎腰。

我自己沒有吃早餐的習慣,買了鮮奶麵包給她當早餐,中晚餐跟我一起分食祭祀用品。

幾次問她以往的三餐時間都避而不答。

後面幾天,話匣子一開,說起馬來西亞的生活點滴跟自己的故事。

每天清晨五點起床,打理雇主兩個小孩吃早餐,自己則是麵包咖啡,

用餐完畢由雇主載至婆家,在婆家與雇主小叔的外傭一起照顧連小叔的共五個孩子,

準備完大小孩午餐大約兩三點才吃飯,晚餐時,上班的公婆跟小叔一家下班回來吃飯,

Vergie還得幫雇主夫妻帶便當,等雇主來接她跟小孩回去。

回去後,繼續忙一家子晚餐,幫孩子洗澡,哄睡覺,近12點才能喘口氣休息吃飯。

整整兩年,周而復始過著一樣的生活。離鄉背井的,不容易。

誇張的是這小妞出國前與非法仲介合作,出國後,仲介完全沒有跟她連絡,

Vergie回國找到仲介才知道自己的薪資被扣留一半,整兩年都是半薪工作!

老闆娘要她回馬來西亞繼續幫她工作,扣下來的半薪再給她。實在有些可惡。

想起馬來西亞華人多,不知哪來的靈感,問她前任雇主可是華人? 

「老闆娘是台灣人,常常回來台中。」093_烏鴉飛過.gif   

唉,真希望自己沒開口問...

 

Vergie先生是回教徒,可以合法娶四個老婆。

第二個老婆常常到家裡鬧,個性倔強的Vergie不肯屈就,讓先生離開,獨力扶養兒子。

菲律賓的法律是誰提離婚就必須無條件答應另一方的請求,包括金錢。

仲介說,如果我沒用她,他會先帶她去類似收容所或宿舍之類的地方等候轉介。

這一個月,除了媽媽的祭祀讓我必須天天按部就班生活,

假使沒有Vergie陪在身邊,獨自面對一屋子滿滿的回憶,恐怕很難紓解心中的傷痛。

多少上點心思打聽熟識的朋友圈中有無需要外籍看護,幫著打點Vergie的出路。

一陣陰錯陽差,幾番波折後,意外有了轉機,好友W在6/7來家裡帶走Vergie。

希望她可以清清爽爽迎接新工作,給新雇主美好印象,

趁著休假,帶Vergie去剪染頭髮,先跟設計師溝通完,我去辦事留她一人

Vergie含淚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很開心,說在菲律賓從未上過髮廊,遑論染髮。

笑著告訴她這裡的計價方式,說是會從她薪水裡扣除,她亮著一雙大眼睛用力點頭。

等仲介來結算薪資,扣除一大堆各種名目的費用,還有政府徵收的費用(註),

真正交到Vergie手裏大約只剩一萬三,原就打算不扣她工資,祝福她日後工作順利。

 IMG_20151119_134056  

人生,不過就是一場又一場的送往迎來。

 

 

我跟Vergie也不是一開始就合拍。

第一天到醫院託給台籍看護賴小姐,也許因為知道不久後完成訓練就可能不會續聘,

她便任由隔壁病房的老菲籍看護帶走,去隔壁病房休息整個下午不管。

直到我晚餐時間過去發現Vergie不在才去帶回。心裡其實很生氣。

Vergie完全狀況外,老看護賊兮兮的用國語同我交談,出賣Vergie,說數次趕她離開。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老菲傭教Vergie偷懶。

想到媽媽要交付在這兩人手中照顧,我只能先控制自己的脾氣,以免遷怒到媽媽身上。

參考任用外傭十幾年的同學的建議,給仲介打了電話請他隔天來跟她說清楚工作項目。

離開醫院繼續上班,越想越不妥,將來是我要跟Vergie生活,不可能事事都要仲介處理。

下班去醫院載她,在機車棚裡我就跟她把話講明了:

 妳要非常明白,我一天上班十二個小時,不在家時只能靠妳幫忙照顧媽媽,

      假使不能信任妳,寧可現在就放棄。我跟妳一樣上班族,兩邊花錢請看護負擔很大,

       要就好好跟台籍看護學習照料媽媽,如果不想要這份工作,明天就跟仲介回去。」

我不笑的時候臉很兇,Vergie一再保證不會再犯。說到後來,兩個人都哭了。

 

治喪期間,三姊奉住持師父通融回家給媽媽誦經,法會前夕住在家裡。

偶而會想起Vergie跟出家的三姊,清晨一大早在客廳學中文的情形。

最常說的就是咖~輝,咖,咖,咖~輝,你好,再見...

