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常‧雜記] 監票初體驗
2016/01/19 22:28:59瀏覽681|回應1|推薦19

最近跟日本同事聊到總統大選,有些大學教授會刻意將考試綁大選,以讓學生投不了票,而我們補習班也沒放假,因此有些戶籍在中南部的同事或學生就無法返鄉投票了,她聽了,睜大眼睛不敢相信地說:

「為什麼台灣只有選舉當天才能投?要是當天非得出國出差什麼的怎麼辦?」

原來,日本自2003年起,就有所謂的「期日前投票制度(きじつぜんとうひょうせいど,或稱きじつまえとうひょうせいど)」,讓有投票權的公民,可以找自己有空的時間前往市公所投票,以保障所有公民的投票權利。

當下我真是說不出的羨慕,但在課堂上跟學生提起時,好幾個人都說:「不行吧~等一下被做手腳,像以前投票時不都忽然停電什麼的....」令我當場爆笑不已,看來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腦筋也很清楚嘛。

這更堅定我去幫忙監票的決心,因為不是只有過去才有買票或做票這種事,它只是一直沒有被拿上檯面談,私底下,根本是個公開的秘密。從前年學運到現在,我已經耳聞了不少,聽說窮鄉僻壤更嚴重。而一個開票所只要有27張票被動手腳,就可以讓整個選舉翻盤了。

然而,這次民間自主發起的監票行動遠不如去年九合一選舉那麼熱門,民進黨發起的「全民監票聯盟」只有兩千多人報名,另外還有一個更早的公民團體自發的「監票者聯盟」似乎也有募到一些志工,但我一開始分不清這兩個團體,誤報了前者,而這回民進黨或許是勝券在握,對監票不怎麼熱衷,聯絡和確認都拖到最後一刻才做,而我當天要上班到三點,無法一整天去幫忙監票,手機不知為何,也下載不了他們製作的APP,索性就等下班後再以一般民眾的身份到場監票。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監票,三點五十便照先前那位聯絡人的吩咐到投票所(附近的中學)等待,等四點一到,裡面的選務人員整理好內部環境,將三個投票箱搬到教室前方,並以桌椅與後方觀看席隔開後,便開放一般民眾入內,準備開票。

是的,並不是報名了才可以入場監票,只要有興趣,任誰都有權利進開票所全程觀看,包括早上七點五十亮出票匱,以證實裡面是空的、沒有被做手腳,塞進其他已經蓋好章子的票卷。

我待的那間教室似乎負責比較大的里,據在現場執勤的警察大哥說,這間教室每次都開到很晚,要有心理準備,去年他也負責這間,就是最晚走的。我猜這可能也與選務人員的做事態度有關,這間教室的人員感覺謹慎(悠閒?)一點,他們還在做內部整理時,不遠處的教室都已傳來唱票聲了。

本來我準備好紙筆與寫字板,打算聽一票、畫一票,但後來發現根本沒時間。因為開票時是右邊開總統票、左邊開區域立委票,兩邊都為了快點消化完一箱票卷,而快速唱票、亮票。雖然後來他們自己整理出一套規律,一唱一和,盡量不重疊,但我只有一個人,要左右輪流看還是十分考驗眼力、集中力與毅力,特別是後面負責畫正字的人員也得注意,要看他們是否畫對了號碼、是否記得畫(有兩次她忽然就發起呆來),不只眼睛很痠,腦子也快昏了。能一邊拿相機錄影已是極限,根本無暇分「手」去畫票。

這時不禁十分佩服選務人員們,從早上忙到現在,無法好好上廁所吃飯(特別是唱票期間,要站一個多小時),唱票時要大聲,還得把號碼與名字完整念完。總統和立委票也就算了,政黨票可不好念,有些真是超級無敵長,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唱票人員可以從頭到尾不換氣、不吃螺絲地快速念完,也真是夠厲害的了。聽他們唱票到後來聲音都啞了,真的很辛苦,因此也是可以原諒他們偶爾的閃神或失誤啦。

這時有個小插曲,板橋東區這邊的立委票本來一直是羅致政領先,哪知當我分神去看右邊的總統票時,轉回目光居然發現江惠貞從落後一頁變成領先一頁,還以為這段時間大逆轉,畢竟有時的唱票情形是:「四號江惠貞一票,四號江惠貞一票,四號江惠貞一票....」,後來才知道是選務人員搞錯了,把第五頁拿來接第三頁,也在我的指正之下改了頁碼,看來監票果然是必要的啊。

像我們這種城市裡的開票所,又是比較大型的,圍觀的民眾多,一般比較不可能被動手腳,而且我們這間教室的人員都蠻照規矩來的,開票前展示票匱上的封條、開票前後展示票匱內的情況,通通都有做到,因此我相信有錯都不是出於故意,我們這些監票人,反而比較像是「協助」的角色──一起確保開票結果是最接近精確的。

不過現場的民眾,除了我旁邊的大姐,和中途偶爾出現的大叔(其他民眾大都來來去去),幾乎很少有在認真看的,或許也是亮票的速度快到令人眼花繚亂的地步,讓人很難好好地去看清每張票是否有問題吧。就連我自己也常是覺得哪裡怪怪的,卻沒有時間消化,因為亮票往往是「稍縱即逝」,下一張票緊接著又遞上,根本無暇思考或插嘴,只能在選務人員自己也查覺異狀而暫停時,趁機說出內心的疑問。

從圍觀的人數來看,也可知道大家比較關心總統票,之後開政黨票時,教室裡就只剩小貓兩三隻了。

有些民眾更像是來看熱鬧的,從頭到尾一直在聊天談笑,無視於唱票人員有些無奈的注視,我旁邊那位民進黨派來的年輕小哥也讓我頗無言,我請他跟我分工合作,幫忙看右半邊的開票,他說他近視,這也罷了,還從頭到尾呼大氣以示無聊、看響個不停的手機簡訊、與認識的阿姨交換意見....

到底為什麼民進黨要派這種人來啊?!(掀桌)

總之,開完票後,選務人員就會清點紀錄表,一張代表一百票,最後統計出的票數會以紅筆寫在最上一張紀錄表上,並留時間讓現場民眾照相、紀錄,最後他們似乎也會再清點一次所有票卷,以確認數目正確。

我沒有待到最後清點結束為止,等統計數目出來就走了,即便如此,也待到七點四十左右,比警察大哥先前估計的六點多還晚一小時。雖然肚子好餓,整個人也快虛脫了,但心裡非常踏實,暗自決定以後投票都要過來監票,徹底實行自己的公民義務與權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44079933

 回應文章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4 21:55
不但選舉當天才能投還只到下午四點????我下午一點從台北搭國光號到竹東已經過了三點多幾分鐘,趕到投票所超過三點半,要是塞車塞的狠,我根本就白花車錢
lyo(lyo1014) 於 2016-02-05 18:14 回覆:

是啊,聽說有的開票所還會規定幾點前要開完,但事實上這都是違規的,因為應該要照正常程序一步步來才對。所以據監票聯盟統計的,今年還是非常多開票所有違規現象....

總之您有順利投到票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