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伊豆の早春
2009/01/30 22:27:32瀏覽10981|回應29|推薦273

繼《中伊豆の舞孃》穿越天城山

西元1955年2月,在伊豆半島的河津町(静岡県賀茂郡)有一個名叫飯田勝美的人,偶然在河津川沿岸的冬枯雜草中發現一棵發芽的櫻花苗,於是就將它移植到住家附近。沒想到在1966年的1月下旬竟開出淡紅色的花朵,後來經學術界證實是新的品種,推測是寒緋櫻花與大島櫻花的雜交種,於是它在1974年被命名為【河津櫻】,這就是河津櫻的由來。 1975年【河津櫻】被指定為河津町之木,現在這棵原木也仍然在原地健在,而且已經是子孫滿天下了。

河津櫻的特色為花形屬中輪、單瓣花瓣,顏色為桃紅色,是日本本州最早開的櫻花,而且花期長達一個月( 2月上旬~3月上旬),跟晚開速落的染井吉野櫻不同。目前河津約有7~8000棵,主要是從河津駅附近的河口沿著河津川旁約3 公里的「河津桜並木道」植佈,這裡也就是每年「河津櫻花祭(河津桜まつり2/7~3/10)」的會場。在河津賞春櫻還有另一個特色,那就在櫻木樹下都種植了油菜花,原因除了花期相近外,還可強化河津櫻的淺根基,花期過後又可當肥料。所以每到春暖花開時,看到河津川畔的壯觀景象,就是上面整排的粉紅色與下面整排油黃色的花海,當然中間是整排萬頭鑽洞的人海。

 * 標者為此次行程路線 ( 擴大圖 )


話說上回我們由伊豆半島北中部的修善寺出發,以徒步的方式穿越天城山、縱走到伊豆東南的河津(見上圖)。雖然我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是見證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的成名作『伊豆的舞孃』,並非專為「河津賞櫻」而來,但既然來到此地,而且正好是2月初,當然期待也能恭逢其盛了。

我們一大早由湯ヶ野温泉搭巴士出發,到河津駅大約只 15分鐘,走在街上發現遊人稀少,就知不妙了。

河津川口不見河津櫻蹤,連油菜花都意態闌珊。據說是較往年晚一週開花(或是我們早來了)

因接獲馬路消息,得知在南伊豆町青野川河堤有比河津更早開的櫻花。於是,我們立即決定提早往南伊豆町挺進,沒在河津多作停留。


下田港

在去南伊豆町之前,Rinka想先造訪一個地方,去完成『伊豆的舞孃』之旅的收尾,也就是學生川島(主角)最後結束旅行,搭船回東京的下田港。

下田駅是著名伊豆急行線鐵道的最後一站(伊東駅起),雖然由河津駅去只有三站,但這也是我們此趟伊豆行的唯一搭乘的機會,我當然是不會放棄的。

伊豆急行全線沿著海岸行駛,其靠山一側是普通的兩人座席,與一般列車無異。特殊之處在靠海的一面,其座席採全部面向窗外的設計,讓旅客不必歪著脖子,也能輕鬆的欣賞伊豆海岸的美景,此設計堪稱是日本第一


故事的結局  引用文章 (中伊豆の舞孃)

在『伊豆的舞孃』電影中,書生川島(男主角)旅行的路線是由修善寺開始,然後從湯ヶ島溫泉翻越天城峠、再經由湯ヶ野溫泉到下田作結束。

整個 4泊5日的伊豆行程,書生最後一晚住在下田的旅館。隔天清晨榮吉(阿薰的哥哥)送書生到港口時,舞孃阿薰已經在那裡等著,書生向阿薰要了頭上的髮飾梳子當紀念品,然後就上了船 .......

後面的這段港口離別戲,雖然有點老式,但處理得細膩又含蓄,我不會描述,就請大家欣賞影片吧


到達下田駅後,最先也是必要遊覽的是寝姿山自然公園。寢姿山就在車站與港之間,因為遠看像是一個躺睡的女人而得名。

由下田駅步行 1分鍾就可到寢姿山纜車站,在山頂的展望台可眺望下田市街、下田港、伊豆七島甚至天城連山

下田港為日本最初的「開國之港」 (寢姿山頂的眺望)

黒船來航

1853年7月,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裴理將軍(Matthew Calbraith Perry),率領四艘軍艦開到江戶灣口要求將美總統的信函遞交日本官方(意在以武力威脅幕府開國),由於兩方武力懸殊,在不開國就開火的威嚇下,日幕府不敢拒絕開國的要求,但又恐怕接受裴理帶來的國書後,受到全國的評擊,於是借口要得到天皇的批准方可接受條約。裴理也因另有任務而未強行動武,並聲言隔年春會再來,於是才揚長而去。

