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俠‧感想] 缺月梧桐第一集──投射現實的江湖
2015/05/11 22:16:39瀏覽2883|回應0|推薦8

照片來自網路。

上星期為了找備課用的書,去了一趟智慧型圖書館。教材沒找到,想說都去了,就順道繞了一圈。將近一年沒好好拿起一本書來看了,之前每翻開新書,都規定自己要一邊做筆記,將一些好的描寫紀錄下來,以備文思枯竭時拿來參考。結果書越看越慢,也因為一再停頓中斷,而看得越來越沒意思。

上一本溫瑞安的『神州奇俠』就是因為這樣,第一集到現在都大半年了,還沒看完。

因此這次我改變了想法,筆記有空再慢慢做,騰出心來看書的時間,還是得預留一些。畢竟時刻接觸文字,才會萌現寫作的欲望來,也才能保有對文字的敏銳度。

選書的時候,我一下子就被『缺月梧桐』所吸引。印象中,很多人稱讚過這本書,名氣似乎不小,我一直對它很留意,這次剛好看到它,就決定先從它著手。

但是才看開頭幾頁我就失望了。如同很多近年來的武俠小說新秀,這本書的作者也是中國人,他(一二集的扉頁說是「她」,似乎是誤植)的文字並不俐落優美,描寫的部分還可以,對話的部分就帶有濃濃的土味,口語的氣息也很重。引用一些批評古龍的話來說,就是「現代用語太多,放在古代背景,給人一種不倫不類的感覺」。

再者,主角王天逸的個性設定,一開始並不討喜。

因為他「太像個平凡人」了。

當他在街上看到女人被流氓搶走包袱,二話不說衝過去相助,心裡想的居然只是如何瀟灑耍帥、如何表現出他的大俠風度,滿腦子都是欲望和私心,我實在很難對他產生一絲好感,更遑論為他接下來的處境擔憂。

而他的師兄弟們,也都是些沒什麼特色的人物,光是名字就很難讓人記得住。

因此雖然作者對王天逸所屬的青城派,設計得一絲不茍,整個組織充滿說服力;王天逸從潛力十足的甲組弟子,一下子降到眾人嘲笑的戊組弟子,過程也描寫得別出心裁、讓人意料不到,我對這本書的評價仍然有如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頂多只在閒著沒事時,拿出來翻個兩頁而已。

角色設定對我來說,始終都是最重要的。

但是這樣的評價,不久後就被推翻了。

我開始發現,「缺月」這個作者,真的很不簡單。他看事情的角度與劇情的設計,真的夠特別。

而且夠真實。

所謂武俠,或者俠者們牽涉其中的江湖,都是作者虛構的世界,但故事裡的門派,舉凡少林武當,許多都是現實中確實存在的。雖然古代這些門派之間的糾葛組織,身為現代人的我們很難得知,但就算倒溯個幾千年,人終歸是人。是人,就會有七情六欲,有各式各樣的明爭暗鬥、爭權奪利,有隱藏在文明禮節下的不文明吞併擴張,也有用謙謙君子的糖衣去包裹的醜惡角力。

私利和野心,在抬面上永遠沒人直接拿出來說,私塾裡當然更不會教,但它是人人都心知肚明的潛規則。吹捧強者、富者、能者,貶低弱者、窮者、無能者,無論在那一代,都是屢見不鮮。

缺月所構築出的武俠世界,就是一個毫不避諱,也不給讀者留下任何幻想的殘酷現實。宛如一間間大小公司的門派組織,由各自的勢力大小,交織出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縝密網絡;四大家族就如同現代隻手遮天的財團世系,在江湖裡呼風喚雨,連官府見了也要禮讓三分;而白道勾結黑道、捕快或駐軍裝模作樣、對土匪睜隻眼閉隻眼的態度,也與現代情況有若干重疊。

看著書中各派勢力的互動,一方面為誇張戲劇化的呈現忍不住哈哈大笑(最大的悲劇,看起來總是特別好笑),一方面又忍不住悚然心驚,甚至感到有點悲哀。

因為它與現實的連結性,讓我實在很難置身事外,覺得那是與自己毫不相干的事情。

我也查覺了自己內心的矛盾。

特別是自阿帕契事件後,我對那些不食人間煙火、揮金如土、愛耍特權的財團或有錢人,就加倍地厭惡,也討厭他們一付只要自己有錢,就無所不能的囂張態度;但看到書中的世家公子,任性逍遙、目中無人,卻又下意識地感到嚮往憧憬,甚至期待這些隱瞞身份行走江湖的公子們,帥氣地揭曉身份的時候,先前沒把他們放在眼裡的人,全嚇得跌在地上瞠目結舌、對他們敬畏有加。

說到底,我也是崇拜強者的人吧。

慶幸的是,作者沒有把現實的黑暗描寫得太過沉重,甚至,他越寫越明快,幾乎是用歡樂(有時還有些漫畫或戲劇的分鏡感)的筆法,將整件事寫得令人爆笑不止。

那些平時作惡多端、吃定別人的,遇到比自己強數倍的高手,也只有乖乖被吃的份。

趣味就存在於這種你吃我、我吃他的諷刺循環中。

比如這一段:

「老爺,怎麼個打法?」一個保鏢靠過來問石老二。

石老二眼睛賊尖,一眼就看出領頭的那個少年穿的衣服極其昂貴,估計是個有錢的少爺。根據惹事的人身份不同,石老二給手下規定的打法有打死、往死裡打、打殘廢、打得跪地求饒、教訓一下這五個等級。

