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宜蘭的100個理由--天人合一的生活|丁小芹(知名女星)
2009/12/02 09:56:41瀏覽827|回應0|推薦1
宜蘭,是個淳樸、美麗又安靜的好地方,雖然我出生在都市,也習慣在臺北過著一下樓、轉角處就有便利商店的生活,但,我卻還是忍不住常帶臺北的朋友到母親的故鄉——澳花村走一走,它,比宜蘭的小鄉鎮更僻靜,想體驗山居生活的寧靜和泰雅族人的熱情嗎?就到澳花走一趟吧!
澳花,就介於宜蘭、花蓮之間,只有一條曲徑可以抵達,那兒有許多母親的親人,五個舅舅年輕時不是做船長,就是當老師,退休後回到家鄉,院子裡種滿了枇杷樹和金桔,纍纍的果實,讓他們拿了數不清的冠軍獎盃。
小時候,我最愛赤著腳到溪邊揀石頭,舅舅總會提醒我:「要早點回來,碰到下雨就危險了。」當時的我,根本不了解什麼叫「危險」,心裡想,下點雨有什麼關係?
長大後,有一次帶著舞蹈團的同學們一起回澳花玩,那天玩得好開心,完全沒有注意天色昏暗、空中布滿了烏雲,剎那間,大雨傾盆而下,一群人沿著山路拚命躲雨,只看見大大小小的石頭和泥土沿著山壁像瀑布一樣傾洩而下,大夥嚇得魂飛魄散,有的人撐雨傘、有的人用浴巾包頭,一路尖叫、狂奔。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土石流」,我終於了解從小到大,舅舅們為什麼一再叮囑我要「小心下雨」,原來,這麼寧靜、祥和的山林,也有它不平靜的一面。
也許你要問,既然有危險,為什麼還有人一輩子寧可居在山裡,也不肯到都市過生活呢?我了解我的族人,他們和他們的上一代、上上代,世代過著「天人合一」的生活,去山裡打飛鼠、抓山豬,在院子裡種水果、養雞鴨、釀酒,對他們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山居生活有它的「好」,不像都市人必須拚命賺錢、努力消費,時時充滿了壓力,吃、喝、拉、撒對山裡的人來說,是那麼容易滿足的一件小事。因為活得自然又快樂,我的舅舅一看到人,總是使勁地又摟、又親,努力分享他們好不容易打來的山珍野味。
我永遠記得,幾年前到宜蘭拍電影︽三方通話︾時,在舅舅家住了一個星期,每天晚上一過六點,舅舅一家人就開始準備就寢了,當他們陷入沉沉的夢鄉時,我不是熬夜拍戲到凌晨,就是睜大了眼,怎麼也睡不著覺,我知道,我已經習慣了都市、習慣晚睡,澳花的夜,對我來說,是那麼靜,靜得只有蛙鳴、靜得只聽見自己的呼吸聲。
但,我相信不管我們再怎麼忙,總有一天,都會回歸自然,過安靜的生活,就像現在的我,已經從喧鬧的市中心搬到了近郊,享受夜闌人靜、枯坐冥想的快樂,我深深盼望,宜蘭的「靜」,能吸引更多、更多外來人、觀光客去靠近它、欣賞它,宜蘭,會是都市人想沉澱一下心情的最佳去處。
(劉子鳳/採訪整理)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3550856