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遊記] 國華街一味品碗粿、修安扁擔豆花的豆漿粉粿刨冰、松稜糖燻滷味、所長茶葉蛋
2015/07/20 17:46:41瀏覽1072|回應0|推薦13

國華街三段是著名的美食聖地,朋友說那裡有一間著名的【富勝號碗粿】,上回朋友帶她去吃,感覺還不錯。但不知道是否因為這天是週六,現場人爆多,排列的隊伍在街上彎了兩折左右,粗估有兩三百公尺,門前還有另一列排外帶的,嚇死人了。

眼見天氣炎熱,我實在不想排隊,就提議隨便找一間店去吃吃就算了。

我很喜歡這種老店,賣青草的,看起來很有味道。

國華街口擠了很多人,但往裡面走其實還好。大概名店都集中在外面吧。

這間日式食堂佈置得清爽簡單大方。

【一味品碗粿】有蠻多客人,也有美食節目和報章雜誌的採訪經歷,因此我們決定在這裡落腳。

牆上的介紹。

它的桌椅分佈蠻廣的,門口坐滿,就引客人到裡面,與另一間店相鄰。四周看起來有點像菜市場,昏暗、紛亂而嘈雜,說真的不是很好的用餐環境。

但比起坐在炎熱的太陽底下,能在裡面避暑已經算不錯了,地方也還算乾淨,將就之下也還好。招呼我們的是一個毫無笑容的阿嬤,點完餐之後,她不一會將碗粿端上桌,一句話也沒講,不是很親切。

碗粿一碗30元,外型是深褐色的,看起來不太漂亮,顯然在蒸的過程就汁液橫流,因此碗上沾滿顆粒,味道也有點粉粉的,不太Q彈。加蒜泥及甜辣醬吃比較夠味,但加太多又偏甜。對於南部口味,我始終無法全盤接受,因此這對我來說是有點微妙的一餐。

但它在網路上的評價很高,後來查了一下,有4.7顆星左右呢!好不好吃果然還是見仁見智。

吃完飯,我們都想來點甜食,便挑了這間【修安黑砂糖刨冰&扁擔豆花】。放在門口的攤子弄得好有古早味,除了用茶壺來裝甜湯以外,還真的有扁擔!

這間店頗有名氣,排隊的人潮不短,裡外的用餐區也坐無虛席。我和朋友一人負責排隊點餐,一人四處留意佔位,等我排到的時候,她剛好也等到一個座位,配合得天衣無縫。

這裡主賣【黑砂糖刨冰】和【手工傳統豆花】(據說外面的扁擔就是為了紀念當初傳授老闆技藝的老師傅),看起來都好吸引人。

還有<鮮奶豆花>和<豆漿豆花>。

這裡的粉粿似乎也是招牌,居然還有獨家研發的黑糖和豆漿口味,讓熱愛粉粿及嘗鮮的我恨不得都點來吃看看。

其他配料看外型也不錯,應該都燉煮得很綿密軟爛(身為老饕,一眼看穿的實力是必備滴....)。

直到輪到我點餐,我都還拿不定主意該點哪樣,每樣都太誘人了!經過一番天人交戰,最後終於決定點<豆漿粉粿豆花>,45元,因為豆漿粉粿看起來實在太漂亮、太可口了啊!

比起豆花或刨冰,五彩繽紛的配料更加令我難以抉擇。

一旁也有賣冰鎮的無糖豆漿,三瓶100元。

果然除了嘉義的【阿娥豆花】,其他地方賣的豆花再有名,都難以入我法眼。這裡的豆花也是,雖然濃郁,但是本身沒味道,店家的糖水又給太少,而且偏甜,吃了容易口渴,反而帶有淡淡甜味又Q彈的豆漿粉粿比較好吃,跟一般粉粿偏黏的口感不同,有一點像布丁,但又沒那麼嫩滑,味道很獨特。

朋友不像我是貪吃派,老是喜歡點怪口味或綜合,簡單就好,因此她只點了<花生豆花>,看起來也不錯。

路上發現的美麗窗櫺。

走進寧靜的巷弄,頓時升起一股古城的懷舊情緒。

淡淡的,悠閒的,彷彿走進時空隧道,來到純樸的舊時光。

無意間看到這部我很喜歡的電影海報,還有我很喜歡的男主角簽名!

