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俠‧感想] 缺月梧桐第二集──各種的出乎意料
2015/05/15 18:08:04瀏覽1172|回應0|推薦5

圖片來自網路。

如果說《缺月梧桐》第一集讓我從中段開始對這部小說以及它的作者刮目相看,那麼第二集就是讓我對缺月這位網路作家,從驚異轉入了推崇的層次。

目前感覺這部小說是一冊一個主題,第一冊《江湖驚夢》講主角王天逸為了替師門青城派送請柬,邀請其他門派參加數月後的比武兼掌門祝壽大會,在闖蕩江湖的過程中,結識武林四大世家中的三位公子,並親身體認到江湖的複雜與艱險。

而第二冊《借刀殺人》則寫濟南的五大勢力與各自的後台等,為了爭奪地盤與利益,互相算計,藉著王天逸那兩張丟失的請柬,引發一場重整地盤的腥風血雨。

單憑武功卑微、地位低下的王天逸,本來引起不了大浪,但是和他在一起的是丁家和唐家的公子,整件事就不一樣了。本來在名門大派眼中拿來擦屁股都嫌太硬的兩張請柬,瞬間成了千金難買的珍品;而隱藏在其間的勾心鬥角,以及微妙的敵友關係,則瞬息萬變得令人瞠目結舌。

不禁想,換作幾年前看這部小說,我的感觸可能不會這麼深。但等自己有點年紀,在社會上看的事情稍多了以後,就覺得書中闡述的「人生社會學」,真是深刻入骨。

青少年往往只急著強出頭、逞英雄,看到的只是表面,但在江湖裡打滾了一輩子的人,考慮事情絕對不會只有單一層面。就像那些武林大豪萬般討好兩位公子,似乎只是為了不想得罪丁、唐兩家,招來禍端,但換個角度,也是因為這兩位公子就是往後丁唐兩家的主事者,等他們心智成熟了,對太過熟悉自己過往醜事的人,不一定容得下。因此不讓他們出醜、服侍得他們舒舒服服,也正是自己往後能夠過得無憂無慮的竅門。

書中描述丁玉展的父親丁開山,年少時也和他一樣滿腦子大俠夢,到處到江湖上找人比劃,結果被自己老爸當著泰山派眾人的面,拎著耳朵抓回家門。往後他成了嚴肅穩重不下父親的下任家主,見到泰山派都還會臉紅,也因為泰山派被掌門下令嚴格為丁開山保密,不把他過去的這段醜事公開,丁開山一直對泰山派格外照顧。

人都有年少輕狂的時候,那時他們不重權、不重利,只重夢想、俠義,懷著憑實力闖蕩江湖的雄心壯志。但等這份衝動過去,開始有各種人生的責任和義務壓在他們肩上,開始有多得數不清的顧慮時,人就會逐漸變了。

變好變壞尚且不論,卻已再也無法像少年時那麼飛揚跳脫、自由率性。

丁開山那段描述,雖然幽默得令人不禁莞爾,卻也同時讓我十分感慨。難怪大人們看未成年的孩子,總是多了幾分包容,既被他們的任性惹火,又同時覺得他們單純得可愛。因為他們代表的正是大人們失去了又緬懷無比的青春啊。

而話又說回來,武林豪傑們表面上把丁玉展、唐博、王天逸捧在手心,對他們萬般巴結,其實也只是把他們當成棋子在擺弄。王天逸等人看似憑自己的意志在行動,其實也只是依別人寫好的劇本在做事,被利用了還毫無所覺。

在江湖這口渾濁的大染缸裡,不能算得比別人更深、想得比別人更遠,就只有任人擺佈的份啊。

長樂幫更絕,他們之所以能在江湖上迅速崛起,一個要因是有忠心耿耿又武功出眾的「暗組」在各門派當臥底,必要的時候暗殺各門派的要人,誰都想不到在自家長年做卑賤工作的奴僕,會是隨時暗殺自己的高手。這些高手之所以願意放棄尊嚴,做這種見不得光的工作,是因為在江湖上沒有容身之地,已經走投無路了。

但是他們大概作夢也想不到,把自己逼到絕境的人,就是在關鍵時刻收容自己的頂頭上司。

只要上層看上誰的潛力,想要把他收編麾下,那人就會從人生的頂端突然跌到谷底,失去了所有希望,再也爬不起來,直到長樂幫溫柔地拉他們一把。

看到這裡我實在很怕,暗組的領頭人物對王天逸很欣賞,有意拉攏他,這代表王天逸往後的日子不好過了。我實在不想看到他跟段雙全有一樣的下場。

前一篇我提過,我覺得主角王天逸的個性設計得不好,太像個平凡人,太計較世俗的虛名。雖然是人就難免有這些毛病,但就一個看小說的讀者立場,還是希望主角是個足以為人楷模的大英雄。

可是到了第二集,我越看越覺得王天逸好像漫畫《神龍之謎》裡的何布,那是我除了主角小呆以外,最喜歡的一個角色。他初始也只是一個小人物,武功又差、性格又膽小怕事,遇到壞人來襲,第一個念頭都是怎麼開溜。

照理說這種小配角只是陪襯主角威能的雜魚,何布卻不是如此。雖然他很膽小,但是很有義氣,為了朋友,再害怕都還是發著抖拿劍向敵人挺進。

忘記了在那裡看到人家說,真正的勇氣不是不會害怕,而是雖然害怕,仍然堅持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