三姊的國語被菲律賓腔的英文拉著走,完全失去水準。兩個人邊說邊笑。

我在房裡聽了又好氣又好笑,糾正發音也太煞風景,只得起床出門買飯菜。

Vergie的笑聲太爽朗,對應當時失去母親的悲傷太衝突。

W說:我大伯就說,政府申請看護工程太繁瑣,條件太苛,等看護來都變成送終了。

希望日後可以適宜修改法令,讓需要接受看護的老病,能有尊嚴的終老或照護。

 

註:

政府對雇主徵收費用1,800元,理由是因為我們申請外傭導致本國人失去就業機會,

這筆費用是用來聘用本國勞工擔任臨時雇員之類的工作。

只要持續任用外傭就必須繳交費用。這是我問仲介給的答案。

申請外傭時,政府要求一個月讓本國勞工申請看護工作,無人應聘始得對外國招聘。

個人認為這對雇主來說其實不合理,台籍看護日薪2,200元,幾人能夠負擔?

低薪聘外籍看護,沒有休假日的24小時待命照顧病人,心理負擔壓力如何舒解?

怎麼要求她們沒有情緒的照顧雇主?

虐待雇主的新聞事件於是時有所聞,如何解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wu600&aid=808525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9 09:11

我也有個印尼朋友叫阿蒂  她的幫傭遭遇更是"離奇"  有過被僱主扣錢扣到沒錢領的經驗哩  

雖說我們常自誇台灣人都很熱情善良  但  還是有一些僱主"很不是人"  拿人家當"下人"看待  殊不知這些遠渡而來的人可是來"幫大忙"的貴人   我們應該善待才是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
2016/12/04 13:43

讀這篇,讓我想起過往。您也辛苦了。

我們這裡,基本上如果老人家本身沒有什麼錢(孩子的錢不算),政府是可以提供免費的看護。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6-12-12 03:07 回覆:

台灣無論如何都將子女算在內,即使老人家飢寒交迫亦然~
所以要準備移民?大笑那實在工程浩大了~奸笑(呵呵、嘿嘿)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1 09:25
本文看見韶關的心善,漂亮!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6-12-12 03:09 回覆:
其實很多人都對外籍看護很好,我們社區不少人聘用外籍看護,
他們回國的時候,雇主都很捨不得,拼命想辦法再讓他們回來~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1 09:20
本文看見㪋有的心善的美,漂亮!

我親人有雇用印尼看護工得經驗,不好的經驗
前二年的時間還好,乖巧,聽話,當第三年開始休假後,不專心工作了,台北市對她是超級大的誘惑,交男朋友,打扮時髦了,工作時不專心了,常講電話,忽略被看護親人的需要,而被照顧的親人語言障礙,有一天向我們哭訴, 大聲對著他說不要了!不要了她,平常說話困難,這句話說得好清楚,我們才發現事情大條,儘速送走 。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6-12-12 03:14 回覆:
不敢說可以體會雙方的心情,不過,朝夕相依為命的相處,
雇主很有可能覺得被遺棄了,因為關係不再像以往緊密~
畢竟戀愛中的人很難專心工作~

所以,通常外籍看護都會找已婚的人,就怕來這裡會分心。
仲介說,看護自己有小孩,為了改善小孩跟家人生活,
通常他們都會比較認份,不分心。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2 02:18

臺灣的外勞申請和雇傭過程真的很繁瑣

以前爸爸在世時,我們也深受其苦。

有一個印傭最後竟然偷了很多錢,還在外面背著爸爸作買賣電話卡的生意,真的很麻煩!

可能因爲他們最後拿到手的待遇并不高,才出此下策吧?

