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食記] 郭記潤餅&阿忠刨冰&三一八麻辣牛肉麵&巡遊老房子
2015/10/20 17:25:55瀏覽1138|回應0|推薦13

走下山其實沒花多少工夫,朋友本來說想試試攔便車的滋味,但大概是我沒什麼興趣,她說著說著也就走到山下了。公車站牌在一間小雜貨店前面,已經有一對夫妻在等車,因為車班不多,大約二十分鐘才來一班,期間就稍微閒聊了一會。那對夫妻跟老闆娘聽說我們還沒吃過板條,大力推薦我們一定要吃吃看,因為新埔的名產就是板條。

老闆娘推薦的店是隔壁垂直道路上的小吃店,門前已經大排長龍,看起來生意興隆。我們其實都不怎麼餓,但想說難得來一趟就合點一碗吃看看,朋友去排隊點餐,我則去佔位子。

桌椅很陽春,而且就設置在斜斜的路邊,不怎麼好坐,但室內的空間太狹窄,座位也坐滿了,室外要是沒曬到太陽的地方,相較之下還算好的。

不過這間店的服務很不錯,至少我們有接觸到的阿姨人都很親切,笑容可掬,不像其他地方一些名店,生意一好就目中無人,對客人擺臭臉拿架子,衝著這點我就給它好評價。

因為我不喜歡喝湯,朋友就配合我點了乾板條,一碗50元。但板條出乎我們想像的軟,毫無嚼勁,味道很普通,讓我們都有點失望。

點板條附送一碗清湯,但沒什麼味道。

桌上的金桔醬是拿來淋小菜的肉類等等,鹹鹹甜甜的,我們沒點小菜,因此出於好奇,就拿來將就著沾了一點板條吃,說實在的味道很不搭(XD)。但這還是第一次看到小吃店有金桔沾醬,在一般雜貨店也都有賣,算是新埔這一帶的特色之一吧。

順道一提,桌上的辣椒醬感覺比較像辣椒汁,水水的,也沒有很辣。

2點左右再次去等公車,上下車都要刷錢,加起來車資38元,車程約45分鐘。因為新竹車站就是終點站,不怕坐過頭,因此我們就趁機補了一下眠。

上一次來新竹,已經是至少五、六年前的事了,而且那次主要是跟朋友相約到海邊騎腳踏車,沒怎麼逛市區,只覺得新竹好像沒什麼好逛,但這次在市區走了走,發現新竹很有復古風情,到處都是老房子,也沒什麼高樓大廈,可以清楚地看到天空,路面也挺寬廣,相較台北來說,有一種純樸悠閒的氣息。路上經過公園,看起來也特別清新,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笑)。

不過都市機能感覺還蠻方便的,吃的用的,店面應有盡有。

近年來越來越喜歡老房子的我,走在路上看到日治時期的矮樓參雜在現代建築裡,保存完好,不禁興奮地東拍西照。

朋友以前在這裡受訓,又是個饕客,有她帶路不愁吃不到好吃的。從新竹車站走到城隍廟只要十分鐘左右,這一帶有很多美食,吃都吃不完。

我們的首要目標是【郭記潤餅】。朋友說她以前不愛吃潤餅,直到吃了這間,驚為天人,這才開始能接受潤餅。而且這裡的潤餅很大一個,也比台北的還要豐富。聽她形容,口水都要滴下來了,因此雖然我對潤餅並沒特別有愛,還是拉著她非要她帶我去吃看看不可。

