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生活] 最近的日常紀錄<二>
2021/08/06 18:58:46瀏覽4084|回應1|推薦10

上次紀錄日常是三連休時,一轉眼到了八月又是另一個三連休了。不過對我來說是二連休,因為我們公司不休週六,所以又是一個週日&週一休假,週二上班,週三放假的詭異組成。

但能跟其他人錯開休假日,其實也挺不錯的啦,畢竟感染數隨著奧運舉辦急速飆升,昨天東京已經破了五千大關,今天稍降一些,但也有四千多人,出門真的有點抖...

[喜歡與不喜歡]

最近看的日劇『我的殺意戀愛了』,裡面有一句台詞「戀愛其實是一種錯覺」,在想「喜歡」或許也是。不光是男女之間,就是對朋友或偶像,「喜歡」也是一種莫名其妙的心情。像潮水一樣,對上了點,就忽然湧上一股難以言喻的熱情;當潮水退去,就只剩曾經喜歡過的記憶,喜歡的心情和感覺,卻已經消逝無蹤。

我這種花心兼三分鐘熱度的人,對此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即便是連續飯了十年、奉為本命的二宮,其實也沒有一直存著熱情,看的頻度更遠低於同時間迷上的副命們。或許正因為對他不是潮水般的熱情,而是細水長流式的感情,才能一直持續至今吧。

最近丹哥過58歲生日,我就感慨萬千。想去年此時,我還在努力埋頭剪慶生影片(那時剪了三部曲,所以一直到生日過完好幾週才全部完工),今年卻只能稍微打起精神剪個短影片,真的有一股說不出的滋味在心頭。

所以有時飯上一個新的演員,都會有一種如影隨形的無常感。覺得現在喜歡也沒用,這份喜歡可能無預警地就在哪天一去不回了,現在拚命收集、視若珍寶的作品、照片,到那時對我都不再具有特別意義,似乎連收集本身也變得沒有必要。

但是轉個念頭想想,世事本就無常,哪有「絕對」或「永遠」呢?就像現在談得投機的好友,哪天因為彼此疏於聯絡,或者價值觀不再相同,也可能漸行漸遠,若抱著「反正有一天可能不再喜歡,現在也沒必要執著」,反而有流於消極主義的危險。

至少,就珍惜眼前喜歡的心情吧。就因為可能隨時會消失,所以更要用心看待。無論它能持續多久,至少目前這份喜歡並不虛假,也能為我的生活帶來許多色彩。

同樣地,雖然失去一些曾以為可以變成一生知己的朋友很傷心,但經過歲月洗禮,能留到最後的人,或許才是最有緣、也與自己最契合的人。

[柔軟度]

也發現柔軟度真的很重要,無論身體還是心靈上的。最近一直覺得腰腿很痛,特別是腰,大概是因為久坐,睡覺時的枕頭跟床墊又不合適,即使除了生理期,每週都盡量去泡錢湯,腰痠背痛的問題也還是越來越嚴重。

回想小時候睡地板也沒在怕,根本不覺得硬,追根究柢是因為小孩子的筋骨比較軟,所以能適應環境。硬碰硬絕對只有互傷一途,柔軟卻能順應各種環境,因此我打算好好拉伸自己的身體,讓它變得有彈性一點。

畢竟人生八十年,若連一半都還沒走到,身體這輛汽車就已快跑不動,後半輩子豈不是都要在挨聲嘆氣裡度過,那該有多痛苦啊!還是趁年輕時盡早保養,讓它保持活力,才能活得健康快樂。

我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做比較高強度的伸展操,類似瑜珈那種,每晚睡前跟每早睡醒,一有時間就做,也做仰臥起坐或甩手功。幾天下來,還真的有效,現在身體已經沒那麼難受了。

看來果然應證了一句話,只要自己的身體夠強,就算處在惡劣的環境,也能安然處之;反之,就算是安逸的環境,也還是坐立難安。

至於心靈上的柔軟,就比身體難搞多了。大概也是因為天氣熱,工作和人際關係又不順心,整個人很容易煩躁,也慣性出現負面想法。於是我努力讓自己轉移注意力,並多嘗試一些新事物,讓每天都有一些充實的感覺。

