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天堂練習
2008/09/03 09:05:53瀏覽1833|回應0|推薦24
  上星期﹐在菲律賓渡假時﹐有一段時間﹐我在一個小島上。
  小島上的一段時間,我在海水裡。
  在海水裡的一段時間,我以為自己是一隻魚。
  *
  我在浮潛﹐這是我最喜歡的休閒活動﹐拋棄掉地心引力,在深海裡,跟著魚群的速度,我以為自己是一隻長著魚鰭的熱帶魚。
  大朵綻放的珊瑚,紫的海星,魚身上斑紋的奇幻的色彩,那一瞬間,不會再想起人世間的各種牽繫。我就是一隻水底的魚。
  絕大的自由,絕美的世界。浮力載著我前進後退﹐人世間的一切,被拋在身後了。
  *
  身後?……告訴你一個祕密﹐其實﹐許多年來﹐好似喜歡玩的頭腦體操﹐我一直在預備臨終前的一瞬。
  預備,其實是預作剪輯。怕臨時搞錯了﹐最後一瞬所餘留的目光裡出現的是不該出現的畫面。我必須費心地剪輯﹐目前﹐這個時刻我難以取捨﹐因為有兩幅競爭著的畫面,一幅是奔向我的狗我的貓,他們應該都在天堂裡等我;另外一幅就是這些魚,我希望看見豐美的水草,魚群﹐奇幻的珊瑚﹐在我臨終的一瞬。
  *
  為什麼畫面裡沒有人?
  天堂裡﹐我甚至不想再見我摯愛的父親。
  他讓我掛心、也讓我煩憂,曾經是我身上最大的牽繫﹐然而﹐人世的緣份應該在人世間了卻﹐牽繫與掛念,都是不自由的原因。雖然是我此生最重要的緣份﹐﹐那時候﹐讓一切寂滅,我不想要再見了。
  但另一方面﹐是不是因為我至今放不下父親﹐是因為我在睡夢裡頻繁地夢見他?是因為他走了三年﹐我隨時想讓自己從繫念裡輕盈起來﹐這時候﹐我只想要做一隻魚。
  浮潛﹐原來是我的天堂練習。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ping&aid=218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