這裡的店員就是「名店模式」了──不茍言笑、想快點打發你走的類型。

所用的配料。

不過買來一看(一個35元),並不覺得有朋友形容的那麼大呀,看外型只有普通大小。朋友說好像比她2009年買的時候縮水了。

它用的豆芽菜很清爽鮮脆,有喀滋喀滋的口感,裡面的料也很豐富,但皮不會變溼,還是薄而有嚼勁,真的不錯吃。

從這條小巷進去,就是城隍廟,不過我個人有點迷信,進了廟不是很喜歡照相(<--感覺對神明不敬啊xd),就沒有照廟宇本身了。 p="">

新竹盛產肉丸、米粉,還有一個就是貢丸,海瑞貢丸是三足鼎立的其中一家,分店眾多,這裡也不免俗地有一間。

好多藝人、節目都來這裡吃過。

居然也有張衛健耶!(灑花)

裡面給我的感覺其實有點像士林夜市,同質性超高,賣的不外乎就那幾樣(朋友說不管哪家賣的都蠻好吃,選哪家都可以),因為我這時肚子很飽,完全吃不下,便都只是看看,心想下回有機會來新竹,再好好大吃一頓。

雖然正餐吃不下,但女生嘛,吃甜點的胃總是有的,特別這時天氣還是很熱,看到有刨冰店就馬上衝過去了。

附近看起來只有這家在賣冰,而它似乎也是名店,客人絡繹不絕,看門口的照片覺得蠻好吃的樣子,種類也很多。

價格好像跟台北差不多。

入門後,牆壁上貼著【阿忠冰店】的由來與介紹,看了才知這裡是用鳳梨糖水,感覺好特別。

櫃子上擺滿了獎牌,看來品質有保證。

難得看到刨冰店做這麼大間的,居然還有五層樓,而且每層空間都挺廣的,又是不同主題,好有趣。

二樓也坐滿了,所以我們繼續上到三樓(如果有電梯就好了)。

三樓主題是【藍色的愛戀~新竹景點之美】,所以牆上掛的都是一些新竹景點的介紹,正合乎我的喜好。

這麼多景點,感覺下次真的要撥時間好好來玩一趟。

因為一開始沒認真看介紹,就沒加無糖奶水,後來發現是這間店的獨門吃法,不禁深深後悔。

我們點了一碗50元的綜合冰,因為價格便宜,尺寸比其他冰品來得迷你,但這反而剛好合乎我們只是想嘗點甜食的需求。

鳳梨糖水很清爽,不會太甜,跟刨冰很搭,底下的料也很豐富,有花生、紅豆、大紅豆、小粉圓、粉條、大粉圓、燕麥片、綠豆等,都熬煮得很軟爛,甜度也適中,很好吃。

飯後來杯青草茶,降降火氣。最近還蠻愛喝青草茶的,到了這年紀總是要注意一下養生的嘛。其實那個解毒茶也蠻令人在意的,下次有機會再喝喝看。

小杯其實就很大了。

前方一棟大樓,寫著是清光緒24年成立的百年漢餅老店【新復珍】,看起來好酷,最愛點心的我趕緊拉朋友進去看看。不過它的價位偏高,大概也是近年來材料費不斷高漲的關係,看看還可以,要買就讓人卻步了(小聲說,我覺得外觀看起來也沒有很吸引我啊....好像不夠精緻)。

不過因為熱愛怪口味,還是買了一個【巧克力饅頭】來嘗鮮,價錢好像是20~30上下,忘記紀錄了。

它裡面夾了超甜的豆沙餡和碎巧克力,沙沙的口感,吃起來有點乾,感覺沒有很細緻。

吃完東西,繼續老房子巡禮。

大概是喜歡歷史、喜歡研究人、愛胡思亂想的關係,對舊東西始終存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情感,喜歡遙想它們當年的風華,想像這些當年想必鶴立雞群的大洋房、老字號,傲視群樓的那種神氣,再對照今日的破敗與蕭條,就像英雄落拓、美人遲暮那樣,令人欷歔感傷,揪心不已。

