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伊豆の《呼喚愛》
2009/02/13 22:33:32瀏覽10296|回應31|推薦288

情人節特輯

  音樂: 在世界中心呼喚愛主題曲「かたちあるもの」(生存)

繼《南伊豆の早春

由於自古以來的信仰使然,日本人特別熱衷於觀日出,甚至有膜拜日出的習俗,因此伊豆半島的發展才都扁重在東部沿海。但或許交通也是可能的因素,伊豆半島因為是有點偏西走向的山岳半島,尤其西、南海岸更是陡峭崎嶇,不但沒有足夠的腹地鋪設鐵道或建大港口,連公路都蜿蜒難行,所以在交通不便的情況下,較不易吸引人潮湧入。

事實上,Rinka 認為西伊豆的景色至少有2個條件是伊東無可比凝的,其一是西海岸沿途有幾處所謂的「富士見名所」,可隔著駿河灣眺望富士山。另一個吸引人之處是西伊豆具有被選為「日本の夕陽百選」的美景,尤其是在海邊著名的露天風呂泡湯兼欣賞日落,早已經成為溫泉朝聖者的夢幻行程。

結束拜訪南伊豆的早春之後,當天我們投宿在蓮台寺附近的 金谷旅館。翌日便由蓮台寺駅搭乘東海巴士(時刻表)繼續上路,目的地是位於伊豆半島西南岸的松崎町

 * 標者為此次行程路線 ( 擴大圖 )

松崎町

這個位於伊豆半島南西部沿海岸位置的鄉鎮,因為有那賀川、岩科川流過鎮中心而形成廣大的耕地,是西伊豆最大的平原。沿那賀川河岸種滿約1200株櫻花,也是著名的賞櫻名所,但開花期在4 ~5月。日本著名的和菓子「櫻餅」,外層所包裹的塩漬櫻葉、約有7成是由松崎町生産的。

松崎港」的外堤防上有個醒目的迷你紅燈塔,遠處可看到松崎海水浴場

空蕩冷清的「松崎海水浴場」位於松崎町海岸的中心部,夏日會吸引大批的觀光遊客。緊鄰著沙灘末端是「弁天島」

松崎這地方,在眾多日片迷的印象中或許並不陌生。沒錯,此地正是幾年前紅極一時,由小說『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改編電影版《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拍攝地。這部感傷又感人、曾經掀起一陣「純愛」風潮的電影,這就不必我多說了。重點是因為這部電影,讓原本純樸的漁村提升了多一點的觀光價值。

松崎的行政機關也很懂得順勢推舟,2008年一舉將那賀地區的中耕地變更為大規模的花畑,加上該地原有傳統的「海參牆」(なまこ壁)建築,營造出一個『花與浪漫之里』(花とロマンの里)。從3月末的櫻花時節,一直到初夏的紫陽花季都是不錯造訪季節,雖然松崎地方並不大,但因該片的拍攝現場幾乎遍及各地,所以建議有意朝聖者需多停留多些時間,最好能安排住宿一夜。

ときわ大橋(常盤橋)橫架在那賀川上,正好在市中心形成交會,這是松崎最具代表性的橋樑,連橋身都以象徵松崎的海參牆(なまこ壁)作装飾,欄杆兩側並以松崎著名的『漆喰画』描繪出飛舞的櫻花

常盤橋往港口方向走,是松崎昔日商業的發展中心,在老街上仍殘留著懷舊氣氛的建築物,是松崎最值得看的地方。

明治商家 中瀬邸 就在常盤橋頭第一家,明治初期原為經營呉服兼雑貨店的商家,僅數代就累積財富成為大地主。現在連同母屋、倉庫共有 7棟建築物產權已經轉譲給町公所,大半開放當民俗資料館供遊客參觀。館内一樓的店鋪仍保留當時的裝璜具物,讓人感受懷舊的氣氛,其他另有展示傳統工藝的実演及土産的販売、以及供應名物「櫻葉餅、抹茶」 SET的喫茶區。

