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阿米哥蓋房記
2023/04/07 19:33:48瀏覽731|回應0|推薦12

蓋新屋或擴建

那時我們住房室内面積1800英尺,三房兩浴客餐廳外帶一間寬大的家庭間,以我們小家庭來說是夠寬敞的了,但已經50年了,有些老舊。那些年股票大漲,看朋友賺了錢或蓋新屋或擴建,有些心動。我們街區的建地都是長方形,每戶正面寬80英尺,縱深110英尺。按照市政府規定,建坪最多可達地坪的六成,我們最多可建5000多英呎的新屋,理想的規劃是建兩間獨立戶,一間自住,一間出租。但拆屋新建是大工程,必須外包,而且需要大筆資金,我們無力承担。

由於老美從小跟著父祖學修車和修屋,動手能力強。因此市政府規定,屋主沒有專業執照,也可以蓋自己的房子,只要按規定申請建照、通過查驗,就能合法登記。屋主自建的好處是不需外包建商,至少可以省下一半的費用。由於財力有限,決定舊屋不動,自己負責,找技工增建一個房間。蓋房子我完全外行,首先需要找到一個有經驗的技工才能進行。白人工資高,華人都是律師會計師和工程師,免談。最有可能的是墨西哥人。(後院未擴建前)

找建築技工

加州生活離不開墨西哥人。因為墨西哥人勤勞,收費低,白人不願做的粗活如園丁、洗車、清潔工、農場工、超市屠夫大多是墨西哥人擔任。先跟我們的墨西哥園丁打聽,很巧,他不只有個建築技工朋友,而且前些時才幫他加蓋了房間。他的朋友迪亞哥曾經為建商打工,學會了蓋房子,目前有個全職工作,週末兼差幫人蓋房子。園丁我們去參觀了迪亞哥幫他擴建的房子,覺得有型有款,於是約了迪亞哥到家裡商談。

迪亞哥大約三十來歲,個子不高,十分精壯,穿著西褲襯衫皮鞋,完全不像是個粗工。他很小就移居美國,英語流利,由於工作辛苦,工資不高,因此離開建築公司,換到一家倉儲公司開堆高機,周末建房賺外快。迪亞哥説得有條理,但知道他一個人成不了事。他説,他有個建築工朋友,周末跟他一起賺外快。我們不懂建築,但迪亞哥胸有成竹,對我們的疑問都能解答,我們覺得他可靠。更且,迪亞哥是唯一的人選,於是一拍即合,請他幫我們擴建舊屋。

規劃繪製申請建照

我們的舊屋是長方形,橫在建地中,分隔前後院。後院空地較大,跟迪亞哥討論後,決定在後院擴建,連接舊屋,成“L"形。迪亞哥告訴我們,建屋第一步是繪製建築圖送市政府審核,拿到建照後才能開工。到哪裡找人畫圖呢?迪亞哥說他的小舅子在墨西哥是建築師,可以幫忙繪圖。迪亞哥的小舅子大約三十出頭,斯文白净,看來西班牙血統多於印第安,初來不久,不通英語。籍着迪亞哥的幫助,跟他溝通我們的想法,一個星期後送來電腦繪製的建築圖,只索取了幾百元工錢,物超所值。他們解説建築圖,我大概只瞭解了三四分。因為自己是起造人,要負責申請建照,因此雖然只是半懂,带著建築圖到市政府申辦建照。市政府工程師看了圖,一切OK,唯有一項。根據小舅子畫的建築圖,擴建部分地面比舊屋低一英尺(我才知道!),而且跟舊屋不同,沒有地下室,因此爲了稳固地基,新建物需要做個深兩英尺的水泥地基。新屋跟舊屋設計不同出乎我的意料,最可能是小舅子繪圖失誤。當下我愣住,但不好意思承認自己不懂,只好將錯就錯,答應市府工程師挖地基灌漿,修圖再來送審。

我把市政府的審查意見轉告迪亞哥,小舅子回去改圖。一周後我帶了修改過的建築圖再次送審,那位工程師看了一遍,簽字批准,核發建照。他告訴我施工過程有七八個關鍵階段,完成後需通知市府派人檢查通過,工程才能繼續。檢查的項目大致有:挖地基,灌漿,結構完成,外墻完成,屋頂防漏,水管更新,電綫插座,浴室防漏工程等。原先我對建照規定嫌煩,但看到市政府工程人員一次次認真檢查,其實是幫我們把關,確保工程的品質,應該感谢他們才是。