這棟大洋房令我眼前一亮,很難得看到保存得這麼完整又這麼大間的。

它似乎曾變成理髮廳,如今也是充滿復古感,有趣的是,過去是由右念到左呢。

精緻的雕刻,顯示它過去曾有過無比的氣派。

對面的【金源成】如今是一間文創小店,今年四月才開幕。

聽店裡的年輕人說,它是日治時期的五金行,後來改為水果店,把上面的天花板整個遮住,後來他們拆去塑膠天花板,還它本來面目,這些木頭樑柱才得以重見天日。

過去的城內地圖。

他們舉辦過多場藝文歷史講座,目的是讓遊客或當地居民更理解新竹。

辦公桌看起來也很有年代了。

會關心文創的年輕人,自然也會反核。

聽這位年輕人介紹,北門街和中央路是新竹最早開始發展的兩條街,因此老房子最多,我們現在就身在北門街上。以前人家說,生老病死都能在這一條街解決,從日常生活用品、飲食店,到棺材店,這裡全有,可惜現在大多已經改建,再不復往日繁華。

這些有志推廣新竹的年輕人,大多才二十出頭,不一定出身新竹,可能只是來這裡讀書或工作,就此愛上了新竹,想要讓更多人也來認識它。基於這樣的心理,今年三月,他們合力創辦了一本叫作【貢丸湯】的雜誌,專門介紹新竹的風土人情、各種特色小吃,有時也會去訪問一些當地店家或名人,或者針對新竹的常見問題作簡單易懂的說明,其用心與熱忱讓人無比佩服。

聽說這雜誌在誠品買得到,也可以網路訂購,感覺要是在新竹開民宿,這本雜誌是必備呀!

門口在賣自製杏仁茶,上面擺的木製飾品是店裡一位小姐的朋友做的,只是業餘興趣,但做得好可愛,很有特色,感覺拿來自創品牌應該不錯,辨視度夠高。我這麼建議了之後,那位小姐很高興地說要去跟朋友說說看,如果將來能買到這牌子的T恤或馬克杯,感覺應該很妙吧。

新竹還有好多讓我在意的美食,像這間熱芋泥聽說也很有名,從來沒看過把芋泥這樣一整碗拿去賣的,只恨沒肚子裝,只能先列入口袋名單了。

據剛才那年輕人說,【杏春藥行】也是間歷史悠久的老字號。

在這裡可以一窺從前藥材行的面貌,也有很多沒看過的老器具,讓人感到好新鮮。

因為想吃滷味,就被這間店吸引過來了。

它既有賣滷味,也有賣水餃、餛飩湯、紅油炒手、乾拌麵、牛肉麵等,以麻辣口味為主,正合我意。

店面挺陽春的,但老闆娘人很親切,光這點就夠了(我是蠻重視用餐感覺的那類人)。

我和朋友合點麻辣乾拌麵,小碗45元,有微辣、小辣、中辣、大辣幾種辣度可選,因為我們都是愛吃辣但吃不了辣的類型,就選了微辣,果然是勉強可以接受的辣度(嗆喉但很夠味)。

不是我在說,這碗麵真的是超超超超好吃的!是我很愛的Q麵,有厚度和嚼勁,多一分則太鹹,少一分則太淡,完全就是我最愛的調味!當下超想再多買一碗帶回家吃的!

另點的百頁豆腐,15元,豆腐很Q彈,但調味偏辣,不怎麼鹹,雖然也蠻好吃的,但我還是最愛那碗麵,走的時候心滿意足,能吃到美食真是太開心啦!

【店家資訊:郭家潤餅】

地址:300新竹市北區中山路75號(城隍廟圓環旁入口處)(地圖

電話:03-522-2285

營業時間:09:00~22:30

【店家資訊:阿忠冰店】

地址:300新竹市北區東門街187號(地圖

電話:03-525-9990

營業時間:10:00~23:00

【店家資訊:三一八麻辣牛肉麵】

地址:300新竹市林森路66號(地圖

電話:03-522-8752

營業時間:11:00~14:30;16:30~23:30

官方臉書請按這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3355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