當然,也有很好的。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6-12-12 03:19 回覆:
台灣對他們來說也算花花世界吧?
他們在自己國家生活單純,台灣相對是個充滿誘惑的地方,
她會懂得經營買賣電話卡,像必也是有人指導,
難怪仲介都會要求不要讓他們太自由與本國人來往~ 
不過,這個真的也要看運氣,很難說...
遇到這樣的事情真的很遺憾也很嘔...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0 22:14

看韶關這篇文章,我不免又想起媽媽當初與印尼外傭阿滴的相處經過了。

阿滴把媽媽照顧的極好,掃地時撿到一塊錢都會交給媽媽,絕不私藏。

但媽媽總認為她行動自如,不要花這筆錢,她無法接受阿滴閒著沒事看電視。

當阿滴任期屆滿時必須回鄉二個月,阿滴和媽媽擁抱,媽媽也很感動。

我們花了一筆錢,再幫阿滴辦手續來台灣,豈料媽媽性情大變,完全無法接受阿滴。

小弟只好回去把阿滴接來我家,再等仲介接去安排。

阿滴離開不到一個月,小偷在凌晨三點半鋸斷我家鐵窗,潛入媽媽房間偷竊。

不到半年,媽媽在準備北上我家的清晨發生意外,在醫院加護病房昏迷44天後離世。

我曾經請阿滴有時間便和我聯絡,但就此音訊杳然,斷了那麼一份緣。

 

都嘛韶關....害我跟著憶往,我們是更應該往前看,讓人生過得更美好,不是嗎?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6-12-12 03:27 回覆:

印尼人好像很多都叫阿滴或阿弟?
說起外籍看護,很多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阿滴跟媽媽之間也算善緣,繽紛一家人對阿滴也仁盡義至,
只是緣分就只能到這了...

所以,一起向錢看~啊,不是啦,向前看啦~ 喔~耶!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11/20 19:47
晚安!祝福您 心想事成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6-12-12 03:28 回覆:
謝謝阿姨~裝可愛(害羞)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Vergie好運
2016/11/19 22:55

Vergie在馬來西亞遇見奧雇主是台灣人, 如今遇見妳這位會哭的好雇主也是台灣人啊~

希望妳推薦的接收雇主, 也好好的對待Vergie, 讓她能在台灣做長做久, 爲兒子賺足奶粉錢~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6-12-12 03:33 回覆:

聽見你這樣說真開心,謝謝你~愛你喲!
朋友跟家人對她很好,比我好太多,
還帶她去買衣服跟外出吃飯,
就是希望她能安心照顧老人家認真工作賺錢。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笑時候臉看起來兇 ??
2016/11/10 20:54

這種人適合"忙碌"

像我,不笑的時候看起來呆

就最好別瞎忙

ROES餓餓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6-11-17 15:39 回覆:

哈~越忙碌臉越臭?奸笑(呵呵、嘿嘿)

還是要看工作的位置,如果是前線面對顧客我會笑,
但是在辦公室多半我一人上班,臭臉倒無所謂了~ 搞怪(咧咧)

賈媽看起來很賢慧又能幹,哪裡呆?Fox扮鬼臉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初就是聽多了
2016/11/10 20:41

外傭虐待老人的新聞

所以選擇將我老媽送護理之家

不過,一個月四萬多的費用

確實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聽到很多兒女不願共同負擔而爭執的故事

(多數是媳婦不樂意,兒子為難)

  

到護理之家或醫院探望、照顧父母的,十有八九是女兒

我已經可以預見自己的晚景淒涼 ....

希望到時候制度已改善 啜泣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6-11-17 15:36 回覆:

護理之家的好處是院區都是專業護理人員,全天24小時輪班制度,
不會因為專人專職而也體力上不支導致疏忽的狀況~ 
當然,人都難免疏忽,但至少會是最低狀況。

我本來是打算跟V一起輪流照顧的,她顧白天,晚上我下班回家顧,
我是隨時可睡可醒,睡眠時間中斷也還好,
就是不希望V晚上沒睡白天照顧不全而疏忽了,可惜...

照護費用確實是不小的負擔,我已經開始繳長照保險費,
政府政令朝令夕改,靠自己比較妥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