開工挖地基

建照拿到之後的周六,迪亞哥帶着何塞準時來敲門。何塞大約四十歲左右,六尺多身長,比迪亞哥高了半個頭,英文雖然帶着腔调,但十分流利,應該已經在美國闖蕩多時。動工的第一步是測量,拉線劃定新屋的長方形,第二步是沿著拉綫挖出新屋地基的大坑。這两位老兄各拿一把鐵鍬一鏟鏟的挖出泥土,要挖出两百多英尺大小,兩尺深的大坑,實在是個幸苦的勞力活。開工一陣子之後,我看得出何塞跟迪亞哥一樣,是個老經驗的建築工。他們花了两個周末挖地基,因爲不夠深,没有通過檢查,又努力挖了一個周末,總算過關。如果當初迪亞哥小舅子繪製的建築圖跟舊屋一樣設計,他們两位也許不用挖那麽深的地基。事實究竟爲何?很難探究了。

新房間成型

地基挖好後接著是灌水泥漿。他們依然靠着雙手搬水泥,加水攙拌,一鏟一鏟的送進這個地基大坑。灌漿的同時,沿著新屋的周邊立起幾支大約10英尺高粗大的木墚柱,每一支木柱必須90度垂直地面,感覺是非常困難的技術活。兩個人很有默契, 不急不徐一步步做。地基乾透,梁柱穩固後,他們加橫梁,再用木板建構四面墻壁,和人字形兩片斜面屋頂,新屋的骨架逐漸成型。新屋完工後,有個有經驗的朋友來參觀,特意帶了把直角的工程尺來檢驗新房間的四個屋角,證實都是90度,可見他們的工作有水準。

三人小組

開工大約一個月後,迪亞哥剛從墨西哥移民過來的岳父加入團隊。他的岳父大約六十歲,身材瘦長,穿著整潔體面,面孔白净,如果他是個墨西哥地方士紳,也不意外。他岳父看來沒有做粗工的經驗,只是在旁幫點小忙,但對於這個小團隊,也是能發揮不少的作用。雖然迪亞哥自小在美國生活,看來美國化了,但重視傳統文化,和家庭關係。迪亞哥到墨西哥娶妻,並將小舅子,岳父母一個個牽引帶到美國,照顧他們的工作和生活。迪亞哥的三人團隊之間對話,完全使用用西班牙語。可以想像,迪亞哥在家說西班牙語,吃墨西哥餐,在美國過著墨西哥化的生活,跟華人類似。我們和他的岳父無法語言溝通,見面都是客氣的點頭。我們客廳連著電腦間,有整排的落地窗對著後院。他的岳父注意到我們的孩子時常在書桌電腦前做功課,而不是放學後玩耍。岳父的觀察迪亞哥也認同,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跟華人一樣認真讀書。

翻新浴室

我們利用擴建的機會,翻新擴大浴室,管綫、浴缸、馬桶、和洗臉台全部換新。觀察他們施工,讓我明白跟水有關的工程難度高,所有水管接頭、浴缸馬桶周邊、都要做到滴水不漏才及格。電路也是市政府嚴格檢查的項目,室内電綫施工迪亞哥和何塞自己動手,室外電表遷移工作則交給一個秘魯來的華人混血負責。這位老兄面貌有些華人的影子,但衣裝舉止都已經南美化,更像墨西哥人。他承襲的華人傳統也許讓他在學習技術上佔先,成爲西班牙裔人中少有的電機技師。迪亞哥團隊水、電方面的施工都是一次通過市政府檢查,的確有兩把刷子。

優秀團隊

迪亞哥團隊每個周末早上八點準時前來,自己打開側面木板門到後院開始工作,直到中午出外午餐。下午又繼續工作直到天黑,中間幾乎不會打擾我們。四五個月的施工期中,即使天熱,他們也衣裝整齊,不會脱掉上衣,穿背心或短褲工作。我不時會提供開水或飲料,但他們工作時很少喝水,也許避免上洗手間,他們也從不曾借用我們的洗手間。我名義上負責起造,但完全外行,迪亞哥是實際上的負責人,決定工程順序,領導施工。市政府查驗我只負責約時間,市府技士大概也知道我是外行,到場時直接跟迪亞哥和何塞溝通,不勞我煩心。市府查驗都是工作日,迪亞哥和何塞請假按約定前來,沒有一次爽約或遲到。西班牙裔有不守時,拖延的習慣。有人開玩笑說,請他們做事,常得到“mañana”回答,就是“明天再説”的意思,天天“mañana”,事情就這樣一直拖下去。但迪亞哥團隊守時守約做得真好,無懈可擊,毫無西班牙裔不守時的壞習慣。

