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星衝的聯想﹙之四﹚
2008/07/14 09:59:26瀏覽1013|回應0|推薦7

  前一篇部落格結尾時提到占星學。

  譬如說,你一定聽熟的「黃道十二宮」,什麼叫做「黃道」﹖所謂「黃道」,就是以地球的視角,描繪太陽在銀河系運行的軌道。

  所謂「十二宮」呢,銀河系裡一組一組的星宿,耳熟能詳的像是射手座、天蠍座、雙魚座等,共有十二個名稱。緣起只是當年有心人望著夜空隨興的命名,幾顆星星連結在一起,給一個希臘神話的聯想。後來資料累積多了,漸漸將星宿間的衝合角度與人的吉凶禍福連在一起,開始有了統計學的意義。

  譬如說,你可曾聽過「太陽星座」?平常一般人所說的星座,從生日可以概算出來,指的都是「太陽星座」:就是出生那天,太陽恰巧落點在銀河系的哪裡﹙上述的牡羊座、天蠍座、雙魚座等等﹚。或者你也聽過「月亮星座」,同理類推,那是生日那天從出生地看出去,月亮落在銀河系的位置。還有,有沒有聽過「上升星座」?我自己特別喜歡它的寓意,指的是一個人在出生的瞬間,由出生地畫條直線延伸到「黃道」上,有一顆正在上升的星座,就是所謂的「上升星座」。

  聽起來好美,似乎是特意為一個嬰兒的出生才升起的一顆星。後來在占星學的意涵上,那代表真正的內心世界﹙比起來,所謂「太陽星座」只是表面的個性﹚。

  *

  姑妄言之,姑且聽之,其實都只是統計學的資料,因此,也一定有統計學上的不準度。有誤差,有例外,星象學的說法很難百分之百下定論。

  其實是不可測的天意。

  必然因為這幾天的陰霾夜空,看不到我想看的「木星衝」,昨天部落格結尾才會說到占星學。也是生平第一次,從觀星想到占星,試著把我記得最淺顯的一點知識與我肉眼看見的星星連在一起。其實,這些年裡,身邊一直有幾位喜歡占星的朋友,我只是隨意聽聽。前幾天,驚嘆著木星周圍的燦亮,再由約略辨識的夏夜大三角,勾出幾個認得的星座,讓我一時感動不已。

  更感動於那份恆常:星宿恆常在天上,如同公元前 4000 年,美索不達米雅人觀察天象的年月;如同更早以前,大爆炸之初,宇宙間第一枚細胞起源的時刻。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ping&aid=203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