中瀬邸門前有一個很另類的「時計塔」,那是大正13年、為記念昭和天皇的成婚,由青年團所建設的。其外觀在當時應該是很時髦建物,可以感覺到中瀬邸 的豪闊

以上常盤橋、中瀬邸兩處都有一個共同的建築特色,那就是象徵松崎町的海參牆(なまこ壁)。這種建築式樣為明治時代~昭和初期常見於日本各地民家・倉庫的外壁的一種様式。

海參牆主要是使用四角平瓦以菱形平貼於壁面、再以被稱為〝めじ〟的石灰泥粘貼接縫(※其特色像是有生命的塗料),基本上是為防火、保温、防湿的目的而造的。

昔日在松崎一帶與下田周邊有相當多海參牆的建築,但昭和30年代以後因先進建材出現後就大幅減少了。目前残存的數量雖不多,但它們足以為日本獨特的、優美的、有効性的傳統建築作見證。

有關海參牆,在我較早前的作品 金澤城 裡的石川門也有提到。

なまこ壁通り」是一條更壯觀的海參牆巷道,當春暖花開時,搭乘人力車穿梭於花海與海參牆間是最浪漫的玩法

這棟有著壯觀海參牆的房屋,屬於經營薬問屋(藥品批發商)的近藤氏宅邸,現在已經成為松崎最著名的「歴史の散歩道」

伊豆の長八美術館」展示松崎町出生的『漆喰鏝絵』名人・入江長八的40点作品。『漆喰鏝絵』就是以石灰泥混合塗料當顔料創作的繪畫藝術(有點像是歐洲巴洛克的灰泥藝術),而入江長八原本只是松崎町出生的水泥匠,憑著一身高超的技術與天分,終能成為日本第一的漆喰鏝絵藝術家。

我們是來到了「伊豆の長八美術館」,但因時間不夠,一方面也可能是我們欠缺藝術氣質,結果毅然選擇「顧肚皮」,最後是匆匆的走進美術館 ... 對面的食堂「さくら屋」。

(左圖)伊豆の長八美術館 (右圖)食堂「さくら屋」

金目鯛姿煮」是伊豆半島非吃不可的料理名物,雖然一路上也吃了不少,但還是頭一次吃整隻的,可見西伊豆的物美價廉

午餐後,我們要暫時先離開松崎町,再搭巴士北上到西伊豆町的堂ヶ島遊覽。我說"暫時離開" ,是因為晚上還要回來松崎町的雲見溫泉住宿。

堂ヶ島

堂ヶ島位於西伊豆海岸的中間位置,應該算是最熱門的景勝地,大多數旅遊團都會來的地方。

因為海岸的浮石質凝灰岩被駿河湾的海浪侵食而形成断崖絶壁的絕景。其中較具代表性的景觀如天窓洞(天然記念物指定),悲恋伝説的三四郎島等。

堂ヶ島的風光景色,被美稱為是「伊豆の松島

因為天候已經不早了,而且我們還有個一定要去的景點,所以並沒有在堂ヶ島停留太多時間。

沢田公園露天風呂

我們沿著國道136號公路步行南下,一路上海濱風景極佳,大約距離堂ケ島 1公里,在「沢田」巴士站的地方右折往海岸方向走,經過堂ヶ島漁港、由停車場旁的陡階梯往上走,在那高台上就是著名的『沢田公園露天風呂』。

沢田公園露天風呂位於仁科灯台附近的高台位置,具有眺望景觀的絕佳位置,因為屬於町營的公共野天浴池(男女別),現場只有一個小湯屋(售票亭、簡易更衣場),入浴料:500円

沢田公園露天風呂就高懸在断崖絶壁之上,面對著遼闊的駿河湾,而伊豆の松島(三四郎島) 就近眼前,是一個充滿野趣的溫泉

西伊豆為日本の夕陽百選」,並且有 夕陽の街 之稱,沢田公園露天風呂』就被公認為西伊豆欣賞夕陽的最佳地點。Rinka 自拍此入浴照時還發生小插曲

沢田公園露天風呂』分為男、女湯各一,女湯在較隱密的懸崖另一邊,而男湯在入口處,圍牆只有半個人高。當Rinka 在裡頭,正忙著"喬"相機位置自拍時,就是相片中後面那個日本熟女,突然在圍牆外探頭說 :「小哥,要不要我幫你拍照」,Rinka 只好紅著臉,一手以毛巾遮住重要部位,另一手很大方的將相機交由她幫我拍照

由於午後雲量突然增多,使得西伊豆的夕陽美景 ... 似乎也泡湯了

夕陽終究沒出來,最多就這樣了,殘念 !

