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宜蘭的100個理由------七言絕句的優美|張文義
2009/12/02 08:39:15瀏覽3429|回應0|推薦1

七言絕句的優美|張文義︵蘭陽技術學院助理教授︶
我在臺東知本出生,阿公是澎湖人。也許是因為血液裡有著阿公討海人的性格,對於海我始終有份特殊的感情。宜蘭在臺北東北角,三面環山,一面環海。面對著全世界最大的海洋太平洋。終年多雨,人說「竹風蘭雨」,在封閉性的地形裡,宜蘭人也有著自己的個性,散發出與眾不同的人文氣質。
宜蘭人保有自己珍貴的文化,像是我二十多年前在宜蘭公園,就可以看到的落地掃形式的「本地歌仔戲」,還有早期晚上農忙回來,宜蘭人特有的哼哼唱唱,這些都是至今還保留,但也漸漸凋零、少見了。早期宜蘭在各地有的如七言絕句的曲調、小孩放牛或工作閒餘的男女對唱,蘊含著優美的文學詞句,他們可以不用打草稿就朗朗上口,直至今日,宜蘭耆老仍保留了早期文人的文雅氣質,也擁有濟強扶弱的俠義精神。
當我做噶瑪蘭二二八的口述歷史時,我發現了許多宜蘭人珍貴的溫厚特質。在當年二二八的口述整理中,就在宜蘭這個地區,我的文獻中是幾乎沒有看到有外省人受害的。在當時人心惶惶之際,宜蘭鄉紳以自律律人的方式,樹立了典範。沒有在慌亂之際趁火打劫,反而用敦厚的寬容心胸,保護了當時在宜蘭的外地人。這樣的剛正精神,一路傳承下來,像是我後來訪談的陳五福醫生,他是以經世濟民的文人胸懷自勉,為社會工作者立下了典範,展現人道主義者的精神。口述歷史使我感到人的渺小,也使我感到歷史的珍貴。當我口訪的時候,眼前的人總令我感動,每個人都像是一本一本的好書,歷史在他們身上展現了堅韌的生命力。
宜蘭的美,很難用簡單的話來概括。如果要建議的話,就從海開始吧!
我最喜歡從海上看宜蘭,如果可以乘船到龜山島,從海上回望宜蘭平原,你將可以真正感受到宜蘭三面環山的魅力。尤其是夏天午後剛下雨,從宜蘭海邊往西看,非常漂亮。如果可以坐在宜蘭的堤防邊,看山、喝著啤酒,那種感覺真是舒服!清朝文獻形容宜蘭八景,其中「西峰爽氣」,就是在講宜蘭西邊環山壯麗如宜蘭屏風,遠看清爽宜人了!雖然我也是在學院體制裡念到日本研究所碩士,然而對我自己來說,我覺得我更像是學院外的人。我沒有特別偉大的使命感,我所有的只是認真快樂地去過每一天。而宜蘭,就是我所珍愛的地方,我還要繼續在這塊土地上,持續做田野口述工作,不管有沒有官方經費的支援。
(余欣蓓/採訪整理)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3550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