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組﹙電腦之二﹚
2008/08/04 10:24:12瀏覽2209|回應2|推薦11
  前一篇部落格,寫到幾個我從來都不明瞭的辭彙,像是「升級」、像是「支援」,另一個可怖的字眼是「重組」。聽到有人對我說,你的磁碟必須「重組」,我立即頭皮發麻。
  *
  為什麼需要「重組」﹖我想要抗拒,我不喜歡別人亂動我的電腦。只不過是開機比較慢、打開檔案比較慢、運作速度比較慢,雖然功能不彰,卻都不會死人,是不是?
  然而,負責電腦的同事阿凡告訴我:「一定要重組,這是必須的動作,因為當檔案存入硬碟,一般會切割成好幾段,就會造成磁碟存取的片段化(fragmentation),意思是檔案碎裂。當檔案存取越頻繁,在硬碟中存放的位置越片段化,檔案碎裂的現象越嚴重。」
  「切割」﹖「碎裂」?「片段化」?好可憐啊,我的檔案是碎裂的,好像躺在急診室的病人,它需要重新縫合、需要外科手術來器官「重組」。
  阿凡說:「你看,原來打開Word檔案只要兩三秒,你的檔案稍稍碎裂就需要多一倍的時間,中等碎裂則需要十倍的時間;碎裂嚴重的話,等四五十秒才開得出來。」
  我愈聽愈糊塗,聽起來像我的記憶力:以前,我記起一件事需要兩三秒,現在,打開記憶抽屜,胡亂翻找,不對,找不到,再換一個抽屜,要等四、五十秒……
  也像我自己擺放各處的東西,書籍跟雜物,有些在香港,有些留在台北的家裡,有些是不是還在我曾經居住過的其他地方﹖為什麼還留在其他地方﹖因為碎裂了,我的人生是碎裂的!
  阿凡說:「你的電腦磁碟包含太多片段的檔案,Windows要花時間才能找到它們,一定要做許多額外的讀取,才能夠把各個片段湊在一起,這尋找與合併的過程就叫『重組』」。不,我想要抵死不從,不要,我才不要自己的電腦被人「重組」。不,不是電腦,愈聽愈像我的頭腦:原來是我的頭腦需要「重組」,頭腦要送去重新排列組合,才可以再度發揮功能;聽起來,已經夠恐怖了,然而,還有一件事,比「重組」更恐怖一百倍,那就是「重灌」作業系統。這意味著將要遺失原先電腦的內容,一切從零開始,跟使用者相關的記憶不見了,它成為一台嶄新的電腦。一旦啟動「重灌」的動作,就像是死馬當作活馬,為它做切除腦前葉的手術。對著「重灌」之後的電腦,它不記得我、我不記得它,我們互不相識,我找不回原來的那台電腦。
  *
  拒絕同步,拒絕跟上電腦的繼續演進,或者是我的人腦出了問題。
  或者,問題是我整天對著電腦,竟不自覺地把電腦擬人化。換句話說,我執意把電腦當作人腦,總希望它理解我的感覺、明白我的需要,譬如最起碼的,千萬別在不應該出錯的時間出錯,也別在不應該出錯的地方出錯。這些年來,我總是把電腦想成為活生生的人,譬如最近,有人介紹我換電腦,購買所謂「雙核心」,電腦裡裝著兩顆硬碟的新型款。聽這名字已經讓我生出排斥感,一個人只能夠一心一意,怎麼能同時擁有兩顆怦怦跳的心臟?
  當然,我擬人化的傾向不只一端,正好像我另一個錯誤就是把養的寵物當作小孩,因此我家裡的它….一隻大大的黃金獵犬….變成跟小孩一樣歪攪胡纏,到後來,它大概也忘記了自己是一隻狗。而我倒寧願電腦是我養的一隻寵物狗,至少,它忠心耿耿,摸清楚它的脾性之後,就跟我有一種不離不棄的相守。
  對於自己的電腦,面臨需要「重組」或者更嚴重地,需要「重灌」的選擇,真好像簽下手術同意書的心情。唉,是怎麼樣的艱難時世,逼得我對著親手養大的…..一台電腦﹐必須硬起心腸﹐為它做出艱難的選擇?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ping&aid=2103579

 回應文章

日月目
兩片肺葉、兩塊腎臟
2008/09/06 12:21

兩片肺葉,

兩塊腎臟,

可能比較近於雙核電腦的功能。

日月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處理器的雙核心技術以及升級意義
2008/08/04 10:55

其實雙核心並不意味著電腦有兩顆心臟,這技術如果用一般說法,其實就有點類似人們的知識會隨著年紀的增長以及所見事物而有所增長,隨著知識和經驗累積時,可以提昇面對事情的判斷與處理能力,只是「人」是「活」的,而電腦的處理器是「死」,它並沒有辦法像人類一樣能夠自行由經驗中累積能力,不論是軟體或硬體的演變過程,類似於人類從小嬰兒進化到成人,只是硬體或軟體它的演化是需要透過人為賦予它才有辦法處理越來越多的事物,以上,若有冒犯之處,還請見諒


平路(luping) 於 2009-01-07 16:49 回覆:
我還是想像它有心臟好些。
更何況,我們的心臟也是死的,它學不會任何事情,每次都是一樣的心碎。
平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