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河邊海景宴會館(香蕉碼頭)之景觀篇
2013/02/15 23:20:31瀏覽3725|回應0|推薦15

今年在高雄港香蕉碼頭的河邊餐廳吃年夜飯,據說高雄港以前有管制,不是隨隨便便可以進來的。

為什麼這個港口叫香蕉碼頭?聽阿母說,以前台灣的香蕉都運來這邊,然後再從這港口運輸出去,所以這個港口又叫香蕉碼頭。

位於香蕉碼頭的河邊餐廳,佔地非常的廣大,是早期香蕉出口前,存放香蕉的倉庫,共有兩層樓,現規劃為一樓有咖啡館、海洋特色伴手禮、香蕉故事館,二樓則為宴會廳。

在香蕉故事館中,可以看到早期香蕉外銷到日本的一些文物,及蕉農家的擺設。

香蕉故事館雖然不大,但裡面的擺設品殺了我不少記憶體,趁服務生還在整理我們的餐桌之空檔,先來去逛逛香蕉故事館。

↑來到香蕉故事館當然要擺香蕉,這邊介紹了香蕉品種,但我看來全都長的一樣。

這些香蕉都是真的,非常的脆弱,大家用眼睛看就好,不要用手去觸摸喔。

↑民國54年到58年,香蕉每年出口平均數是2000多萬箱,香蕉出口的數字非常的驚人。

早期香蕉因為外銷,價格非常的優,當時種香蕉的農民非常的多,每年平均出口2000多萬箱的香蕉,這個數字外公應該也有贊助微薄的幾箱吧!

↑由高雄清果運銷合作社發行的股票,這張股票售價新台幣肆拾元,每股拾元,所以這張股票有肆股。

↑當年發行的農友報章雜誌,報導有香蕉有關的訊息。

↑不知道這叫什麼東西,但問了ㄚ母,她說,將香蕉裝好之好,放在這個車上,然後把香蕉送到市集去。

↑秤雖有歷史的感覺,但這種秤在比較有歷史的米行或雜貨店,還是可以看見它的蹤影。

 

↑歐兜麥跟卡打車,還有鋁製的茶壺,我對這些東西並不陌生,這些小時候都曾看過、用過、或坐過。

↑這個情境訴說的是蕉農的家,這情景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小時候的記憶,奶奶家是種水稻,外公家曾經種過香蕉,兩位人家的廚房擺設與這情境有相似處,照片中的擺脫似乎說著農村的生活。

務農的生活並不富裕,奶奶家是沒有電視機的喔!

↑看到這個特別有感覺,小時候奶奶滷封肉都用它,奶奶把料炒好後,放進豬肉及調味料,接下來顧爐火就是我的工作了,看著柴一根一根的燒著,然後再一根一根的放進去,就這樣一個多小時重覆著上面的動作,一點都不覺得無趣,還樂在其中。

燒材火滷出來的封肉,味道特別的香,不是一般瓦斯爐或電鍋燉的出來的。

↑餐桌上的碗公、碗、盤、湯匙的材質比較厚實,感覺不容易摔破。

當我看到碗公的時候,我一直跟大摳呆媽說,像不像我們小時候擲骰子的碗公,骰子擲進厚實的碗公裡面,聲音比較不像現在磁碗那麼的響亮。

↑奶奶家也有木板長凳,現在不知道跑到哪兒去了。

↑小時候家裡看的就是這種電視機,左右兩邊還有門簾可以關起來,音箱在螢幕的下方,選台器是用轉的。家裡的電視選台器,最後被我們給轉壞了。

↑裁縫車的演進是怎樣,我並不清楚,但照片中的裁縫車,高雄的家中有一台,是要用腳踩,還要上油。

↑這個香腸攤很容易見到它,以前賣叭哺叭哺冰的車,也會擺一台這個,跟老闆比大小,贏的就有冰吃,輸了就看人吃。

香蕉故事館裡面的文物,勾起了小時候的回憶,佔地雖不大,但附近尚有駁二特區、漁人碼頭、打狗鐵道故事館、西子灣及壽山等景點,這幾個景點可以順到遊。逛累了,就到河邊餐廳坐下來,喝杯咖啡再出發。

故事館逛完囉!走吧!咱們進包廂吃年夜飯。


河邊海景宴會館

住址: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23號(香蕉碼頭)

電話:07-5612258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2:00


延伸閱讀:

2013年夜飯@河邊海景宴會館(香蕉碼頭)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shiba&aid=730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