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尊寺・平泉文化(世界遺產)
2010/01/15 10:02:45瀏覽9533|回應18|推薦306

繼上篇《世界遺產・平泉文化(毛越寺)

  3

中尊寺是西元850年、由慈覺大師円仁所開山,其山號名為關山,由17座寺院構成的天臺宗東北大本山。此後,奧州藤原氏的初代清衡將大本營遷至平泉,並在長治2年(1105年)開始著手修建,從此開創百年繁榮的「平泉文化」。

最初只建有多寶寺,隨後完成了大長壽院(二層建築的大堂)。大長壽院是一座高達15米的高大建築物,其中,高約9米的金色阿彌陀如來佛像處於正中。據說源賴朝攻打平泉時,見到大長壽院,驚歎不已,遂模仿之而修建了鐮倉的永福寺。就這樣,清衡相繼修建了一座又一座大伽藍,天治元年(1124年)建成了金色堂。之後在藤原2、3代的持續經營下,據說全盛期,曾有多達40多座的殿堂和佛塔等。

遺憾的是,中尊寺在建武4年(1337年)的一次大火災中全燒毀,如今只殘留集平安時代美術、工藝、建築精華於一身的金色堂等3000多件的國寶級重要文化財。

1979年「中尊寺境内」被指定為国之特別史跡。

月見坂為中尊寺的表参道路的兩側聳立著樹齢300~400年的杉並木,似乎在訴說其攸攸的歷史

弁慶堂在參道的中途,為1828年再建的,堂內安置本尊的勝軍地藏、弁慶衣川立往生的等身木像

這是....武藏坊弁慶顯靈

從月見坂入口,大約走10分鐘可到本堂。

中尊寺是關山全体的総称,其實是包括「中尊寺」及山内17座支院(塔頭、大寺之中還有小院)所構成的山寺院

中尊寺的寺格是天台宗総本山、延暦寺的別格大寺,称号「東北大本山

中尊寺本堂為中尊寺的核心建築物、是1909年重建的,也是舉行藤原氏四代的供奉和各種法事的場所

本堂本尊為南無阿弥陀仏」,本尊両脇的灯籠還點燃著1200年來從未間斷,一直在燃燒的不滅法燈」,那是宗祖伝教大師最澄所傳承的天台宗象徴之灯、総本山延暦寺分過來護持

因為我們造訪當天中尊寺正在維修,所以Rinka只能分享本堂的上半部寫真。

金色堂  (国宝)

金色堂是在1124年、由藤原清衡為了達成妻子的願望所建造的,是中尊寺創建當初唯一保存至今的一座建築物。殿堂內外皆由金箔裝飾的「阿弥陀堂」,還以金銀、螺鈿、泥金畫等為設計,大堂的內部具有三個佛壇,其中安置了藤原家三代的遺體以及第四代泰衡的首級,不愧為平泉文化的象徵。

金色堂新覆堂是在1970年修建,是一座抗震防火性能優越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安裝有空調設備,可以調節金色堂的濕度,防止蟲害


Rinka認為,金色堂應該是日本最值得參觀的古蹟之一,如果將來「平泉文化」真的被列入世界遺產,金色堂也應該是最主要的因素。

中尊寺金色堂的殘存,是為當世壯麗繁榮的「平泉文化」做最佳的佐證。馬可波羅曾在他的東方見聞錄裡記載著「日本的宮殿、連屋頂也是用金條鋪成的」,據說指的就是「金色堂」,因為當時奧州藤原氏也與中國大陸有貿易往來,而推測當時馬可波羅必定是對金色堂的傳說有所耳聞。

八百多年歷史的金色堂,就算是用黃金打造的屋頂,如果是任其餐風宿露,當然是不可能如此完整保留至今。

金色堂覆堂就是為保護金色堂不受風雪侵害而建造的建築物,在金色堂修建164年之後的1288年,據說鎌倉幕府是為了保護藤原氏四代安眠的金色堂以供人們供奉而建造。因為當時建的覆堂已經老舊,所以日本政府於1962年~1968年將金色堂解體修繕 ,然後轉移到現今位置的新覆堂

可惜金色堂覆堂內禁止攝影,只能給大家看資料圖片:

阿彌陀(Amita)在梵語是「窮無止境」的意思,而阿彌陀佛的佛國土「極樂淨土」就是光與壽命不絕、人人皆可救的完美世界。古代的印度人把極樂淨土想成是金色的世界,而這金色堂就是將「極樂淨土」的景色呈現於現實世界的建築物,因此可以說就是奧州藤原氏文化的象徵

金色堂內全部漆上了塗並押上著金箔,四條柱子上鑲著青白光亮的夜光貝是遠從南洋進口的,中央供奉著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地藏菩薩等佛像