看到來了個有錢的主,石老二不禁動了腦筋,不如把他們教訓一下,扣在這裡讓他們爹娘拿錢來贖,想到這裡不禁心頭暗笑。

「打得他們跪地求饒!」石老二冷笑道。

一炷香的工夫以後,石老二跪在翹著二郎腿坐在太師椅上的丁玉展面前痛哭流涕:「三位爺爺,我都翻了帳本三遍了,確實沒有你們說的東西啊!我真的沒印象啊!」

這一段,雖然看前面就猜得到後面,作者的幽默筆法還是讓我忍不住爆笑了。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神來之筆,像是王天逸為了救助一個被山賊威脅的村子,要單挑百名山賊,他雖然在眾人面前表現得很勇敢,夜晚獨處時,仍忍不住哭花了一張臉,面對山賊時,雙腳也抖得不成樣子。

諷刺的是,他還得擔心村民們趁他晚上睡覺的時候,偷偷進房來捅他一刀,連覺都無法好好睡,得先在房裡佈置一番,自己再鑽到床下,才敢稍微闔上眼睛。

江湖人的無奈,在這一節被發揮到淋漓盡致。

──你幫助的對象,不一定希望你強出頭。

──入了江湖,就要隨時擔心性命不保,擔心遭人背叛,而難以輕易相信別人。

而正如世家公子慕容秋水對王天逸所說的:

連做好事也是要有實力做後盾的。沒有實力你寸步難行!

快意恩仇、仗劍江湖,是有實力者的專利。沒有實力,稍微反抗就會小命不保,連周遭的人一起拖下水。而即便是在懲奸除惡,因為門派間的利益關係太複雜,考慮到門派的面子和聲名,若是手段拿捏不得當,就連一個路過的普通小老百姓,可能都得設法將他「封口」。

在現實的世界裡,要做一個清清白白的瀟灑俠客,非但不容易,甚至可說是絕無可能。

而以往武俠小說茶來伸手、飯來張口,行走江湖隨時有花不完的錢,那種闊氣的描寫,在這部小說裡也完全看不到。做什麼事都要錢,跑江湖要,買武器要,擴張勢力要,經營一個門派,當然也要。

因此,各門派都有自己的產業。舉凡開布莊、當舖、保鏢,或者管理千百畝良田做大地主,各種事業都插一腳。逢年過節從附近城鎮那裡收紅包(感謝他們幫忙維持治安)、入門弟子需繳高額學費,也是維持營運的途徑。

無獨有偶地,能名列武林英雄榜的人,不能單靠武藝過人,還得具有在江湖上的強大影響力,才有資格被排進去。

光是這一部分的描述,就與絕大多數的武俠小說非常不同。

此外,看得出作者不是很喜歡以貌取人,也不怎麼浪漫,至少在他的故事裡,外貌出眾的角色少之又少,就連主角都不是什麼面如冠玉的帥哥,因此傾倒眾生、風度翩翩的慕容秋水,便顯得格外難得、格外突出。

只是,慕容秋水是個極度現實的人,雖然總是一付玩世不恭的樣子,神秘難以捉摸,照理說是個有魅力的人物,但總覺得他城府太深,不知何時會翻臉無情,給人一種恐怖的感覺,因此我很難真正喜歡他。

我是直到丁玉展及唐博這兩位世家公子出場後,才徹底迷上這個故事。他們論長相也不怎麼出眾,一個瘦骨嶙峋,一個胖乎乎的,但是丁玉展喜歡打架又愛好刺激,一心想要憑自己的實力打天下,有一種天真爛漫的性格,但又不是個熱血笨蛋;唐博則是有幾分陰狠,殺人不眨眼,性情比較沉穩老練,但對容易滿足又老是正氣凜然的丁玉展,卻無計可施,老是被他的「甜言蜜語」哄得一愣一愣,也才會好好的富家公子不做,竟然一度淪落到幾近在街上行乞的地步。

這樣一對從小一起長大的哥倆好,性格互補,又默契十足,帶著幾分世家公子特有的驕縱任性與不經世事,加上一個有時精明有時呆頭呆腦(因為缺乏江湖經驗)的王天逸,可說是三個活寶,光看他們鬥嘴或相處的情景就會不禁笑彎了腰;而他們一路打得各方黑道都叫苦連天的橋段,也讓人看得胸懷舒暢(雖然心裡明白那是耍特權、賣弄實力,但反正對象是壞蛋,也就名正言順了)。

因此,我實在好希望他們三個一直在一起;這種開心快樂的情景,能夠永遠停留。

只是,「缺月掛梧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這首蘇軾的《卜算子》,應該可說是貫串整部作品的中心概念,小說才會取名叫『缺月梧桐』。詞的意境太悲,給人一種無限欷歔的感覺,總讓人有種不祥的預感,覺得此刻的歡樂,只是在為往後的悲劇鋪路;這個時期的王天逸、丁玉展和唐博越是肝膽相照,往後若他們不幸反目成仇,那股淒涼與無奈,也就越深入骨髓。

我實在不想要啊。

這樣的發展,跟港劇好像,但是又忍不住想繼續看下去。

第一集自中段開始,就如倒吃甘蔗一般,越寫越精彩,令人難以自拔。我自『倪淑英』之後,再次深深體會到,作者的筆法是否精煉,並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故事好,筆法拙劣也能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更何況作者也不是全無文采,他的武打場面描寫得拳拳到肉,很有一種看武俠片的真實感,每個動作都描寫得很紮實,但又不會用一堆空泛的招式名稱來填版面,無論寫單挑還是群架、寫高手對打還是打雜魚,都寫得很有畫面,讓人如臨現場。

聽說總共有十四集,希望這樣的水準,能夠一直維持下去。

(看人家的書評,似乎中後段會更精彩,就拭目以待吧)

要說唯一的缺憾,就是陽剛味太重,到目前為止,幾乎連半個女角都沒出現。不知道往後有沒有機會發展幾段愛情故事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3016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