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美食] 城隍廟「柳家」肉燥飯&「阿城號」貢丸湯、炒麵炒米粉&古早味白麥芽餅捲&葉大粒粉圓、熱芋泥
2016/02/14 23:49:49瀏覽1632|回應0|推薦11

繼續來補拖了很久的新竹遊記....喔不,這次是食記。

到了城隍廟,人車一下子多了起來,顯得熱鬧滾滾。本來日本同事看到街道上沒什麼人,還在好奇火車站裡的人潮不知都上哪去了,這下答案揭曉,原來通通聚集到新竹最有名的美食勝地──城隍廟來了。

果然如東門街上遇到的老爺爺所說,廟裡架了高台在搬演歌仔戲,雖然我是歌仔戲愛好者,但我不太習慣外台戲的演出型式,因此只站著看了一兩分鐘,並大致跟日本同事解釋一下何謂歌仔戲,就往裡面去覓食了。

裡面真可謂人山人海,把狹窄的通道擠得水洩不通。雖然跟台北夜市差不多,菜色基本上挺重覆的,不是油飯就是滷肉飯,要不就是炒麵、炒米粉、貢丸湯、肉丸等,各家的料理大同小異,看起來也都香氣四溢、美味無比,沒事先做功課的我們一時實在不知該選哪家好。而就算心目中有口袋菜單,也往往因為坐位靠近走道,要忍受來來往往的人群擦身而過,而打了退堂鼓。

左看右看,將整個美食區逛過一圈後,我們決定先吃位置較靠近邊緣的【柳家】肉燥飯。原因無他,他們賣的肉燥色澤油亮、大小肥瘦得宜,負責製作的年輕人動作熟練又十分豪邁,一次就淋一大瓢,將肉汁均勻地分佈在剛起鍋的熱騰騰白飯上,令人光看就垂涎欲滴,那香氣更是逼得肚子咕嚕直叫,因此雖然排隊的人有點多,還是甘怨為它守候~

邊排隊邊看小哥製作,看他無比俐落地在幾秒內左一鏟,右一鏟,刷刷刷地在飯盒或小碗裡盛上飯或米粉,再舀起肉燥快速灑上幾圈,雖然中途常會弄掉飯或將湯汁濺到台子上,並不是武俠小說裡大俠那種無懈可擊的手法,但也令我看得目眩神迷,十分投入。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白飯山!小哥就這樣一飯鏟一飯鏟地挖空山的內部,直到它塌了,再幾鏟將它整平抹圓,重來一次,直到山勢漸低,不能再挖為止。

我討厭吃肥肉,吃到的時候會覺得有點噁心,但略過這點不談,這碗肉燥飯真的很好吃!上頭灑了胡椒和香菜,更添風味,連白飯也很不錯,跟台北賣的完全不同。這樣一碗只要30元,CP值真高!

仔細一看,旁邊攤子賣的蚵仔煎居然是切成長方形,而且外型有點像煎餅,這點也跟台北賣的不太一樣。

製作時,老闆一口氣同時做好幾個,每份蚵仔煎幾乎都是密接的,也難怪會呈現那樣的外型與厚度。

來到新竹,怎能不吃炒米粉和貢丸湯?好多攤子賣的看起來都很好吃,實在難以取捨,猶豫半天,最後決定吃【阿城號】。

來到這裡,更深刻地感受到食物一多,人就不懂得珍惜的事實,忙著做生意的店家更是如此。看到狼籍四散的米粉和麵條真是心痛啊~(但也不知為何,這樣看起來好好吃)

話說點餐時,因為我跟同事不想那麼快把肚子塞滿,又想盡可能多吃幾種,便問打工小哥有沒有綜合的可點。小哥誤會我的意思,以為我要點貢丸,就說有,但其實我們最想吃的是魷魚肉羹,一端上桌發現是貢丸綜合湯,立刻表示想要更換,把老闆弄得很不爽。好在旁邊正在用餐的一對夫婦很親切地提醒:「老闆,不然你就幫他們加兩顆魷魚肉羹進去,再幫他們看看這樣多少錢不就好了?」問題這才迎刃而解。

嗯,看來我需要學習的還有很多,有些時候不是非A即B,也可能有折衷的C方案或D方案啊。遇到事情,還是該冷靜思考,看看是否有皆大歡喜的解決方法才是。

米粉和炒麵也可以點綜合,不過我們是直接付總價90元,因此不太清楚個別的價位是多少。

有點妙的是,日本同事以為既然點了綜合,就該「混合」了再吃,因此在我反應過來之前,就舉筷將米粉和麵混了個徹底,殊不知綜合只是方便兩種都想吃的人,不代表真的要混著吃,結果味道變得好微妙,讓我有點欲哭無淚。這時不禁慶幸端上桌時我有先嘗一口正常版。