我們當晚預約的旅館位於比松崎還南部的雲見温泉,但因為等夕陽錯過了巴士班次,最後一班車只到松崎市區,後來是旅館老闆娘親自開車來接我們。

雲見温泉

雲見温泉以眺望富士山而聞名,為伊豆最南西端的名湯。原本以漁獲豐盛的雲見,於昭和三十年代(1955年)自然湧出了溫泉,再加上港灣內有個天然的海水浴場,因此使得觀光客日漸增長,現在共約已經有六十軒的旅館。

雲見園為『日本秘湯を守る会』会員的旅館,該館的浴槽雖小,但由於海岸就在門前不遠處,白天泡湯可欣賞海景,夜晚也可靜靜的聽著海浪聲入浴。食餐供應自家船補獲的新鮮海珍及無農薬栽作的野菜也頗受好評

翌日去泡晨湯時,聽見老闆娘不斷說「稀罕稀罕...」,一問之下才知道,今早在這接近溫暖的南伊豆居然也飄了小雪。Rinka 心喊「不妙了!」,馬上衝出門外 .....

雲見海岸是西伊豆最佳的「富士見名所」,天氣良好時,富士山隔著遼闊駿河湾成為那夫婦岩(雲見象徵)的最佳背景。如今 .... 富士見也泡湯了

雲見漁港的背景是標高163m 的烏帽子山、雲見の象徴的山

這一天的行程是搭巴士北上,由堂ヶ島以北一路玩回本次旅行的起(終)點修善寺

黄金崎遊歩道

黄金崎是位於西伊豆町宇久須的一個海岬,搭巴士可在黄金崎クリスタルパーク( Crystal park )站下車。

那裡有一條全長約2.0km的海岸遊步道,所要時間約40分鐘 :

黄金崎クリスタルパークバス停<徒歩約3分根合駐車場<約15分芝生広場<約5分展望台<約5分三島由紀夫文学碑<約5分コレクションガーデン約10分

馬頭岩是黄金崎的象徵,此景點同時是「富士見」、夕陽の街 的名所

黄金崎之迷在於稀有的安山岩,當黄褐色的肌岩沐浴在夕陽光輝時,呈現出美麗的黃金色澤,這也就是名稱的由來。

黄金崎是安山岩經歲月風化而產生黄褐色變化的結果,昭和63年(1988年)被指定静岡県為天然記念物

1960年(昭和35年)7月下旬,日本著名的文學家三島由紀夫(金閣寺作者)從沼津港搭乘定期船從這黄金崎的断崖之下通過,之後投宿於附近安良里的旅館、大約滯留了半個月執筆小説「獣の戯れ」,並將當時所見的黄金崎景觀描寫於小説的章節之中。

三島由紀夫文学碑立於黄金崎海岸的一角,碑文刻著小説「獣の戯れ」中的一節

恋人岬

恋人岬」屬於伊豆市土肥町的景勝地,在西伊豆算已經有點偏北的位置,因為與關島的戀人岬同名,因此兩地蒂結為姊姊岬,年間約有23萬観光客造訪,是伊豆半島相當熱門的觀光地。

搭巴士在「恋人岬」站牌下車,天氣轉差,天空飄著惱人的雪雨

恋人岬為海岸特別突出的一個断崖地形,由公路延伸到岬的尖端位置,鋪設了一個的木製的富士見遊歩道,全長約 700m,在林中散步需15分鐘 。

金の鐘」在步道入口處的展望台,這是與關島恋人岬締結時,對方所贈送的。同樣的,關島恋人岬也有一個伊豆送的「銀の鐘」。此處亦為「富士見名所」

愛の鐘(俗稱幸福之鐘) 設置在恋人岬最前端的展望台,據說戀人們在此呼喚對方的名字,同時鳴鐘三回,就會得到永恆的愛情。在此可眺望遼闊的駿河湾

我們倆都老夫老妻了,嘻嘻 ...做這動作雖然有一點肉麻,不過既然都來了,就照做吧 ! 

