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雜記] 人生的濃度
2020/08/24 20:08:51瀏覽955|回應0|推薦12

雖然這麼說有種「事到如今」感,但我最近真的深深體認到兩件事:「做就對了(Just do it)」,以及「想要成功,一開始就要瘋狂努力」。

這兩件事的體悟來自我對SNS的經營。因為目前負責的是「広報(こうほう)」,也就是做一些媒體曝光、宣傳公司的事情,但我們這種中小企業沒有細分什麼部門跟職責,因此我把自己定位為「行銷專員」,也就是連Marketing在內都要去研究、思考。問題是雖然我自己寫了十年以上的部落格,之前也經營了五年粉專,卻一直都是不慍不火,沒有什麼粉絲也沒有什麼點閱,比公司那些完全沒在碰SNS的同事高明不了多少,苦惱的我就決定比照之前轉職跟考多益的經驗,再次上Youtube去收集情報。

Youtube真的是個好地方。就像辜狗大神一樣,查什麼有什麼。我佔了語言之便,中英日文的Youtube頻道都作涉獵,除了確實得到不少社群行銷相關的知識與靈感,在聽的過程中,也讓我對人生多了不少體悟。

其中之一,就是上面提到的「做就對了」,算是對我自己之前的po文風格作出反省。我總是認為要發文就要發有品質、有內容的文,堅持結構完整、內容充實,還得附上一些拍得不錯、不傷眼睛的照片,因此發文速度慢,在這個速食年代不吃香(畢竟沒人有耐心去看你那一堆文字,就像我這篇←其實只是寫來當日記了XD),累死自己卻事倍功半;發文前也會顧慮東顧慮西,既不想發灌水文砸自己招牌,又覺得某某主題應該沒人感興趣云云。

結果想太多,就是裹足不前,進步有限,自己也為此感到挫折,而數度想要放棄(前幾年則幾乎放生這個部落格了)。

當然,只是盲目地做,是純粹消耗熱情的愚行,還是需要「瘋狂努力」來作支撐。瘋狂努力不是指瘋狂發文,而是瘋狂努力收集情報、分析時下趨勢與自己文章的人氣走勢,以此作出調整,這也是我聽了Youtube上許多影片之後,才茅塞頓開的道理。

看那些影片時,我總是不禁感佩那些才二三十歲的Youtuber,短短兩三年就已衝到數萬訂閱的位置,但再細聽就發現,他們很多也是經歷過失敗與低潮,以及拚了命的努力,才終於闖出一片天。

我想到菅田將暉,他剛出道那七八年都是「勞模」,拚了命地接戲、接各種工作,凡是有曝光機會都去爭取,無論多小的角色都不計較,等這高產量的作品出了幾個珠玉捧紅了他,也讓他當上影帝之後,這三年他就緩下腳步,不再瘋狂接戲或瘋狂曝光,而開始去多觸角發展他的演藝事業(比如出道當歌手、主持廣播等),作「品牌經營」了。

再想到自己以前被學生問「怎樣才能快速學好日文?有沒有捷徑?」的時候,總是這麼斷言:「沒有捷徑,就只有努力。」自己卻居然一直沒看透這一點,一直以為若拚命努力最終的目的就是悠閒地在河邊釣魚,而我現在已可以悠閒地釣魚的話,又何必去跟別人爭得頭破血流呢?

但現在我真正體認到,那些年紀輕輕就成功的人,是因為他們的人生「濃度」跟我不一樣。當我努力的目的只是為了輕鬆度日的時候,他們已經為了讓自己踏上更高的層級而拚了命地學習吸收。於是同樣是24小時,我的人生像得了骨質疏鬆症,他們的則是充充實實每分每秒都不浪費,成就自也不同。

我想自己認知到這一點,雖然到這把年紀了真的可以算晚,但想人生八十年,現在開始,後面至少還有四五十年,也不能說太遲。如果自己想過的終究不是悠閒無目標的人生,而是希望成就一些什麼、達成一些什麼的話,我就必須做出改變。

那就是把我的人生濃度,減少稀釋,過得更濃密、更充實一點。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4950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