我本來的目的是邊走邊看老房子,但我們走的是大路,不是迂迴曲折的小巷,能看的遠比想像中少,而且南部的太陽有夠曬,走沒多久就快變成人乾了,索性照遊客中心給的地圖,一路找有名店家吃喝過去,安平區的【松稜糖燻滷味】就是其中一家。

它以台灣特有的煙燻方式<糖燻法>,輔以濃醇的高湯文火滷製,使滷出來的食物帶有紅糖的糖香,表面散發出琥珀般的紅豔色澤。

試吃盤裡每樣都令人愛不釋口,連滷蛋的蛋黃都完全不乾,很紮實,豆干咬起來也很彈牙,味道真的很讚。如果可以,很想都買一盒,但滷味在大熱天裡應該不耐放,我又懶得提在手上觀光,只好忍痛放棄。

偌大的店裡沒什麼客人,感覺很悠閒。

<椒麻燉米血糕>原價一盒50,因為明天到期所以打四折,才20元,超划算的!我買來請店員當場微波,就跟朋友坐在沙發把它一口氣解決。醬汁辣得夠味,嘴巴真的會麻,大滿足!

接著來到【所長茶葉蛋】,這裡的店名之所以這麼妙,是因為發明者正是個派出所所長,當年這位所長有感於知義派出所地方偏僻,同仁不方便買早餐,就利用空檔自己下廚滷茶葉蛋給同仁補充體力,順道招待來洽公的民眾。

後來經過不斷研發調整,所長茶葉蛋越來越精進,「香」名遠播,吸引不少過路遊客及自行車友,也被平面與電子媒體大幅報導,後來就成了台南當地的特產之一,開店做生意後依然人氣不減,連宅配服務都有,這發跡故事也真夠傳奇了。

店家還用豆干搭配茶葉蛋,做出各種口味的小漢堡,看照片尺寸好像很大的樣子,其實不到巴掌大。

不過夾料這麼多,一定會邊吃邊掉,感覺不太方便,因此我考慮後還是決定算了。畢竟整體而言味道偏重,吃完應該會口很渴吧。

價格蠻公道的,並不算貴,也難怪門前大排長龍。

才剛吃完一盒滷米血,肚子已經很飽,加上天氣又熱,本來不想再吃鹹食,但朋友買了一顆原味茶葉蛋,我出於好奇跟她借來吃了一口,結果驚為天人,這茶葉蛋也未免太好吃了吧!蛋皮居然到「脆」的地步,滷工會不會太強大!

而且裡面的蛋黃完全不會乾,醃得很入味,連不愛蛋黃的我們都吃得津津有味,之後我立馬跑去排隊,又買一個辣味的(只比原味多一元,12元),也辣得夠味,會讓人想一吃再吃,所長茶葉蛋果然名不虛傳!

【店家資訊:一味品碗粿】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77號(地圖

電話:06-228-8563

營業時間:06:00~17:00

【店家資訊:修安扁擔豆花&黑砂糖刨冰】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57號(地圖

電話:06-226-1069

營業時間:08:30~

官網請按這裡

【店家資訊:松稜糖燻滷味旗艦店】

地址:708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368號(地圖

電話:06-350-7327

營業時間:10:00~21:00

介紹網頁按這裡

【店家資訊:所長茶葉蛋安平店】

地址:708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52號(地圖

電話:06-222-1323

營業時間:10:30~21:00(平日)

     10:00~21:00(假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6229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