此外,堂內部的3個佛壇中安置著藤原家三代的遺體以及第四代泰衡的首級,像這樣父子四代的木乃伊並存著、在世上也是沒有前例的。

經藏是使用曾經遭遇火災的二層經藏的建築材料重建而成,曾經保存著國寶的藍紙金字大藏經、藏經箱。【1908年 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產】

中尊寺的經藏裡曾經保存著5300卷的字經,這在日本也算是少有的收藏之一。據傳經典的原稿是從中國的宋朝購買進來的,然後用金與銀色的油墨寫在靛青的紙上,因此稱之為金銀字經,當初是藤原清衡起願而製做完成的。現在大部分的經典都收藏在高野山,而其中一部分就被保管在中尊寺的贊衡藏。

松尾芭蕉像佇立在金色堂舊覆堂旁 (1989製作)

松尾芭蕉在參拜金色堂後,吟詩如下:

五月雨の 降(ふり)残してや 光堂

「在霉雨季後 剩下的 也只有金色堂依然還光輝燦爛」

在中尊寺境內有一個比較獨特的建築物,那就是建於戶外的「能樂堂」,更奇怪的是此「能樂堂」位於神社之內。

進入白山神社鳥居,穿過一片樹林,就可以看到白山神社及「能樂堂」

「白山神社」是850年、中尊寺的開祖慈覚大師自加賀的白山勧請十一面観音於中尊寺鎮守、号白山権現。

白山神社「能樂堂」是1853年再建的極為簡樸的建築物,是日本少有的野外能樂堂,在這裡你能窺見到另一個獨創的日本文化

平泉の宿

雖然平泉市區裡也有幾家較大的旅館,不過我們選擇一家位於山區的安靜小旅館,雖然交通不便、距離中尊寺也有約6公里遠,但老闆娘會親自開車送迎,感覺也滿溫薰的。

奥州平泉温泉「そば庵しづか亭

源泉100%の露天風呂

「そば庵しづか亭」最吸引人的是料理,尤其是可以品嚐岩手縣在地、號稱「黒毛和牛の最高峰」的前沢牛美味,另外老闆自豪的的手打そば也是賣點。

前沢牛握壽司

前沢牛steak

大とろマグロ

喜知次魚(きんき)の煮つけ

繼續閱讀田澤湖の冬物語

相關連結

平泉観光協会

関山 中尊寺

奥州平泉温泉そば庵しづか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36735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碧輝煌
2010/03/08 20:24

只有"金碧輝煌"四個字

才足以形容金色堂的壯觀景象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3-09 18:41 回覆:
的確是呀!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色堂
2010/02/28 08:09

馬可波羅所看到的黃金打造的屋頂

大概已被偷光了

(純屬開玩笑)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3-02 05:59 回覆:

哈哈..

如果黃金打造的屋頂在中國的話!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冷的受不了了
2010/01/22 00:35
大哥,你為什麼都要等到冰天雪地的季節纔肯帶大嫂出門旅遊?

還是冬天泡溫泉更暖和?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3 11:25 回覆:

其實我也多希望在春櫻或秋楓的季節出遊,

奈何我們只有過年才有長假!


最新文章:伊勢・志摩半島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玩
2010/01/21 00:56
洗完溫泉吃上美味料裡真是一大享受!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3 11:28 回覆:

感謝同遊!


最新文章:伊勢・志摩半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20 16:49

我也好想去日本走走唷~~

小時候去過新加坡(雖然是首次出國,但才小學)

後來寒暑假常往大陸旅遊

最近滿想去日本耶

體驗不同的風情~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3 11:30 回覆:

有機會是應該去體驗一下!

感謝光臨!


最新文章:伊勢・志摩半島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色堂
2010/01/19 11:04
金色堂果然不同凡響,不只外觀金光閃閃,裡頭還貼上金箔,足可媲美金閣寺啊!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3 11:34 回覆:

金色堂連屋頂都是黃金打造的,

應該比金閣寺還氣派喔!


最新文章:伊勢・志摩半島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地裡的寺院
2010/01/18 04:38
讓我想到好多年以前看的日本電影(古裝片)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19 06:05 回覆:

沒錯!

就是那種場景!

感謝閱覽!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TT.粉羨慕的....
2010/01/17 16:34

RINKA伉儷不僅是神仙眷侶 ~

連這神仙食的煙火....也總是令人垂涎三尺.....也不為過呵 !!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0 06:03 回覆:

哈哈...

女生是不可以隨便流口水的喔!

感謝光臨!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下雪啦
2010/01/17 01:29
你們還在外面跑,不怕被媽媽罵啊.
 

我是看了秋景,吃的牛肉好像沒那麼美,要重吃才行啦.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0 06:08 回覆:

哈哈...

搞不清楚妳說的是,

秋景還是牛肉沒那麼美?

感謝閱覽!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來看杉並木囉!!
2010/01/16 23:46

>"<!喔!!

還是...喝咖啡

然後把書桌弄得更亂算了啦!!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1-21 05:29 回覆:

哈哈..

算妳有本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