因為當時美國的軍艦船身都是塗上黑色的,所以日本人把這次事件稱為"黑船來航"。由於此事件讓日天皇獲得了政治發言權,也埋下了幕府滅亡的導火線。此事件突顯出日本國力的薄弱,因此才有後來的明治維新,從此大量向西方取經並急起直追。

1854年2月,裴理果真再度率領七艘軍艦駛入江戶灣,這一次幕府無計可施,3月31日被迫與美國締結《日米和親條約》 ,從此結束兩百多年的鎖國政策。

延伸閱讀關於德川幕府與天皇之戰,請參考( 春遊会津若松 )一文。

在《日美和親條約》中 ,日本被迫即時開放下田港來安頓黑船艦隊,美日交涉期間也都在下田進行,同時美國人可居留在下田。下田因此被稱為是日本「最初的開國之港」。

1854年5月25日,日美又在下田‧了仙寺簽訂和親條約的付屬 《日美下田條約》,明定了美國人的活動範圍,並在玉泉寺設置了美國臨時領事館及墓園(後來遷至橫濱的外國人墓地)。

了仙寺為創建於1635年的日蓮宗寺院。因為是美國裴理(perry)提督與日方最初全權交涉並簽訂《日美下田條約》的場所,因此稱為「開國殿」,現指定為國の史跡。境內植有1000株美國茉莉花,又有「茉莉花寺」的雅號。該寺的寶物館為日本最大的黑船原始資料收藏所

(上圖)裴理之路( Perry Road )是當時交涉簽約期間,裴理提督每天走的路,現在大約是在了仙寺 ~ 下田公園間、沿著平滑川旁500m的石畳小道,路上還可看到以伊豆石造、海參壁的店家,很有歷史氣氛(下圖)路旁展示1776年開發的近距離用大砲,是1860年代還在軍艦上主要使用的砲火,應該是當時黑船遺留下來的


爪木崎の水仙祭

爪木崎位於下田港外灣的須崎半島最末端,那裡有一個著名的野水仙群生地,是静岡縣名所100選排名的第3位、下田市必遊的景勝地

交通下田駅前10番月台搭東海巴士「爪木崎」行,乗車約15分在終点「爪木崎」下車

爪木崎的花園約有300萬株的水仙花海,每年水仙祭在(12/20 ~1/31)開催,花期會持續到2月中,號稱是日本本州最早開的春花

水仙花群生園內約2km的遊步道,除了賞花外,海景也是一絕。

(左圖)爪木島(右圖)爪木崎燈塔是最佳的展望點,天氣良好時可看到伊豆七島

因為爪木崎距離須崎御用邸很近,是昭和天皇、平成天皇常來賞景的地方,在海一角有個「昭和天皇の歌碑」的小崗也是展望的好地點,遠處可見伊豆大島

結束下田市的參訪後,便搭巴士往南伊豆町隨處走走,除了期待中的河津櫻外,主要目的地是伊豆半島最南端的尾巴。


南伊豆町即興遊

南伊豆町青野川河堤雖然也是河津桜,但因號稱為日本本州第一早開的春櫻,而自成一格稱為「みなみ桜(南櫻)」。

位於下賀茂温泉的青野川沿岸約有1,000本以上的櫻木(河津桜・染井吉野・大島桜),其中早開的河津櫻約800棵,當地稱為「南櫻與菜花祭」(みなみの桜と菜の花まつり ),大約在(2/5~3/10)期間開催。因為有溫泉氣氛、河床又較河津川寬闊、花種又多,近年來頗受歡迎名氣有凌駕之勢。

交通下田駅搭乘東海巴士往石廊崎港口行的巴士,約20分「竹麻小学校前」站下車、徒歩約3分

巴士下車處有一片「日野菜花畑」,是著名的結婚式會

青野川河堤みなみ桜(南櫻)」,大概也只開了 2分

雖然有些遺憾,但想想 ...如果櫻花滿開,是無法如此悠閒在青野川河堤散步,其實也不錯

我們繼續搭上東海巴士往伊豆半島最南端前進,目的地是日本百景之一的石廊崎,沿途經過幾個漁村,從車窗遠眺奥石廊岬海岸的綺麗風光,果然非比尋常。

蓑掛岩群生在石廊岬東方(奥石廊)、大灘海岸上的奇岩。據說是昔日官場的行者把飛行用的衰掛在岩石上的傳說而得此名。隔著蓑掛岩是眺望元旦日出的名所,顯然夕陽也是頗具看頭

