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 宜蘭的100個理由---歌仔戲的發源地|陳子強(明華園第三代傳人,當紅藝人)
2009/12/02 08:48:52瀏覽964|回應1|推薦1
歌仔戲的發源地|陳子強︵明華園第三代傳人,當紅藝人︶
宜蘭到底有多「好」?要從文化說起。
只要一聽到「宜蘭」兩個字,我就會打自內心感到非常敬畏,因為,早在爺爺那一代,就一再告誡我們做晚輩的要「感恩」,因為,臺灣歌仔戲一開始發跡的地方,不是明華園所在地——屏東,是「宜蘭」!
因此,我從小就愛上了宜蘭,愛到什麼程度呢?每次只要跟著明華園全省巡演時,人到了宜蘭,不管再怎麼忙,我都會抽空跑一趟羅東附近的傳藝中心,在那兒,逐一細數館內存放著的臺灣本土戲劇文物,包括布袋戲、歌仔戲、北管、南管。
說來好得意,我,陳子強,不僅是歌仔戲的傳人,就連我娶的老婆(藝人傅天穎)也是宜蘭人,我是宜蘭南澳鄉原住民的女婿呢!
我和天穎的婚紗照,人人看了都說好美、好美,問我,到哪裡找得到這麼一個人間仙境做背景?我告訴他們,就是傅天穎的家鄉——碧候村,那天拍照時,剛下過一場大雨,金黃色的陽光透過雲彩灑在碧綠的草地上,一顆顆水珠反射出令人迷醉的光澤,我摟著我的愛妻,背後就襯著一片片翠綠起伏的山巒。
因此,我和宜蘭結下了一輩子的情緣,逢年過節,我陪著天穎的母親、阿嬤回到家鄉,每一次想到附近的小店買個酒,沒花個三、五小時都回不了家,因為我一路上遇到熱情的原住民,他們不是老婆「表弟的表舅」、就是老婆「表哥的舅公」,每一個人都笑出一口白牙、大喊「陳子強,來、來、來,喝三杯就好」,結果,我只喝了十家,一不小心就喝了三十多杯小米酒,返家時,胸中滿溢著深深的感動和幸福。
在臺北,到哪裡去找這樣的大自然美景和濃厚的人情味呢?我有一位當兵時「換帖」兄弟,就讓我清楚看見了「宜蘭」的種種好,足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以前,我在臺北見到他,他總是一臉焦慮、情緒暴躁,因為他好想、好想賺大錢,整天忙、忙、忙,忙著投資股票、基金、餐館,卻沒有一樣成功的。
幾天前,他居然請我坐下來喝了一杯咖啡,他整個人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動作慢條斯理、表情非常愉悅,我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說,他過得很快樂,因為他今後不用再待在臺北了,他一口氣砸下三百多萬元在宜蘭頭城面海的位置買了一棟獨棟大樓,己經裝潢成了民宿。
我驚訝得下巴差點掉下來,我問他,這麼多的錢花下去,萬一回不了「本」怎麼辦?他竟搖頭說,他每星期都去宜蘭接待觀光客,也許,真的要好長一段時間才能賺回這筆錢,「但,回不了本也無所謂,我覺得我得到的不只是錢,我還得到了『平靜』!」
原來,我的朋友有的時候接不到客人,他便住在自己的民宿裡,打開窗戶,獨自一人面對著大海,仔細聆聽著海浪的聲音,他那壓在心裡、千斤重擔般的壓力,突然之間不見了。
他笑說,大家都說宜蘭什麼時候去都好,就是不要在颳颱風的時候去,他覺得剛好相反,「最好是颳颱風的前一天去」!因為,他遠遠地看到四、五層樓高的大浪高高捲起,多麼駭人、氣勢磅地敲打著海岸線,他目睹了大自然的神祕力量,剎那間體悟出人的一生是多麼渺小。
「人,要學習跟大自然共榮共存才對」,我被他的改變和他意味深長的一番話給震懾住了,說真的,現在,我也好想、好想找個時間去宜蘭頭城度假、住民宿,邀三五好友一起去看海。
(劉子鳳/採訪整理)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3550697

 回應文章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齊推
2009/12/02 09:24

宜蘭真不錯修心養性好地方

房價不知現在如何

你一人推不如大家一齊推


呂健吉(luching) 於 2009-12-02 09:58 回覆:

有些農地還很宜便宜,可以蓋農舍的。

歡迎來宜蘭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