好男人

開工幾個星期後,迪亞哥在後院趕工,妻悄悄地告訴我,迪亞哥眼簾下垂,臉色憔悴,看來十分疲倦。我藉著去探視進度,就近觀察。妻説得不錯,迪亞哥面容垮塌,雙眼無神,應該是疲勞過度了。他上班日每週工作四十小時,每天通勤來回兩小時,偶爾加班,每週五六十個小時已經夠忙的。周末和假日更累,每天十小時既勞心又勞力的幹粗活,天天工作,就是鐵打的也會累。我們一方面替他心疼,擔心他是否撐得住。另外也衷心的贊佩迪亞哥,呵護嬌妻,留她在家照顧孩子,自己沒日沒夜操勞賺錢,的確是個好丈夫,好父親,好男人。

更新屋瓦

浴室擴建翻新完成後,開始鋪設新屋的屋頂時遇到問題。新屋頂採用最新的防火,耐久重量輕的塑膠材質瓦片,和我們十多年老舊屋瓦材料不同,在交界處無法完整銜接,比較容易漏水。我們決定舊屋頂一併換新,請迪亞哥承包。換新屋頂第一步要拆除舊瓦,只留下屋頂上一層薄木板。正值初春,夜晚溫度低,偶爾降到接近冰點。他們只在周末施工,換瓦片施工的三四個星期,夜間我們蓋上所有的厚被子,幸好沒有遇到下雨,受凍了好多個夜晚,才等到新屋頂完工。屋頂是由“人”字形兩片斜面構成,四周沒有圍欄,在傾斜的屋頂上工作吃力又危險。看他們兩位在屋頂上工作一整天,來去輕鬆自如,真不簡單。

生活態度

我旁觀他們施工,在他們暫停時偶爾閑聊幾句。迪亞哥自小來美,跟墨西哥的故鄉離得遠,但仍然維持聯係。何塞十多歲來美,時常囘故鄉探望。何塞說不喜歡美國生活,每天起床就是工作工作。他説,在墨西哥故鄉生活悠閑,家旁是條河,種菜打魚,輕輕鬆鬆就可以過日子。他現在努力工作,準備再存點錢就回墨西哥過安逸日子了。我觀察到一般墨西哥人生活態度跟華人不一樣,讀書不求高分,工作不重升遷,賺錢不求積攢,住屋不羡豪宅,平時喝杯啤酒,周末群聚野餐,舒舒坦坦的過日子就滿足了。如有華人這樣過日子,恐怕會被人另眼相看。但何塞的想法讓我懷疑,華人汲汲營營處處跟人比高低,比起老墨樂天知足安逸的過日子,究竟孰優孰劣?值得深思,但也許沒有簡單的答案。

價廉物美

屋頂完成後,安裝門窗,外墻上灰泥噴漆。室内安裝天花板、内墻釘石膏板、噴漆、鋪地板、安裝插座、牽電綫、裝筒燈,很多細節不一一敘述。新舊房之間需要相通,將連接處墻面開口,安裝一扇門。由於新舊屋地面有落差,還需要加建階梯門檻。每一個小工程都牽涉很多細節,一個小地方做得不對都有問題。我這個名義上的起造人,啥事都不懂。若不是迪亞哥,建屋計劃根本無法進行。美國技術工人收費很高,修水管每小時一百多元,夜間加收百分之五十,有一次傍晚找人修漏水,收費200多美元,只有恨自己沒有本事。迪亞哥的報價低到出乎我的想象,雖然價廉物美,但心中暗自爲他們叫屈,感覺有些虧欠。(下圖是擴建的新屋)