雖然在石廊崎地區可有海上觀光船及遊步道的遊覽方式,但因為天候已經不早,我們就直接搭到石廊崎港口站下車,然後徒步25分鐘到伊豆半島最南端的石廊崎灯台。

石廊埼燈塔矗立在伊豆半島最南端,石廊埼海抜60m的断崖上,是由有「日本の灯台の父」的英國人於1971年所建造的,現在是1975年改築後的形狀,為日本著名的燈塔

伊豆半島最南端的海岬,是由相模湾與遠州灘的怒濤所衝擊的奇岩絶壁。石室神社就建在石廊崎燈塔展望台前下方的断崖岩壁上,社殿是四間方的建築只以幾根帆柱作懸空支撐,不愧為伊豆七不思議之一

石室神社創立於文五天皇大宝元年(701年),現在的社殿是明治34年(2001)所建的。主祭為掌管 海上安全以及学業成就・商売繁盛・交通安全・厄除的神

石室神社再往前約50m有一個突出的小海岬,這裡就是伊豆半島的最南端,海風強到讓人無法站穩。南伊豆的早春 Rinka感覺到寒冬的餘威仍在肆虐

在那岩岬的背面,面對著大海有一個雄野神社,主要恭奉『縁結の神』

由最南端向東面海岸的展望

此處雖然是個絕佳的展望台,但Rinka實在不敢久留,至少在這個時節。


日本一の総檜大浴場

伊豆是著名的溫泉景勝地,要找一家溫泉旅館住宿並不困難,但Rinka 總是要求,若非秘湯也必需要有特色。

距離下田市街3 km的蓮台寺附近有兩處溫泉,其一的河内温泉只有一間千人風呂金谷旅館,號稱擁有「日本一の総檜大浴場,聽起來感覺滿具吸引力的,就決定去這家。

交通下田駅搭乘往松崎方向的巴士,在河內溫泉下車

金谷旅館是一家創業 130 年的老旅館,位於以金谷山為背景的2000坪敷地的庭園之中,擁有兩個泳池般超大的浴場,卻只有 13 間客房

旅館給我們的房間雖是小而舊,但還算乾淨。晚餐也尚稱精緻而豐富,很有老旅館的味道

晚餐片刻後,我們各自去享受泡湯沐浴樂。該館原來只有一個大正初期木造的大浴場,當時是本著「成為伊豆の名物」的企圖心而打造的「千人混浴大風呂」。後來,平成初年才另又製造一個女性專用的超大浴場。因此,現在女性在此也能輕鬆享受泡湯樂,但原浴場仍保留混浴的傳統。

因為流水的回音,所以Rinka 進到浴場只感覺是個很空曠空間,但因燈光昏暗且煙霧迷漫,所以沒看到或聽到任何人的聲影,偌大的浴池似乎只有我獨自享受,於是Rinka 開始在池內四處游走探險,直到對岸傳來幾聲女子的嘻笑聲。

日本第一大全檜木製造的浴場長約15m、寬約5m,最深處更有1 m 深,幾乎是小游泳池的規模,雖然「千人風呂」只是形容詞,但好像也不是吹噓的在浴槽內可見三個由名家製作的歐風雕像作品,除了供欣賞外,雕像的位置用來區別溫泉的三種溫度

日本的浴舍與浴池之所以用木頭搭建, 除了因為日本是森林之國,能夠就近取得木材之外,另外一個原因就是, 人們根據經驗, 深深體會到木造浴池所帶來的舒 適感。只要浸沐其中, 就能夠真正得到治癒, 舒緩身心。

天花板底下空間寬闊的木造浴舍, 搭配注滿溫泉、 煙霧繞的木造浴池。只要浸泡在這樣的浴場裡,緊繃 的肩膀就會卸下重擔, 忍不住笑容洋溢。因為木頭溫煦的感受不僅觸感佳, 淡淡的木頭香還能夠刺激副交感神經,讓人放鬆心情。

置身在木造浴場與浴池時,心情之所以會感到平靜,原因就在於這股來自大自然的節奏與人體生理節奏產生了共鳴。這並不是單純的情緒反應, 而是來自生理的現象。以醫學的觀點來看, 處在這種情況之下副交感 神經會變得活絡,是進而讓提升免疫力的重要關鍵,也一 就是白血球功能會提高。此外,木頭這種材質還有一個優點,那就是不易被溫泉的成分腐蝕。