米粉很鹹,但是比稍微缺乏彈性的油麵美味,下次來我應該會只點炒米粉。

魷魚肉羹果然好吃,口感很難形容,外面好像有一層蓬鬆的皮,經過油炸勾芡,Q滑又有彈性,我很喜歡。貢丸和魚羹也很不錯,料多味美,而且湯的黏稠度剛好,令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

這時我們也跟剛才好心幫助我們的夫婦稍微聊了一會,原來那位太太是當地人,只是嫁到外地去了,因此對這一帶的美食瞭若指掌,顯然我們選的這間也是品質保證,否則她也不會揪老公來吃了。先前看到的那間蚵仔煎也是她心目中的必嘗美食,極受歡迎,但因為一份就要六七十元,真的太貴,加上我和同事也吃不下,就只好留到下次了。

廟裡正在新春拜拜,別說日本同事,就是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種場面,不禁嘖嘖稱奇。

還有黃橙橙的油雞。

麵線做的豬公。

烤雞裡都含著一顆金桔,象徵吉利。

廟外在賣【古早味白麥芽餅捲】,十五元一個。

所用的餅殼很像日本的もなか(最中),這種點心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加上剛吃完正餐,很想來點甜食當點心,便和同事各買了一個。

裡面包香菜、花生粉、麥芽糖。

折疊鋪上白色麥芽糖後,便蓋上餅蓋。

切面是這種感覺。吃起來口感Q軟,不黏牙也不甜膩,很讚喔!

這間【葉大粒粉圓冰】打從上次就很想吃,這回第一次經過時,我們剛吃完午餐,肚子正飽,只好先去附近繞一圈,等胃裡的東西稍微消化再來。想不到等我們傍晚再度光臨時,外面已人滿為患,店裡店外人聲鼎沸,排了一會隊才能點餐。

每種口味看起來都好好吃,令人食指大動。

看樣子似乎漲過價,但跟台北比起來,價錢還算公道。

難得的是店裡的環境維持得很乾淨,只要稍微有湯汁濺出來,老闆和老闆娘就會馬上用抹布擦淨,而且店裡還註明「使用免洗杯一律請外帶」,顯然也頗為注重環保,在我心裡大加分啊!

熱芋泥(35元)是這間店的獨門美食,將煮熟的芋泥磨成不帶顆粒的細泥,再淋上一小匙豬油蔥(老闆會事先詢問是否要加),趁熱入口,味道綿密濃郁,是在台灣小吃裡難得一見的精緻口感,令人驚豔。

雖然只有小小一碗,但我跟同事一來肚子不餓,二來澱粉類的食物會在胃裡膨脹,一點一點地吃,到後來反而覺得份量剛好,既能予人滿足感,又有些意猶未盡,我跟日本同事都很愛吃。

為了充份展現芋頭最佳的風味,店裡只在中秋到隔年端午,也就是芋頭的口感及味道最佳的九個月內販賣,因此想吃的人請在這段時間內到訪喔!

我們也點了綜合粉圓(40元),裡面有綠豆、紅豆、鳳梨等,手工特製的粉圓不含任何人工色素及防腐劑,粒粒晶瑩飽滿,口感Q彈,加上酸甜的鳳梨糖水,相當清爽好吃!

眼力好的人請自行看介紹啦!重點上面都有提一下。

本來我想帶日本同事去吃上回超令我驚豔的【318麻辣牛肉麵】,想不到它正好沒開,只好另外覓食。幸運的是,就在我很想吃白飯、一心想找自助餐店時,就在武昌街上發現這間【天廚】。

裡面的菜色少說也有二三十種,肉魚蛋菜應有盡有,不但煮得色香味俱全,也可以自己拿取想要的份量再秤重,對此時肚子已經半飽的我們來說,正是理想的選擇。

不過面對這麼多美食的誘惑,真是令人難以抉擇。

用餐環境也很不錯,空間寬敞、乾淨又明亮。

我拿了65元(5元是白飯,價格因份量而變),雖然感覺有點貴,但每樣都煮得很好吃,我覺得很值得。

現在年紀大了,沒辦法像以前一樣吃一碗滷麵或一塊麵包就能過一餐,要是一整天都沒吃白飯,就會覺得空虛、渾身不舒服,而這間店的白飯煮得正合我需求,不溼不硬,Q度適中,越嚼越香,又熱騰騰的,吃著會油然產生一股幸福感,心情也隨之平靜下來。

【店家資訊:葉大粒粉圓】

地址:300新竹市北區北門街83號(地圖

電話:03-525-6763

營業時間:12:00~23:00

【店家資訊:天廚自助餐】

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武昌街51號(地圖

電話:03-525-3958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4212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