吃虧在不會讀書考試

迪亞哥和何塞憑著兩雙手,和簡單的工具,承包建房工程,無論泥水,木作,屋頂,外墻,内裝,水管浴厠,電綫電路,無一不通。工程按部就班進行,一關關順利通過市政府檢查,我們使用也十分滿意。以他們的表現,不只是建築工人,而是建屋師父了,唯一不會的就是繪製建築工程圖。我們後來搬家換房子後,曾經雇用建商幫我們加蓋一間三面有窗的陽光屋。白人老闆負責接洽業務,繪製建築圖,申請建照,施工完全由兩個墨西哥技工完成。白人老闆靠張嘴賺大錢,老墨出賣勞力賺小錢,其中的差別就是那張營建執照。墨西哥傳統不重視學業,導致一般老墨學歷低,不愛讀書,不擅長考試。同樣因爲這個短板,迪亞哥和何塞雖然有一身本事,但是無法通過考試拿到建築證照。否則做同樣的事,可以增加幾倍的收入。從這方面看,也許華人重視學業的傳統有益。

慶功宴

增減房屋順利通過市政府查驗,建坪合法登記。我們爲了感謝他們,請迪亞哥一家子和何塞吃中式餐點。迪亞哥的岳父、妻子、孩子、和小舅子都出席。迪亞哥的妻子和她的父親一樣,皮膚白,漂亮端莊,兩個女兒活潑可愛,難怪迪亞哥寵妻愛女。他們一家住在墨西哥人社區,妻子不通英文,只能跟他們微笑致意。我們點的都是猜想老墨喜歡的酸甜、辣味、或油炸的,如春捲、宮保鷄、Orange Chciken、糖醋排骨等,但看不出是否對他們的胃口。菜旁若有小片檸檬,他們一定擠汁淋在菜上。但顯然不夠,一再請夥計添加,最後夥計乾脆端上一大盤青檸檬,他們喜滋滋地在每道菜上添上檸檬酸味。這一餐算是一種文化交流,他們嘗試了正宗中國菜,也讓我們稍微瞭解了墨西哥人的口味。

一年後

房屋擴建大約一年後,家中有些小地方需要整修,想起迪亞哥。沒有想到他已搬家到内陸城市。他在電話中告訴我,賣掉城市裡的老屋,換了棟兩層樓新洋房,室内寬敞,院子大,老婆孩子都開心,他很滿意内陸寬敞的生活環境。至於何塞,存夠了錢,已經搬回墨西哥老家享受生活去了。我爲他們兩人高興。

又過了一兩年一天,有人敲門,門口居然是許久不見,衣裝整齊的迪亞哥。看他面帶愁容,請他進來坐。他説,内陸城市和新居很好,但當地孩子功課太輕鬆,女兒整天玩樂,讓他擔憂。他自己不愛讀書,希望送女兒上大學,過更好的日子,因此想搬回來,讓女兒上好學校。我們附近學區好,但鄰近沒有墨西哥人居住。迪亞哥知道了附近房價後十分沮喪,因爲内陸房價上漲速度不及城市,他的兩層樓房賣了,也許可以在城市裡蝸居,但買好學區的房子難了。迪亞哥失望地離去後就失去了聯絡,他垂頭落寞的背影是留給我最後的印象。(下圖是前院)

若干年後

搬離那座城市很久了。偶然看到曾經居住了十多年屋子的照片,回憶起當年生活的點點滴滴。那時的右鄰是一對中年印度夫婦,丈夫起初在報社的人事部門任職,後來加入一個人力資源公司,負責從印度招攬軟件工程師。他那優雅纖細的妻子,有時穿著織工精緻色彩絢麗的紗麗伴著丈夫出入。左鄰住著一個和藹的老婦人和她單身的兒子。後來老婦人去世,留下她白髮的兒子獨居。也許太孤單,只要我出到前院,他就招呼我,過來跟我閑話。有一天救護車烏拉烏拉地停在左鄰門口,急救人員擡著擔架進出,老先生沒有回來。不久我接到通知,到附近教堂參加追思禮拜,送別老先生。

曾經那裏拼搏謀生、養育孩子、建房修屋、植花修草、歡聚親朋。夏日閑坐樹蔭下喝茶吹風,秋天靜聼院落中枯葉飄落。而那時的人和事都跟落葉一樣,被秋風吹散,不知流落何方。往事若夢,夢中故人歷歷如昔,猶在老屋醉歌舞。時光流失再也無法回到從前,但生活也有恆常不變的律動,熱天喝啤酒吹冷氣避暑,冷天泡溫泉吃火鍋過冬。值此寒去春暖的季節,且不去緬懷舊人往事,踏青賞花去。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17883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