像是我終於下決心啟用當年來日本前,家教學生送我的精油:

本打算等搬到穩定一點的套房再用,但現在覺得,能用的時候還是趕快用吧,要是放到精油都揮發光了,那可就欲哭無淚了。

結果房間飄著淡淡清香,真的讓我的心情穩定不少。雖然這香味有點太濃,也不是我特別喜歡的味道,但第一次嘗試在房間用精油還是很愉快的經驗。等這罐用完,再去選購自己真正喜歡的味道,療癒度應該會比現在更高吧。

另一個嘗試是打掃。有人說,打掃房子其實也是為心靈做大掃除,把周遭環境弄得舒適整潔、井然有序,不但住起來開心,也會無形中感到踏實。

週末首先做的是洗窗簾。這還是我住進這房間之後第一次洗。最近看IG有達人分享才知道,原來洗窗簾並不麻煩,洗完後直接掛上去就會乾了,而且地心引力也會順道把窗簾拉直,不怕洗皺。

再來就是吃美食啦!以前老是為了省錢盡量自己煮,外食也吃便宜貨,最近覺得其實可以稍微再奢侈一點,吃比較新鮮美味的食物,也真的很有療癒身心的效果。

不過上面這張只是我去愛去的豆腐店「茂藏」找要送家人的禮物時,意外發現它居然也開始跟風最近的台灣蜂蜜蛋糕熱潮,賣起台式豆漿蜂蜜蛋糕,覺得很有趣而已XD

▲週三去弘明寺泡湯前,首次光顧商店街裡的珍奶店「末末茶」。

因為夏天到了,真的很想吃芋圓、珍珠、仙草這類甜湯,它門口的照片看起來又挺美味的,雖然比鮮芋仙貴,還是決定嘗嘗鮮。

不過我點的「芋圓二號」一送上來,我就覺得這應該不是台灣人開的店,因為它居然是泡在奶茶裡賣的。在台灣一般都是用仙草蜜的糖水。嗯...看來又是掛羊頭(標榜台灣美食)賣狗肉(其實是中國人模仿)的店(;^ω^)

而且它也比鮮芋仙的小碗,卻貴20日幣。

不過其實料蠻多的,而且珍珠跟芋圓都做得很Q很有嚼勁,仙草也很軟嫩。雖然奶茶味道怪了點,但CP值還算高,吃得頗開心(重點是我真的好想念仙草啊啊啊~)。

它也有賣標榜台灣的雞排薯條、甜不辣等,就不知道口味道不道地了。因為太貴,還是點不下去,等哪天我非常想念這些食物的時候再說吧。

雖然說了不要在吃的上面太省,但看到超市特價還是會忍不住買下去,畢竟打七折還是很誘人的~而且逼近過期不等於過期,口感不會降太多,這十六穀蛋捲壽司就還是很好吃。

不過藥妝店「クリエイトSD」新推出的這款「泡芙皮蛋糕(シューロールケーキ)」就有點微妙了,不是快過期的關係,而是這皮真的不夠鬆軟,口感比不上一般的鮮奶油捲蛋糕。

有一陣子我完全不想自炊,幾乎都在煮泡麵,但最近發現簡單地煮一些蔬菜,其實也挺暖胃的,吃完會有近似外食的滿足感(也就是吃完之後不會太渴望甜點零食的慰藉)。像這道高麗菜雞肉馬鈴薯秋葵的奶油燉湯,在夏天吃也不膩,我就蠻愛吃的。

這是今早做的雞肉秋葵蛋土司,上面加美乃滋跟弄成小塊的起司去烤,味道也很不錯。因為住share house冰箱是共用,不便買太多種蔬菜屯積,所以每餐的食材重覆率頗高,但選自己愛吃的蔬菜其實也百吃不膩,像我最近就很迷戀秋葵的口感,每餐吃也很OK(*´▽`*)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66119078

 回應文章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3 17:46
現在台灣也有奶茶佳芋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