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升級﹙電腦之一﹚
2008/08/04 10:22:49瀏覽2086|回應1|推薦12
  所有的電腦字彙之中,「升級」是一個最恐怖的字眼。
我聽到「升級」兩個字就頭皮發麻,但這樣的吶喊多麼微弱,我想說的是,我可不可以不被「升級」?
  可不可以像小時候一樣大聲說,我不要,我不要「升級」,我想要自願「留級」。
  *
  每天,都有誘惑,只要在電腦鍵盤上按「下一步」,某種「升級精靈」幫人下載新的版本,自動安裝,讓人自動「升級」。你不覺得這是陰謀?就好像每隔一陣就有人以小人之心臆測,電腦病毒就是生產防毒軟體的公司散播的﹙說不定出產軟體為人防毒的公司譬如賽門鐵克,他們是真正的「金蛇郎君」﹚。而我猜想,這些誘惑使用者免費「升級」的程式,也是生產電腦的人放在網路上的。只要無意中安裝了「升級」的軟體,為了與這新軟體相容,必需加大記憶體、更換主機板,軟體硬體記憶體周邊設備包括防毒軟體,雞犬升天的全面「升級」。不久必須抱回一台全新的電腦,舊電腦能夠「升級」畢竟有限,它跑不動了。
  Word需要「升級」,Office也需要「升級」,從Windows 98到  WindowsXP (我的同事阿凡教我,不唸“XP”,要唸“叉P”),Windows XP之後還有XP SP2,還有Windows Vista,其實對使用者而言,看不出任何必要。明明夠用,明明我無須用到太多功能,不過是文書處理、不過是上網找資料,不過是把照片貼進相簿,不過是與連絡人寫電子信,如是而已。
  我可不可以停在原地﹙哪裡是原地?﹚,就好像長大之後還想死命抱住我的玩具熊,雖然它又髒又破,眼睛的黑釦子掉了一顆,我就是喜歡那隻瞎瞎的玩具熊。同樣地,我就是覺得舊電腦好看,舊作業系統好用,裡面還有我特愛的輸入法,據說已經絕版,它沒有繼續「升級」,但我偏覺得舒服,我對它有信任。它是我安全感的來源。
  *
  拒絕「升級」?這個留在原地的堅持異常困難,就好像女人硬要留在原來的少女群組,儘管她竭盡所能,想要拒絕一步步成為廣東話裡的「師奶」,mission impossible,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不可能不被升級,因為「相容性」是個大問題。意思是,電腦需要升級,要不然就無以與繼續升級的電腦環境相容(告訴我,什麼是「相容」﹖什麼是不「相容」﹖這些環境為什麼不學著彼此和睦相處﹖),我的think-pad需要「升級」,不,甚至需要汰換,也因為已經買不到「支援」它的配備。﹙告訴我,什麼是「支援」?這是另一個問題。為什麼廠商可以自行決定拒絕「支援」賣出去的電腦﹖﹚這麼多想不出來的問題,事實上,我的人腦才亟需要一併「升級」,一旦被「升級」之後,說不定,許個複雜的世界就豁然開朗。否則,我不明白為什麼電腦需要「升級」,這完全沒有道理。我輸入的還是一樣的字,文章裡還是一樣的名詞與動詞、逗點與句號,這不可能「升級」,這永遠也不可能升級!但拒絕「升級」會怎麼樣﹖我的同事阿凡警告我說,將打不開送給你的檔案,進不去你想要進去的網站。有一天,所有這世界正在發生的事都從此與你無關。
  這件事不進則退:拒絕升級,就被這個繼續前進的世界推到loser的另一邊。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ping&aid=2103574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人難為
2008/08/29 22:42

在下也抗拒升級,就是當 loser 也無妨,

但是在商家引導下,卻沒有拒絕隨波逐流的選擇!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