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文小說‧心得] 九把刀的《月老》──簡單卻扣人心弦的成人童話
2015/06/05 16:44:32瀏覽12210|回應0|推薦6

這是我繼《功夫》之後,第二次看九把刀的小說。

去年看電影《傷心咖啡店之歌》,看得很感動,跟朋友逛書店時他告訴我:「那部電影其實算是結合了同名原作小說,還有另一部《月老》寫成的。《月老》感覺像是前傳,兩本都很好看。」當時就讓我對這部小說產生了興趣,只是書店裡的書都是封起來的,想打開來翻翻都沒機會,一轉眼就是大半年溜走了。

這一次在智慧圖書館無意中瞥見它的蹤影,當下欣喜萬分,迫不及待地把它借回家,花了一天多把它看完。

這部小說確實不錯,只不過就跟《功夫》一樣,開頭讓我看得很感動、很喜歡,想著看完後就要買一本回家,看到結局卻又覺得看過了就夠了,心頭的激動不知何時已歸於平淡。

九把刀的作品是不是都這樣呢?讓人在開頭時滿懷激情,漸漸地因為熱血衝得過頭而開始有些生膩,到了結尾雖然有所收斂,但是那份激動的情感似乎也找不回來了。

《月老》是個充滿想像力的故事,描述一個痴情的男孩,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喜歡一個女孩,好不容易追到她,卻在求婚那一天,被一道閃電冷不防劈死在她面前。說搞笑很搞笑,說驚悚很驚悚,一場求婚宴居然成了告別式,讓心上人飽受驚嚇還要讓她抱著自己斷氣,也不知道倒霉的究竟是誰了。

但是九把刀很厲害,這樣一個很瞎的開頭,都可以把它寫得很浪漫、很動人,讓人一開始就先為這對苦命鴛鴦掬一把同情淚。

他開頭就在序裡寫:「不論題材怎麼跨,劇情再怎麼天馬行空,故事要打動人心,還是在情感。讀者很聰明,知道你什麼時候在虛偽造作,什麼時候只是拆開別人寫過的愛情小說,再重新排列組合一次那些公式橋段。但讀者也知道,什麼時候你在掏心掏肺。」

於是他的小說中,都有一個痴情到熱血的男主角,一個可愛天真又會照顧人的女主角,還有一段死纏爛打的青春物語。原型都來自他自己。

就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樣,男孩熱血到天真;夾雜著早熟慧詰的女孩反而成了照顧者的角色。卻也因為男孩那份一往無前的痴情,不知不覺打動了女孩,也打動了讀者。感動由此而來。

就像九把刀的文字與書寫風格一樣吧,看了一點他的《獵命師傳奇》,感覺他並不是沒有能力駕馭更成熟更精煉的文字,但在我完整看完的這兩部作品中,他的文字卻極為簡單,很少修飾,輕輕淡淡的,讀來輕鬆,但從簡簡單單一兩句話裡散發出的濃烈情感,卻也令人難忘,就這樣帶著一種複雜而難以言喻的心境翻到最後一頁。

看完後我想,或許簡單,就是最好的吧。

只要食材鮮美,不需要加進太多調味料,也能讓人吃得津津有味。

就是只灑上一點鹽,吃進嘴裡也感到滋味無窮。

甚至覺得此時加入過多調味料都是暴殄天物,平白浪費了這盤好食材。

所以他的《月老》沒有什麼複雜糾葛的愛恨情仇、人際關係,也沒有時過境遷的移情別戀、物換星移的滄海桑天。這些人世的感嘆,都排除在小說的處理範疇之外。男孩愛女孩,就愛得天崩地裂,打從小三那年認定了她,那就一輩子是她,就算她始終不接受自己,就算要為她挨子彈,就算自己求婚那天被一道雷劈死,就算之後只能選擇成為一個月老去撮合她的其他姻緣,他都無怨無悔。

這樣的單純,令人嚮往。

因為生活環境越來越複雜的現代人,已經很少能這樣執著不悔地追求一樣東西了。

所以每一段男孩和女孩童年時到大學時期的回憶,都令人情不自禁漾開嘴角,有一種甜絲絲又說不出是什麼的惆悵縈繞心頭。

是不是就因為自己失落了那份簡單,才感到惆悵?

而產生依戀?

地府那一段死後世界的描寫,實在很有意思,老實說看到時我嚇了一跳,因為跟我正在構思的一個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好在兩個陌生人的腦袋絕不可能這麼剛好重疊,因此相似歸相似,呈現出來的故事還是完全不同。

故事裡的月老,很熱鬧,很歡騰,很兒戲(以他們處理的態度而言)。一眾死去的人可以依個人意願,選擇當月老、死神,或土地公等神祇,幫忙分攤地府裡越來越繁忙的業務,同時為自己累積陰德,以在下輩子轉生時投到好一點的胎。就像在服社會役一樣。

那些鬼雖然描寫不多,但是寥寥幾筆便能讓人感受到他們強烈的個性,不能不說是作者功力。看過很多人質疑九把刀的文筆,我倒覺得他會寫是無庸置疑的,速寫和精筆素描本來就不能混為一談,而在我心中,能在最精簡的幾筆勾勒中,表現出人物神態,讓人一眼認出是誰的速寫,又更令人驚嘆。

因此,我喜歡九把刀那些人物。

他們都溫暖、講情義、互相幫助、為同伴兩肋插刀,就像古龍的《歡樂英雄》一樣,傻得可愛。即便這在現實中或許是不可能的童話,這成人童話依然讓人心頭充滿暖意。

裡面有些瘋狂惡搞的kuso橋段,還是有點讓我接受不能,也是因此才覺得這部小說有些缺憾,但我可以理解當初那個推薦給我的男生朋友為什麼那麼喜歡這本書,主角的形象──喜歡插科打諢、有義氣、表面上嘻嘻哈哈其實內心情感豐富、喜歡耍耍帥保護女孩──都與他有若干重疊。

或許這樣的形象,正是許多男生追求的目標吧。

《月老》或許簡單,或許沒有什麼深刻的人生大道理,但是它令人感動,令人熱血,令人看完後不知不覺湧出一股面對情感和未來的勇氣,想要像書中的角色那樣,當一個簡單的人。

我想,這就是九把刀小說的魔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406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