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養的人生系列之六 談修行的成見~看破
2019/04/19 16:48:03瀏覽672|回應0|推薦3

  常人都說:『修行要看破。』我說啊!是要『看透不要看破』,因為看破了您對人生的意義跟價值就茫然了,看破您對人生會失望,既然失望了你怎麼會想要修行,縱使接觸修行也不是真的要修行,您只是想求得福報、改運、庇佑或只想找個避風港而已。

      所以才普遍有很多人接近佛門名為修行,其實是為了求財、求利、求福報。所謂『想要顧佛祖,要先顧飽肚』:這樣是修行極端的錯解的觀念。

      但是看透那就不同了,您對人生是抱著積極與光明的,你才會自覺悟到真想修行;要知道我們修行是學佛陀的身口意的性德,以佛陀的教法來修行,修行不是身後的事,正確的修行是當下的、自在的,是積極的、光明的、快樂的、幸福的,不分高官平民,人人當下可行的事。

      所有佛法的要點,都在於付諸行動、用在實修,否則,佛法只是一門無用的哲學與學術。所謂行住坐臥都是禪,如果我們能夠在生活中,善巧實踐佛法,佛法才能成為一門有用、活用的教導。

  說了這麼多,主要的目的是要使大家對修行有一個較正確的瞭解;那麼或許您會問:【到底怎麼樣是看透的修行呢?】是的,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先來談一下釋迦牟尼佛、耶穌基督、穆罕默德等人的修行過程以及我們對修行的成見。

  釋迦牟尼佛是在修六年苦行無效後,才在菩提樹下禪定四十九天後證悟的,至於耶穌基督則是在曠野中經過四十晝夜的禁食禱告後成就的。而回教聖人穆罕默德也是經過半年的靜坐沉思而得到天啟。

了解上述三位聖者修行的經過,相信大家已經發現這些聖者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祂們都是在靜坐中成就的.因此如果我們想真正的的修行,那麼便必需修行聖者修行的方法。所以對我來說,儘管有那麼多的修行方法,我還是獨衷禪修,因為這是最容易使我們進入實修實證的方法。

西元前327年 (佛紀218年),亞力山大大帝入侵古印度,這是歷史上很重要的一件大事。亞力山大是代表羅馬帝國的勢力範圍,曾經建立了橫跨歐、亞、非的大帝國,但是他也在卅幾歲就死掉了。

當時他曾在古印度途中遇到一位很有智慧的修行者,亞力山大就問他:「你怎麼能夠那麼安詳快樂呢?能不能告訴我方法啊!」修行者就跟他講:「陛下!請你走開一點,你遮住了我的陽光。」這時候「亞力山大」產生一種恍然覺醒的感覺,但是因為他要建立整個大帝國,於是就說:「好!等我忙完、告一段落之後,再回來再跟你學習。」修行者就跟他講:「你未必有機會回來啊!」。

因此修行也不要說「等我什麼時候再修行、等我事業有成之後再修行、等我幾年之後再修行……。」未必有那個機會啊!修行就是在現在,把握當下、把握現在。修行是現世馬上可以受用與受益的,不是等到來世;所以事業越忙的人,煩惱越多人更應該早點修行,才能早日離苦得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5788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