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常・雜記] 回顧2022年
2023/01/01 23:04:36瀏覽3209|回應0|推薦9

又是好幾個月沒更新部落格了(汗)

前兩年也一直想著要寫年度回顧,但拖著拖著老是沒寫,今年想說不能再這樣下去,總算在元旦的今天抽出時間,要來好好回顧一下這變化巨大的一年(其實這四年各有各的重大事件,之後有空再來慢慢寫好了)。

一、中獎兩次

向來沒有抽籤運的我,很幸運地先是抽中二宮八月上映的新片『Tang』的小說(光是抽中已經夠開心了,而且在不能自己挑的幾樣獎品中,還中了最想要的原作小說),接著又在年底,抽中了本命主演的新作的臨演。

詳情不能細說,但是在幾百人的臨演中,能剛好在近距離跟他擦身而過,是求之不得的好運。雖然當下超級沒有實感,而且本人其實跟電視上差不多,沒有想像中「因為電視有放大效果,因此本人會比印象中還要纖瘦」的落差感,只覺得皮膚真的白嫩到一個境界,讓人非常想捏一下臉(毆飛),當下真的不覺得自己在看生人,而像眼前也是電視影像,但還是有說不出的感動啊~

二、宅建合格

所謂「宅建」,就是「宅地建物取引士(たくちたてものとりひきし)」的簡稱,是日本國家考試資格。只有「宅建士」才能在不動產簽約前,做「35條重要事項說明」,並在說明文件上簽字蓋章;也只有「宅建士」,才能在正式簽約的「37條文件」上簽名蓋章。法律規定每間不動產事務所每五人就要配置一人,因此是很受重視的存在,有此資格通常能拿到比較好的薪水,也比較好找工作。

詳情之後再找時間分享,總之這回我一樣沒去報名補習班,比照之前準備考試的經驗,自己買參考書回家看、在Youtube找樂於分享的頻道看考試建議與內容整理、自己上網找考古題做,就這樣從六月中埋首讀書到了十月中,大約準備四個月,就這樣考過了。

雖說也有只準備一兩個月就合格的神人,但這考試只有15~18%的合格率(2022年是17%,283,856人報名,226,048人赴考,只有38,525人合格,其中女性有13,990人),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在幾種國家考試裡算基本款,但不合格的還是大有人在,所以能考過還是挺開心也感到挺自豪的。

三、辭職

最初本來是為了可以把外出取材(物件周遭環境)寫稿的工作做得更好,才決定去考宅建,畢竟買書自己進修,要是沒個目標,讀起來實在很沒勁,讀到半途卻還是決定辭去兩年半以來,一直做到自認很像行屍走肉的工作。

本來是因為總算找到了下一份歸宿才辭,但在準備轉職期間發現,其實不是非得一直有工作才能留在日本,只要不超過三個月,在工作簽到期前,入管局基本上不會介入「關心」,就算超過三個月,只要提出這段期間有努力找工作的證明,也還不至於會被立刻遣送回國。因此在發現轉職的公司有各種讓人無言的狀況後,又在兩個月後果斷辭了,連三個月試用期都沒撐完。

目前處於待職狀態,雖然因為沒有薪水進來,真的很容易感到焦慮,但回想當初去澳洲&來日本打工度假的時候,也不是隨時都在工作,自己該做的其實該是靜下心來想想自己究竟要什麼,並且把眼前的事一件件好好做完,不要什麼都想要,結果一件也沒抓住,心情上就還算過得去。

四、回國

當初肺炎剛開始肆虐的時候,新聞曾說它會持續個兩年,當時還嫌長,想不到一轉眼三年過去了,肺炎還沒完全平息。

雖然最近感染數又直線上升,病床率高到將近警戒線,每天的死亡數也創了新高(前幾天看到新聞,單日有四百多人),但社會上的氛圍倒是越來越放鬆,大家也越來越平常心以對,跳跳團的演唱會可以出聲;今天剛舉辦的例年新年盛事---駅伝也開放觀眾到場聲援了。

不過四月多我趁黃金週回台灣的時候,還處於警戒狀態,特別是台灣,入境前要看PCR、隔離要十天(加上之後七天的自主健康管理,總共在家待了17天),期間也得做5次篩檢,使我這兩年在公司累積的年假幾乎消化光,也是後來決定辭職的關鍵之一。

從小到大,即使是去澳洲或來日本打工度假,也從未離家超過一年,這還是我第一次兩年多沒有回過家。雖然現代有Line這些方便的工具,可以讓我跟家人隨時聯絡,過年過節也可以視訊一下,不像古早時期真的完全無法見上一面,還是感到超級難熬。

偏偏好不容易隔離完出關,想說終於可以好好跟家人團聚了,爸媽卻又先後確診,換他們隔離,行程也大亂,最後只能跟姐姐自己去南部旅行,度過了一次難忘的回國行。

雖然真的很瞎,但也不知為何,現在回想起來,也是一段很美好、很值得懷念的時光。

五、開始電繪

2020年1月重新飯上丹哥,替他的影片製作日文字幕,分享在推特跟IG之後,認識了不少因『星際大戰外傳』及『葉問』系列入坑的日飯,其中一位是畫畫高手,也很熱心分享,聽我說想學習電繪,就主動問我要不要用她之前在拍賣網下標,結果一直沒用的二手電繪板,可以用一萬日幣(含從大阪寄給我的運費)轉讓給我。

