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食記] 艋舺螺獅粉──酸辣香鮮爽的好味道
2015/10/07 23:39:31瀏覽20486|回應2|推薦11

這間位於萬華車站對面艋舺大道200號的【艋舺柳州螺獅粉】,是令許多饕客讚不絕口的廣西美食,看網路上的食記,每到用餐時間,店門口總是大排長龍,上週《食尚玩家》也曾專題介紹過,朋友就是看到電視才興起邀我來嘗鮮的念頭。我不禁感慨,自己曾在這一帶工作半年多,竟完全不知道有這麼一間大名鼎鼎的美味小吃,真是慚愧!

萬華車站前的街道都挺安靜的,沒什麼來往的人,因此直到走近店門口,看到忽然爆增的人潮,我才真正意識到它的超高人氣。

排隊的人潮絡繹不絕,裡外滿滿是人,直到下午兩點才逐漸空閒下來。但這麼多客人,居然只有兩位店員在跑堂,包括點菜、招呼、擦桌、外帶等工作,全由她們兩位扛起,可想而知人手根本不足,因此點完餐差不多要等一小時才會上菜,而且店員還常忘記上菜,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說真的是有點扣分啦。

不過兩位女店員(聽口音不像台灣人,或許是廣西人吧)長得都挺漂亮,人又客氣,不會像一些名店一樣,仗著人氣高就跩得五八萬的,我們等到座位後,桌子上的餐盤有個老婦人收走了,卻遲遲沒人來擦桌子,我進去請其中一個店員來清理,她立刻滿口道歉地趕過來收拾,讓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店內環境看起來還算乾淨清爽,燈光也明亮。

我們是坐在外桌,這裡大概比較難顧到,空間顯得雜亂一些。

朋友邀我來,我隨便瞄了兩眼她傳來的食記,看到照片裡的螺獅粉合我喜好,就二話不說答應來吃了,進一步的資訊卻沒細看,直到這時看牆上的介紹,才知螺獅粉是廣西柳州市的著名小吃,以酸、辣、鮮、爽的口味位居柳州風味小吃之首,它以柳州特有的軟滑爽口的米粉,加上酸筍、酸菜、酸豆角、木耳、花生、豆皮、鮮嫩蔬菜等配料,放入以螺獅肉、八角、肉桂、丁香、辣椒等十多種中藥香料熬煮而成的高湯,一起送上桌,這麼費工又多料,也難怪價格偏貴。

桌上擺著一罐好像是檸檬的汁液,加進麵裡吃,味道酸酸的,更清爽。不過因為湯頭本身的味道重,要多加幾匙才感覺得出效果。

另外還有一罐辣椒醬,我忘了照,它並沒有外表看起來那麼辣,我戰戰兢兢地加了一小匙,發現根本不辣,後來又一口氣加了三四匙,才覺得比較夠味。而我是不太能吃辣卻又愛辣的人,一般都只吃小辣的程度,因此我想這種辣椒醬應該算比較「親民」的。

我不喜歡內臟類的食物,因此即便這裡的大腸頗有名,還是只點了加牛肉的,一碗100元(牛腸是110元),若是豬肉會便宜一點,90元;綜合則是120元。

這裡的牛肉真的滷得很入味、軟嫩,一般我不喜歡點牛肉麵,因為那些牛肉要嘛含筋,要嘛煮得太老,吃了會卡牙,以前某幾次踩到地雷之後就不想再吃了,因此這次其實也有點不安,想不到意外地好吃,讓人只恨牛肉怎麼不多幾塊(我覺得我這碗的料看起來真的比旁邊客人的少很多啊.....不禁有種淡淡的哀傷)。

桂林米粉跟我想像中不太一樣,不是一般認知中那種細米粉,而是粗如麵條的,口感極好,雖軟卻彈牙,而且浸在湯汁裡一陣子也不會變爛,真的很好吃。

若不想吃米粉,也可以選冬粉、粿條或河粉。

裡面的配料很豐富,花生加在米粉裡很香,還有我很愛的油炸腐竹,吸了香濃湯汁更加入味,感覺這一百元真的花得很值!

朋友說這裡的龜苓膏似乎也很有名,來這裡的人都會點,我其實並沒有很愛龜苓膏,但既然有名就點來吃吃看吧,反正吃完重口味的麵,確實也需要爽口的點心中和一下。

小小一盒龜苓膏要40元,感覺有點貴。店員一直忘記我們的龜苓膏,大概提醒了第三還四次才總算送過來,奶精和糖漿是附送的。

沾到糖漿的部分還不錯吃,沒沾到的就帶有一點苦味,還不到不能接受的地步,但因為它的口感偏紮實,不是滑嫩型,因此會覺得有點乾。

這次去吃,其實中途一度不是很開心,因為朋友去點餐時,問店員該先結帳還是後結,店員建議她先結,結了帳之後卻直接把單子收走,沒像其他客人一樣留著紅單等著銀貨兩訖時核對。結果店員也因此將我們的訂單忘得一乾二淨。

當時因為客人多,有兩個女生問我們是否可併桌,朋友說好,結果她們比我們晚點餐,卻因為手上有紅單,店員來確認是否送餐的時候看見,就記得要幫她們送餐,反而我跟朋友卻無人搭理。我當時察覺有異,已經跟店員強調我們是不同伙的,店員卻大概是太忙碌,沒聽清楚,也沒追問就匆匆轉身走了,等她們的餐點先送上桌,我才知道我們徹底被遺忘,等了將近一小時的焦慮與飢餓頓時讓我快抓狂,整個有種扭頭就走的衝動。

旁邊的大叔見我憤怒,勸我說:「被報導出來隔天就是會這樣,過一陣子會好些的。」但我想以它的熱門狀況,應該很難在用餐時段等到人少的空檔吧!其實我生氣的點並不是久候,而是店員沒有好好去記該先送誰的餐,雖然她們人不壞,但以服務業來說實在不夠專業呀~

唉,或許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只有兩個人,要記住一堆事畢竟不容易。

所以我想,下次還是挑開門時間馬上衝去吃吧!說不定人會少一點。這裡的螺獅粉實在太好吃了,吃完之後,就算原本有什麼不開心,也全拋到九霄雲外去了。美食就是有這樣的魅力呀!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200號(近捷運龍山寺站、萬華火車站)(地圖請按這裡

外送專線:02-2306-1636

營業時間:11:00~21:00(例假日照常營業)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32409079

 回應文章

石苔
2015/10/10 18:11

こんにちは。

桂林米粉はおいしそうですね。日本で食べられるところは少ないかもしれないです。

亀ゼリーは薬膳で健康に良いと聞きましたが苦いのですか?

中国語はわかりませんが翻訳サイトを使ったり、漢字なのでぼんやりと意味が推測できます。

こちらは台湾の方が普段行く所が見られるので楽しいですよ。

lyo(lyo1014) 於 2015-10-12 10:11 回覆:

ほん~とうにおいしかったです!忘れられない味でした。

同僚を誘ってまた行きたいです!

日本には少なそうですね。台湾でもなかなか見られないと思いますよ。

私だって初めてですもの。

日本よりは多いかもしれませんけど。

亀ゼリーは確かに体にいいそうです。ちょっと苦いですが、おいしいです。

翻訳サイト使ってるんですね。すごいですね!こちらの文は長いですから、大変でしょう。

頑張ってもっと台湾のいいところを紹介しようと思います!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8 11:25
前幾天有看到食尚玩家介紹....看起來超辣的@@
lyo(lyo1014) 於 2015-10-08 12:13 回覆:
哈哈,但其實還好耶,不加辣醬其實沒有很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