熱戀中的情侶,別忘了可到巴士站附近的事務局領取「恋人宣言証明書」(料金:有500円及無料2種類) 。

離開恋人岬,我們又到土肥溫泉鄉稍做停留後,就搭巴士往中伊豆的山中去。

船原温泉

山あいの宿 うえだ 是一家位於土肥 ~ 修善寺之間,安靜的坐落於中伊豆深山中的秘湯旅館,旅館是由木造平屋的別墅建築所改裝,在2000坪的敷地上僅規劃 7間客房,戶戶都擁有以天城山肌借景打造的古名園,庭石的苔及梅、楓老木等景都讓人折服。最難忘的是可以在大自然中享受若大的露天風呂而不受打擾,或許這是我住過、溫泉池最奢侈的秘湯旅館。

這是伊豆半島之旅的最後一晚,翌日我們就踏上歸途。不過,至此我也剛好集滿10個秘湯章,也就是說在這10家旅館中,我可以任挑一家我最中意的,『日本秘湯を守る会』將優待我一晚的免費住宿。 

伊豆半島,或許後會有期喔!

請繼續閱讀「伊東・箱根」補破網之旅

相關連結

松崎町観光協会

伊豆 松崎町 観光情報

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  電影官方網站(日本)

伊豆の長八美術館

西伊豆町

西伊豆町観光協会

雲見温泉 雲見園

恋人岬

 

全系列遊記: 

(1)中伊豆の舞孃》穿越天城山

(2)南伊豆の早春

(3)西伊豆の《呼喚愛

(4)「伊東・箱根」補破網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63027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2012/03/27 13:41

哈哈! 今天忽然想起這部日劇...

我喜歡日劇版多過電影版 ^^

雖然過了那麼久 有機會還是先要去看看那些場景 ^^

除了日本 當然還有澳洲的Uluru 亞紀和朔太郎相約畢旅的地方~

Rinka(lunhua168) 於 2012-03-28 14:09 回覆:

哇~ 妳也來Udn了?  得意

澳洲的Uluru 是我一直想去還沒去的地方,

其實整個西澳都沒去過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的甜蜜
2009/02/28 17:18

^_^ 好浪漫喔!

用旅行寫下兩個人的點點滴滴,

相信這份甜蜜,永遠都不會忘記~

敬祝~平安喜樂!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01 17:52 回覆:

感謝推薦&留言! ^^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帥哥遇到淑女
2009/02/26 18:26
打馬賽克是怕我們自卑嗎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27 07:30 回覆:
我是怕有些人會流鼻血啦!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露天風呂當日
2009/02/23 22:56
當時氣溫不算低嗎?有冷水區浸泡收毛孔防風寒嗎?日本熟女真有趣,聽說好朋友去作客時,人妻還會幫客人擦背洗澡ㄡ,講得偶都不敢去泡啦!呵ㄏ

夫妻旅遊途中沒有吵架不爽而能順利來到情人鐘拍照留念就是百年好合永結同心的見證。
神仙俠侶非您們莫屬。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24 08:36 回覆:

那是個野天風呂, 所以就是那一個溫泉池, 沒其他設施啦!

人妻還會幫客人擦背洗澡?? 

哈哈...我沒日本朋友, 所以還沒享受過, 或許....老一輩的會有這種傳統!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祕湯章
2009/02/19 01:48

都設計的很細緻 真是很棒的紀念章

Hum...可以再去補幾張被雲蓋住的富士山

戀人鐘也很浪漫 戀愛這樣也可以 "forever young" !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20 22:23 回覆:

感謝推薦&回應!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羨慕 !!
2009/02/18 19:59

Rinka 玩遍大江南北, 足跡遍及世界, 心情一定很清朗, 視野也一定很寬廣 .....

小阿姨真羨慕 !!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20 22:22 回覆:

感謝推薦&回應!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17 11:49
我也是由伊豆開始了日後的自助旅
但是很不一樣的行程

下次.就照您的路線再走一次.
一定很讚!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20 22:21 回覆:

原來妳也是哈日一族!

感謝推薦&回應!


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仙境
2009/02/17 08:05

加上仙侶

願幸福到永遠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20 22:19 回覆:
感謝推薦&回應!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猶記那一年
2009/02/16 16:50
就是在伊豆開啟了日後一次次的東瀛旅程!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20 22:18 回覆:

原來妳也是哈日一族!

感謝推薦&回應!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像您這樣玩!
2009/02/16 14:34
Rinka真的很用心在玩, 而且玩得很徹底, 要玩就要像您這樣玩!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2-20 22:15 回覆:
感謝推薦&回應!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