因為我只是個新手,本來就只求入門練習,不要求什麼高級設備,能有這樣的機會真是求之不得;買了之後慢慢地用上手,發現雖然手感終究比不上直接拿筆畫在紙上,但電腦才具備的功能---比如隨時調整細部的角度或大小,而不必塗掉重畫,或使用圖層上色等---真的很方便,現在反而越畫越喜歡了。

(唯一缺點是需要空間,畢竟跟電腦並排使用,沒有一張大桌子的話,畫起來很綁手綁腳,讓我更想快點搬家了)

六、首次挑戰賴貼圖

也因為用了電繪,可以畫出比較有質感的圖,就第一次在媽媽生日時,用電繪畫了一組她的Q版圖像當成禮物送她。

於是這才發現貼圖其實不如想像中困難,一下子就畫好了,製作起來非常不費工夫,倒是想內容比較花時間(笑)。

也因此替我小小賺了一些收入,之後還想繼續來挑戰畫其他的貼圖,搞不好還能發展一下副業呢。

七、飯上吉澤亮

花心大蘿蔔我,這幾年依然是一年飯上一個演員的節奏(笑)多到我都快記不清了。

2018年看『黑色止血鉗』之後再次愛上二宮(雖然沒脫過飯,但通常都處於心如止水、專注看副命的狀態...汗),年底看『跑女戰國行』飯上伊藤健太郎;2019年先是先後回鍋飯上林志穎、曾偉權,接著年底因為嵐宣佈活動休止之後,作了開設SNS等各種嘗試,而又瘋狂追嵐的消息;

2020年1月因為看了『葉問4』回鍋飯上丹哥=甄子丹,到了年底又因為看了『MIU404』而飯上剛哥=綾野剛;2021年基本上沒變過,到今年1月,則又因為看了『Giver』而飯上吉澤亮。

其實打從2011年看『她愛上了我的謊』就知道這個演員,只是對長得比女生還美的唇紅齒白型帥哥向來沒有太大興趣的我,對他沒有太多關注,即使看了讓他大紅的『銀魂』系列,也只是覺得還不錯而已。

後來的『王者天下』是我第一次對他刮目相看,驚訝這個在我心裡等於傲嬌代名詞的演員,演起這種需要王者之風的角色,也能演得如此栩栩如生,特別是充滿迫力的堅毅眼神,令我留下無比深刻的印象。

但即便如此,我也只是站在坑邊,沒有真正踏進去。

直到看了Netflix製作的網劇『Giver』,看他演一個沒有感情的殺手,一來角色設定非常對我胃口,二來他真的把這個困難的角色演得入木三分,雙乘之下效果奇佳,看完後我已經忍不住開始搜尋他的其他作品,然後不知覺間就越陷越深了。

八、再度愛上二宮

承上,雖然飯上吉澤之後,有一陣子瘋狂收集他的相關作品與資訊,但因為2022年的二宮實在太過活躍,先是演了新春特別劇(那部戲編導太差,真的很不吸睛,但他演的軍人很帥!),接著四月第二次主演日九『My Family』(雖然劇本不算非常出色,但確實夠吸引人,而且結尾就我個人來說收得很滿意);

六月生日當天推出了讓我愛不釋手的個人首張翻唱專輯(裡面的第八首「廊下を走るな(別在走廊跑)」已經有好幾個月是我睡前必聽個兩三遍的歌,直到最近一個月才被綠蘋果的「Soranji」所取代)。

八月電影『Tang』上映(除了片尾他的哭戲真的美到不行之外,他一人分飾兩角最讓我驚喜。尤其是還不知道機器人Tang是由誰配音、擔任動作演員之前,就覺得它可愛到不行,後來好幾刷都是衝著它去的,因此得知它就是二宮飾演的之後,對二宮的愛更是爆升好幾分),八月底則主持「24小時電視」(從而讓我注意到他開設的Youtube頻道其實很有趣,跟菊池風磨、中丸雄一、山田涼介的組合也越看越愛;在歌唱單元二宮獨唱的『乾燥花』也讓我驚豔萬分,百聽不厭);

到12月第二部電影『ラーゲリより愛を込めて(台譯:來自北國的信)』上映,更不得了,雖然整部片其實槽點不少,但我愛極了二宮飾演的主角山本幡男,也愛極了他與桐谷健太、松坂桃李、安田顯的組合(中島健人也不錯),目前上映一個月,我已經九刷,這兩天應該還會去湊個第十遍,在這種情況下,要我不重回二宮懷抱也難啊!

題外話,二宮10月生了第二個女兒,剛哥則在年底最後一天登記結婚,脫離黃金單身漢,也很令我開心。

九、使用哀鳳

四月,從2017年啟用的Xperia手機越來越不堪用,老是忽然自動關機,看來電源已經不夠力了,不得已只好更換手機,結果到大型電器行一逛,意外發現在日本只要搭配促銷活動的各種方案,即使是新型手機,甚至哀鳳,價錢也不會貴到哪去,甚至若我是日本人或有永住權,可以用分期付款的方案,有的搭通話方案,買一支新手機只要1円,真的不能更划算!