就是因為這樣,何布才會在一眾少年漫畫中脫穎而出,成了至今讓我難以忘懷的角色。

王天逸看到強敵來襲,儘管第一反應都是嚇得臉上變色、手腳發軟,思索著要怎麼逃才逃得掉。但是每當他看到有人受害,或者自己的朋友面臨危險,最終總會硬著頭皮留下來,用他微薄得稱不上戰力的武功,拚了命地和對方打。

他心裡也有一個魔鬼,會在別人拿重金或武功秘笈送他時,和天使輪流激辯,鼓吹他收下,但最後他還是會忍住誘惑,沒有向自己的欲望低頭。

所以就連從來不相信別人的唐博,也不禁被他打動了,從只是想把他收為手下,到後來真心把他視為兄弟。

讓唐博為了一個不是他家族,也不是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痛哭失聲,大概也只有王天逸能辦到了。

這裡也說明了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若不懂得自愛,一味地趨炎附勢,別人不但不會敬愛你,反而會把你當成一個笑話(除非你趨炎附勢得夠高明而且是上等身份的人物)。

雖然王天逸的硬脾氣讓很多人噴飯,覺得他傻,但也是這份傻勁讓他得到慕容秋水等人的另眼相看。

只是這份傻能維持多久,就說不準了。

這故事一個讓人心急火燎、看得緊張萬分的原因也在此。到目前為止,王天逸都能用理性克制欲望,用良知戰勝恐懼,但那是因為他在江湖上待的時間還不長。等他歷盡了人情冷暖,體會到什麼叫精神上的無力之後,他還能不心灰意冷、保持初衷嗎?

他還能堅守信念,不同流合污嗎?

我很希望他能。換作其他武俠小說,主角都是聖人一般的人物,也肯定能。但在這部現實到一個境界的小說中,這願望卻很可能是種奢侈。

總而言之,和武功高強的章高蟬對陣一節,雖然描述得很短,卻足以動人心魄。兄弟三人為了對方可以不要命的深厚情誼,在這一段展露無遺,也讓我更喜歡王天逸、丁玉展、唐博這三人的組合。

而新出場的章高蟬雖然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也是個頗有意思的人物。

他武功或許稱得上天下第一,但毫無江湖經驗,也毫無城府,只能淪為別人的謀利工具。這說明了想要做大俠是一件多困難,也多危險的事。若沒有力量,或許也還罷了,但若有了力量,就有人苦心積慮要利用這份力量,圖謀私利,用的當然還是俠義的藉口。若缺乏明察秋毫的判斷力,就很容易被蒙蔽,不是把力量用來幫助弱小,而是助長邪惡。

之前我嫌棄過缺月的文筆,就算看完第一集,開始對他改觀,也只是把他視為一個網路新銳寫手。但是看到第二集,我開始把他當成一個值得尊敬的「作家」。因為「作家」在我的定義裡,和一般寫手不一樣,有一定程度的中心思想,內容也富有深度,能讓人邊看邊咀嚼人生,得到啟發,產生一些想法。這部小說正符合這樣的定義。拿它與整天爭武功天下第一、搶秘笈寶藏等的其他武俠作品一比,高下立判。

而缺月的文筆到第二集,似乎也越來越精練了。雖然在人物對話方面,有時遣詞用字還是粗俗了一點,從一些斯文人或武林前輩口中說出來,頗有違和感,但是無論是心理層面的描寫,還是針鋒相對的唇舌之戰,都相當精妙,令人掩卷讚嘆。感覺沒在商場或社會上打過滾、見過世面的人,應該是寫不出來的。

而各場景之間的切換,也運用得很妙,有一種在看電影的感覺。幾個人物身上發生的事,一幕一幕行雲流水般切換,絲毫不令人感到突兀,或覺得作者在賣關子而不耐煩;埋伏筆與適時解開一些謎底的時機,都掌握得恰到好處,一邊製造新的懸疑挑起讀者的好奇心,一邊又釋疑解惑,讓讀者的好奇心不致積得太滿,從而產生不快,敘事緊湊,讓人看得幾乎停不下來。

甚至,即便整本第二集幾乎沒有主角王天逸的戲份,都是一些幫派頭子之間的爭鬥戲碼,也因為描寫得很有趣,照樣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我是標準的主角至上派,就拿上面提到的《神龍之謎》來說,就算我再喜歡何布,他最多也只能和主角小呆平起平坐而已,絕對無法超越小呆的地位。對我來說,配角再有魅力,我還是最支持主角,要是主角太無趣,讓我完全不想支持,那故事我也一定不會喜歡。

但是第二集裡王天逸的戲份極少,特別是中間一大段,幾乎沒出現幾次,卻不會讓我看到失去耐心,這就表示作者描寫其他角色與敘事的手法很高明,能讓我暫時忘記主角的存在。

或者更精確地說,是因為這部作品即便沒有正面描寫王天逸,他的存在感依然貫徹整個故事,透過其他人的評價來側面勾勒,反而為他的形象加分,更添魅力。

目前來看,我最喜歡的除了王天逸、丁玉展和唐博外,還有新出場的秦劍派二公子李孝先。前一集不怎麼得我青睞的慕容秋水,到了這集,雖然一次也沒出場過,反而透過別人對他的描述,讓我對他徹底改變了想法。原來他內心也有許多難言之苦,一點也不如表面那麼風光。

其他出場人物無論老少、地位高低,都刻劃得有血有肉,讓人印象深刻,自然也會忍不住關心他們的後續發展。

目前其實我已經看到第三集中段了,但我不打算把兩集的心得合併來寫,因為這部作品給我的感觸太多,分集似乎比較能整理出一個頭緒,也算是為這部讓我越來越喜歡,喜歡到想要買全套回來收藏的小說,作個紀錄與致敬。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3166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