但由於耗時耗力的維持與管理,使得木造浴場銳減。現在不管是建築物還是浴池,純木造浴場的溫泉旅館出奇稀少。正因如此,擁有這種讓日本人身心真正獲得重生的浴場與浴舍的旅館,在今日幾乎可說是價值非一 凡。

日本人對於木造建築與木造浴場的講究與堅持, 這才是日本人真正的 「溫泉文化」。

請繼續閱讀西伊豆の《呼喚愛》

相關連結

河津桜まつり

伊豆急

寢姿山纜車

下田市観光協会

寝姿山自然公園

了仙寺

爪木崎のページ

南伊豆町観光協会

東海巴士時刻表

千人風呂 金谷旅館

全系列遊記: 

(1)中伊豆の舞孃》穿越天城山

(2)南伊豆の早春

(3)西伊豆の《呼喚愛

(4)「伊東・箱根」補破網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57676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mhan2047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遺憾
2009/02/19 12:23

旅途中的遺憾,更好有藉口重遊.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天獨厚ㄉ好體質~
2009/02/08 17:15

沒幾個人能像你們這般~

厚~ 餐餐都這ㄇ豐盛ㄉ吃法~~

去年底在京都,不過只是多吃ㄌ些太好吃ㄉ日本白米飯而已

立馬多帶了兩公斤回來~ ><"

----------------------------------------

PS : Rinka 一定要盡量寫~

      你們精采ㄉ部落格可是T.旅遊ㄉ重要參考書之一ㄋ!! ^^"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10 04:57 回覆:

哈哈...

妳都沒看到...

我們回來減肥的日子有多辛苦!

謝謝支持鼓勵!

我會"勁量"啦! ^^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伊豆的河津櫻
2009/02/07 08:44

真的是超有名的.....去年我們開車去那裏......路上塞得不得了.....還是搭電車去聰明

伊豆的海產真的好好吃.....我最喜歡的是金目雕......伊豆也是金雞最愛的地方.....他一直幻想有朝一日可以在就連冬天也溫暖的南伊豆擁有一間別墅呢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07 15:31 回覆:

金目鯛也是我們的最愛,

下一篇西伊豆就會出現喔!  ^^

祝你們早日實現夢想 ...

擁有一間南伊豆的別墅 !

到時我們可不可以去找妳呀!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仙花海
2009/02/05 10:26
真美.無怪乎有人形容它:像雪似玉  潔白無瑕.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06 14:00 回覆:

水仙花海 的確是美呀!

謝謝來賞花!


Jez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9/02/05 03:08

照片依然精緻美麗. 佩服的是你的敘述和筆觸. 請問出門旅行前都是誰在做功課阿?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06 13:59 回覆:

我們出門旅行前的功課都是...分工合作的啦!  ^^

謝謝欣賞!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谷
2009/02/04 22:57

那蜜月海鮮料理可是讓荷包大失血哩?

泡溫泉後房間有開暖氣嗎?會太悶太暖不好睡嗎?

羨慕有你們用存款換回憶的雅美人生。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06 13:57 回覆:

因為海鮮是伊豆的名產!

所以每家旅館幾乎都是海鮮料理,

不是什麼蜜月海鮮料理啦!

那裡的氣候比台灣低許多,

所以不會覺得太悶太暖不好睡!


ROC2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P
2009/02/04 22:51
真是少見的坐位設計 不過設計成有些曲折 應該有特別的理由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06 13:52 回覆:

因為火車是移動的,

所以稍微有一點角度會比較好欣賞,

同時也方便交談!


格格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看河津櫻嗎
2009/02/04 01:20
前幾年日本送了幾百株.因為比較耐熱.很適合台灣種植.
這幾年每年都開滿花喔..
去日本沒看到無妨啦.新竹孔廟還是動物園.還有.南投鹿谷小半山.滿園花開呢..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06 13:49 回覆:

我也聽說前些時, 日本的「李登輝之友會」送了幾株,

就植栽在鹿谷小半山 .

不過, 我上次去小半山只看到美麗的竹林和茶園,

沒看到河津櫻!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谷旅館 豪華晚餐
2009/02/03 18:12

有龍蝦ㄝ

怎麼只列為 "尚稱精緻" ?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06 13:44 回覆:

龍蝦是那裡的名產!

在伊豆的每家旅館幾乎都會有龍蝦嘛!


雨舞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2/03 17:48

我一直好想去日本賞櫻呢!

還有泡溫泉~~~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06 13:42 回覆:
將來一定有機會的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