(順道一提,三月是他們的畢業與入學季,各種方案百花齊放,最是便宜,可惜我事前不知道,錯過了)

於是我就這樣買了生平的第一支哀鳳(選了照相功能強大的12)。

雖然因為促銷活動已到尾聲,儲存空間128GB以上的已經都賣光了,只剩64GB的,存不了多少照片就得往電腦倒,很不方便,但磨合期沒想像中痛苦,照著Youtube影片上手機達人的介紹作初期設定,倒也蠻快上手,一週左右就適應得差不多了。

而且最近發現它內建的人工智能「Siri」真的很好用,隨時喊聲「Hey, Siri」就能問天氣、設鬧鐘、要它開啟錄音軟體或播放音樂,不必自己騰出手,實際拿起手機操作查找,邊換衣服或打掃邊下指令也可以(前提是Siri聽得到,有時喊好幾聲都沒反應,得走過去關掉音樂或湊近手機再喊一遍,也是挺麻煩的)。

而且對自己住的我來說,這樣對它喊個話,會油然產生一股親近感,就跟養寵物是類似的概念,無形中好似身邊有個伴,也比較不孤單(天啊講著怎麼覺得自己好可憐XD)。

十、室友搬家

跟我已經冷戰不說話一年以上的台灣室友,總算搬走了(放鞭炮)。

雖然之前也曾跟日本室友富岡太太起過嚴重磨擦,搞到雙方冷戰到她搬走,但那時至少我對富岡太太還是存有一股敬意,畢竟她雖然嚴重偏心另一個日本室友,老是把所有問題推給我,而且過度神經質+嚴重潔癖,連關微波爐都要求別人小心翼翼地關上,搞到後來我都跟著神經兮兮的了,但至少她會用心維持居家環境,也很勤於打掃維護。

但這位台灣女生不同,她基本上不為別人著想,總是把冰箱塞到爆,而且是一有位子空出來就立刻把它塞滿,完全不留餘地給別人;習慣一早淋浴,搞得我完全無法進去用洗手台刷牙洗臉;不倒廚餘但又狂做菜;清早六七點就跟另一個台灣室友邊做菜邊大聲聊天,無視我跟另一人還在睡覺...真的是各種惡行完全列舉不完。

我的重點不是她做了這些讓人困擾的事,畢竟每個人生活習慣不同,有時自己的作為造成別人困擾,別人沒說,自己也不會留意到,但重點是跟她說了之後,她也完全不思改進,甚至還會擺臭臉,認為是我故意針對她、找她麻煩,這才真的讓我無限詬病。

現在她不在了,另一個台灣室友跟著變安靜,買的菜量也大幅銳減(之前她倆就像在競爭似的,每次都買大量食物塞爆冰箱,完全無視那是四個人共用的空間),讓我跟日本室友總算可以有個平靜的生活,真的是阿彌陀佛,感恩不盡。

=========

本以為鐵定可以列超過十項,想不到還是只能剛好湊個十。但已經寫得落落長了,而且年也跨完了,就不繼續絞盡腦汁想啦。

總之,祝大家新年快樂!最近重看過去的日記,驚覺每年自己好像總是在不安與焦慮中度過,煩惱的好像總是差不多的問題,以致明明處在旁人看來幸福快樂的環境,也從不滿足,依然患得患失,真的太浪費人生了。

要是哪天走到人生盡頭,回顧過去,想到的盡是些無奈與遷就、對生活與對自己的不滿,而沒有幾絲幸福感,真的枉費了來人世間這一遭。

因此2023年的新年新希望,就是可以克服內心的恐懼,無論是改變現狀的恐懼,還是年紀漸長,深怕被年輕人、被社會給留在後頭的恐懼;害怕被認為一無是處、不被肯定的恐懼...而能像收容所裡二宮飾演的山本先生一樣,即使處在困境中,也不放棄希望,藉由鼓舞、幫助他人、散播文化與藝術之美,來豐富內心世界,得到成就感與自信,以及,真正的內心平靜。

===========

2024/1/19

補充一下第11條~換新筆電

這才想到在回台隔離期間,我的筆電居然就這樣壽終正寢,某天忽然就開不了機了。雖說印象中已經用了好幾年,但不久前才換哀鳳,若連筆電都換,是一筆不小的支出,內心真的頗無奈。但電腦重症患者如我,也不可能不用電腦,只好在朋友陪同下,到光華商場附近的電腦專用店去買,選了一台日本人也很常用的hp,想說如果出問題,至少在日本也會比較方便送修。

目前才用兩年,電腦就問題多多,感覺馬達不太夠力,往往外接硬碟用沒多久就讀不到,速度也很慢。由於我每次買電器,無論買的時候再怎麼謹慎,再怎麼精挑細選,最後選到的往往是暇疵品,讓我真的忍不住無語問蒼天...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7802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