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食記] 中山站周邊《肥前屋》的日本道地美味鰻魚飯&《魏姐包心粉圓》
2015/07/28 16:37:23瀏覽2430|回應0|推薦8

上週五是日本的「土用の丑の日」,據說只要在這天吃鰻魚飯,夏天就不會中暑。自1822年以來,日本人就有每年這一天吃鰻魚的習慣(『萬葉集』裡歌詠的只有夏天吃營養高的鰻魚補身,並沒規定哪天要吃),因此早在幾個禮拜之前,日本同事們就已經在揪團吃鰻魚了。

這間位於中山捷運站二號出口附近的『肥前屋』,似乎已經是老字號的鰻魚飯名店了,去年日本同事來的時候,明明店舖是寫上午十一點開,她十一點抵達店門口時,卻已人滿為患,排了好久才進得了店裡,今年她學乖了,揪團時就約好提早半小時以上會合,即使進到店內還得等到十一點左右才能點餐,至少有位子坐著等。

十一點一到,店裡已是滿滿的人潮,店外也開始大排長龍了。名店的魅力,果然不同凡響!

看店門口的佈置,真的很有日式餐廳的味道。聽說因為中山站這一帶商業區的特殊環境因素,日本人很多,也因此開了許多道地日本口味的美食店,真是老饕的天堂。

菜單其實很簡單,價位也比想像中平價。由於現在鰻魚的產量越來越少,日本的鰻魚飯一客動輒就要三四千,換算台幣也要一千左右,因此我本已作好荷包大失血的心理準備,想不到小份的只要250,比我想像中便宜好多,讓我又驚又喜。

店內一大票日本人,也有韓國及香港人,聽說這間店有寫在韓國的台灣旅遊書裡。只是日本人除非是住在台灣經商,或者跟我們一樣,這天是為了應景才來吃鰻魚,否則難得來台灣旅遊一次,應該不會特地跑來吃日本料理吧!

味噌湯和(真的超熱的)熱茶都是免費自取,點餐另送醃白蘿蔔。味噌湯不會太鹹,我覺得不錯;白蘿蔔則不怎麼脆,調味也普通,好在分一分,一人只有一片。

我們加點來合吃的【蛋捲】一份60,切成肥厚的三塊,看顏色並不像日本賣的蛋捲那麼橙黃,味道也普通,口感介於日式豆皮與台式蛋捲之間,稍微粗糙了些,這點略讓我失望。而且不加醬油的話,吃起來就沒什麼味道。

重頭戲鰻魚飯總算登場!裝在日式飯盒裡送上桌。店員堅持要把所有餐具挪開,清出正面的位置,否則好像挺燙的樣子。

掀開盒蓋,我們都是眼前一亮──這就是令我朝思暮想的鰻魚飯呀!其實小時候我不愛鰻魚的,因為台灣賣的鰻魚都油膩膩的,骨頭又多,皮也軟趴趴,但在日本下呂溫泉吃的鰻魚飯令我終生難忘,好吃到現在想起來都還會流口水,因此現在只要聽到鰻魚飯,尤其是日式鰻魚飯,我都會迫不及待想去吃看看。

只是關東和關西的鰻魚飯做法不同,我總覺得這裡的做法比較偏關東,吃起來口感柔軟些,外皮比較沒有脆焦的感覺,而且頭一兩口吃下去感覺有點油,還帶著脂肪,讓我一度擔心自己會反胃。

事實證明我多慮了,這裡的油膩恰到好處,搭上鰻魚骨精心熬製的醬汁,真是難以言敘的美味!偏在來米的香軟米飯也令人食指大動,令人捨不得太快吃完,吃完後還感到意猶未盡。

看看這恐怖的人潮!從我們進店到吃完出去,都沒有減短過,同事甚至說比她上次來時短一點,可見來這裡吃飯有如何地千辛萬苦。因此奉勸想來吃的各位,務必請早,最好開門前就抵達,否則光是排隊就有得受的,畢竟聽說它天天都是客滿狀態呀。

(在這裡工作的店員不知薪水多少?如果只有時薪一兩百,想必很難熬.....我看那些阿姨們忙得團團轉,不只內用,還有外帶客人要服務,一刻也不得閒,真的很辛苦。但她們忙中還能擠出幾分笑容,待客還算親切,這點讓我挺佩服的)

飯後,走至巷口,就是一間【魏姐包心粉圓】,我超愛包心粉圓的,飯後也想來點甜食調劑一下,於是一行人又進去吃續攤。

店內空間不大,但整理得窗明几淨,大片灑進陽光的落地窗,讓人胸懷一暢,跟剛才在【肥前屋】那種典型傳統日式食堂老舊昏暗的環境全然不同。

因為是夏天,熱食只有7~9號可選,其他寫<熱>的都只是參考用。

手搖杯飲料看起來也很可口啊。

同事點的【包心薑蜜豆花】,55元。

我和另兩位同事都點【包心芝奶豆花】,55元,包心粉圓是另外用小碟子裝的,裡面包了紅豆,粉圓極Q彈,熱熱的很好吃。

我還是第一次吃到中間放冰淇淋灑芝麻、碗裡沒淋糖水的豆花(包心粉圓自己舀進來搭配著吃),很特別!冰淇淋本身不會太甜,吃起來很清爽,豆花味道質樸,散發一股淡淡的豆香,兩者相加,甜味適中,跟粉圓味道也很搭,拿來當飯後甜點真是再適合不過!

【店家資訊:肥前屋】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121巷13-2號(地圖

電話:02-2562-8701

        02-2561-7859

營業時間:11:00~14:30

              17:00~21:00(週一公休)

【店家資訊:魏姐包心粉圓天津店】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121巷9號(地圖

電話:02-2537-7272

營業時間:10:00~23:00

官網請按這裡

其他分店資訊請按這裡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672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